帝姬传奇:华都幽梦 【三】寒梅著10┇白雪梅林谪仙人
作者:叶落葵的小说      更新:2019-07-08

  幽梦侧脸正中那人胸口,彼此皆是猝不及防,“啪嗒”一声,男子手中的几卷书掉落在地,最上面那一本封面写着《洛阳地志》。

  幽梦从他怀里怔怔抬头,与那双眉眼相视的一瞬便深深怔住了——

  他穿着一件绀色的长衣外袍,内搭白衫,长发飘逸垂落肩头。梅香掩映下那张脸如雕琢无暇的瓷器,五官灵隽至极,一双微愣的眼眸,似泉水空灵,似冬雪清冷。

  “太傅?……”谷雨和立夏错愕呢喃。

  幽梦看他时眼底恍如千树万树繁花盛放,不由自主地沉醉。

  是他……

  被她藏在心里的人啊。

  这梅香清冽,若有似无,氤氲触动了幽梦心里的一根弦,嗡嗡颤鸣着,令她思绪飘忽到前年二月,长安春雪,寒梅初放上林苑——

  趁着梅雪报春的诗意节气,太子得皇帝授意,以东宫之名邀请了诸位名满京都的渊博学士前往上林苑赴会,一同踏雪赏梅,品诗论史,以熏陶太子心性和眼界。

  那日幽梦披着一件银朱棉绒斗篷,在寒露陪同下游园,想顺道折几枝好看的新梅带回去插瓶,装点自己的宫室。

  沿着梅花香径漫步,寒露闻香侧耳:“公主你听,像是有人在抚琴呢?”

  她早已听见了,这才一路不言,只为默默细听,愈走愈清晰:“这琴声韵致,比长公主弹得还好。”

  “公主不是说笑?”寒露有意瞧瞧她的脸色,揣测她这话中意味。

  幽梦笑睨她一眼:“自然是当真的。”她才没有心思,借机暗讽那位颇负才女之名的皇长姐,显得自己小肚鸡肠。

  “宫中竟然有人能赛过长公主的琴技?那可倒真要看看了。”寒露坏笑道出她的心里话,手提一盏风灯,照亮薄暮时渐弱的光线。

  主仆二人又走了几步,听见琴声很近了,她们便驻足,透过覆雪梅枝的错落缝隙窥探过去——

  暗香浮动,疏影清浅。彼处是一座临溪亭台,有溪风卷帘群梅环抱,环境很是清幽雅致。

  而最瞩目的,还是那亭中清逸绝伦的抚琴人,身穿一件烟灰长衫,发上别一支虬枝梅花簪,幽梦视角虽只能看到些许侧颜,且在暮光下也看不清五官面容,但正凭着这份隔花不见的神秘,她才更觉得那人身上透着寻常人没有的仙气。

  但见他琴旁折落几只白梅,修长的手指在弦上游移翩跹,他弹奏得极是专注,已然物我两忘。

  幽梦听得入迷,恍如置身梦里,幽幽道:“你知他所弹是哪支曲子么?”

  虽然跟在她身边服侍已久,平日对音律曲艺也是耳濡目染,但这一支算是大雅中的生僻之作,寒露还真是听不出来,她愧赧道:“恕奴婢浅薄,对琴曲知之甚少。”

  “弄月黄昏,封霜清晓,数枝影堕溪滨。”幽梦信口轻念,微微笑来,“是《满庭芳》的《簪梅篇》。”[1]

  寒露恍然大悟:“公主好才学,奴婢自叹不如。”

  “我不过是附庸风雅的顾曲之人,有一双品鉴妙音的好耳朵。”幽梦自嘲,“要说词曲才情,宫中有幽弦姐姐在位,哪能排得上我的名号?”

  说罢,幽梦不经意抬起了眸光,见那亭边梅树枝影轻摇,恍惚间飘舞在清风里的,不知是雪,还是花?只是这景致甚美,已经绝胜仙境。

  而他,必是那谪居梅林的仙人。

  ————————

  注释:

  [1]出自宋·葛立方:《满庭芳(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