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姬传奇:华都幽梦 【八】子规泣4┇她悄悄去过依兰花圃(1更)
作者:叶落葵的小说      更新:2019-07-08

  凤栖梧语声落后不久,殿门外便走进来个眉清目秀的少女,她款步走至御前,在倩蓉和杜鹃略显惊慌的目色中跪地伏身道:“奴婢甘泉宫花圃育花使凉儿,叩见皇上、皇后、晋璇公主,给各位主子请安。”

  皇后面色掠过狐疑:“你也是甘泉宫花圃的宫人?”

  “是。”凉儿抬首,恭谨道,“奴婢于年初,被选入随侍东都的百名家人子之中,因育花精良而得晋璇公主赏识,近来数月都在公主府中侍奉,为公主料理花园。”

  晋璇公主微一颔首,众人便从她神色得以确认。

  “和你一起在甘泉宫花圃当过差的丫头倩蓉说,去年大暑花圃中的依兰曾离奇丢失,可有此事?”敏妃犀利望住凉儿道。

  凉儿镇静依礼道:“去年盛夏,皇亲避暑期间确有丢过依兰,奴婢们也的确因为此事而遭到掌事嬷嬷责罚,但有一点只怕是倩蓉记错了。”

  倩蓉心口“咯噔”一下,怯怯低下眼去,犹露心虚之貌。

  凉儿正视帝后,说道:“依兰失窃并非在大暑之日,而是在大暑后的两日。”

  此话一出,满座顿时“咦”声四起,有道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众人心里都意识到这般前后出入的细节,可对事件起到多么关键的影响,就连那跪在地上的幽欣也一下懵了。

  帝后、咲妃、太子这几位知情人无不轰然一惊:两日后……那不正是兄妹出事的日子么?

  这太蹊跷了,姬舜双眸微眯,折射出他的敏感和多疑。

  倩蓉微微发抖,敏妃余光瞥见她那不济事的怂样儿,强自稳住底气,加重了眼神和口吻:“当真是大暑后两日?”

  “奴婢不敢撒谎,此事甘泉宫花圃所剩的其他宫人都是可以作证的,丟花日子也应被掌事嬷嬷记录在册。陛下若不信,大可派人将她们传入宫中一一审问、对质。”凉儿问心无愧,句句说得理直气壮,“只是咸阳距离东都路途遥远,恐怕需要耽搁些时日了。”

  “那日,有什么特别的人去过花圃么?”何淑媛歪着头轻轻捋了捋发髻,装作只是漫不经心地随口问问,“例如……自称是玉镜楼小公主的侍女?”

  “没有。”凉儿坚决地一口否认,“奴婢确定,并未见小公主的侍女来过,只是……”说时她将目光投向一旁的杜鹃,杜鹃眉眼忧虑,并不敢与她对视。

  敏妃不满她这迟疑:“只是什么?”

  “只是奴婢记得那日清早,杜鹃曾去花圃求取茉莉,说是为太子安神舒眠之用。”凉儿望着杜鹃,将心底疑惑诚实道出,“奴婢便亲自带她入园,为她采摘茉莉,可当奴婢出来时,却发现她悄悄去过依兰花圃……”

  凤栖梧妙目微阖,一切都在他掌握之中。

  “既然看到了,当初嬷嬷责问时为何不说!”敏妃知其轻重非同小可,便有些气急。

  “因为当时奴婢也并不能十分确认依兰是否就是杜鹃拿走的,就算是,也不知她作何用……”凉儿负罪垂眸,“奴婢怕冤枉好人,更怕因为此事而牵连太子,故才知情不报,想就此让它平息了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