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姬传奇:华都幽梦 【九】南柯怅50┇他脸颊微热,耳根都红了
作者:叶落葵的小说      更新:2019-07-08

  她背至。“经,大饥。传,五谷不升谓之大饥,一谷不升谓之嗛,二谷不升谓之饥,三谷不升谓之馑。四谷不升谓之康,五谷不升谓之大侵。大侵之礼,君食不兼味……”思绪突然卡壳,她反复咀嚼却想不起后文,“食不兼味……”

  “台榭。”梅自寒笔未停,漠然点她二字。

  “唔!”幽梦恍然大悟,思绪涌来,接着背道,“台榭不涂,弛侯,廷道不除,百官布而不制,鬼神祷而不祀,此大侵之礼也。”

  如此便真是服了梅自寒,居然能做到手写、耳闻两不误,他是比别人多长了颗心还是怎么滴?可就算是多一颗心,也该更加善体人意才是,怎又这般冷漠无情?

  幽梦丧气一叹,只能认真背下去,不敢在他面前耍小聪明。

  “经,五月,甲午,宋灾,宋伯姬卒。”幽梦念到,“传,取卒之日加之灾上者,见以灾卒也。其见以灾卒奈何?伯姬之舍失火……”

  梅自寒笔尖蓦地凝滞,不自觉抬起了双眸,望着她陷入沉思。

  这处记载的是鲁宣公之女,宋共公之妻伯姬。传道授业时他曾向幽梦讲述过她的典故:

  婚礼典制中不论女方贵贱,男方除非天子,否则必须是要亲自迎亲的,诸侯王也不例外。而伯姬出嫁时,宋共公竟不亲迎,因而触怒伯姬,拒与宋共公同寝,直到宋国请来鲁国大夫当说客,才劝得伯姬与宋共公完婚。婚后十年,宋共公亡,伯姬始寡。至晚年,一夜宫室大火,宫人欲救伯姬出宫避火,伯姬年迈却仍坚守礼教,认为傅母不在身边,女子就不能在夜里出屋。她不顾宫人多次劝救,始终不肯出宫,于是抱守礼教而亡于火中,其贞烈被当时列国诸侯所传颂。

  那会幽梦听完就皱了眉:“这伯姬是不是傻?出嫁时我还挺佩服她那股子桀骜不屈的傲气,怎么人老了,到了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反倒迂腐了?”

  他冷眸训诫:“对先贤要心存敬畏,不可胡言妄语。”

  她不服气:“本来就是嘛,她执念礼教上说的那些死话,也不视情况而变通,把自己活活烧死在大火里,这多不值呀?”

  梅自寒缄默,看似是不愿搭理她,心中却有微动。

  “你们这些君子啊、大男人啊,都称赞她忠贞守礼,可礼教束人心、缚人行,其本义难道就是要人读死书、认死理么?这分明是对礼教的曲解嘛!”幽梦也不顾他的反应自说自话,“我看她,就是个被礼教束缚蒙了心,走火入魔的傻女人啊……真是可悲。”

  她不知,自己一时不平,随性议论几句,字字都敲打在他心上。

  敢在他面前反驳和质疑儒学的礼教,在他教过的学生里,她是头一个。

  如今她在专注背诵着:“遂逮于火而死,妇人以贞为行者也。伯姬之妇道尽矣。详其事,贤伯姬也。”

  他不得不承认的是,她专心起来的样子很自信,衬得她更美丽动人了。

  她身上有一种特质,是深埋在血液里蠢蠢欲动的叛逆,让他总觉得她不安分。

  此刻梅自寒清楚看到了这一点,忽然感到很矛盾,她的叛逆带着韧劲,是于他所信奉的儒家礼义所不容的,可却正是她吸引人的地方,也着实吸引了他,要他出手压抑她这难得而魅力的天性,他竟又莫名地,于心不忍。

  “经,十有一月,莒人弑其君密州。”幽梦大功告成,笑脸骄傲一昂,“我背好啦!我棒不棒?快夸我!”

  正是出神的梅自寒经不住与她猝不及防的对视,心跳竟快了一拍,别扭地转过脸去,他也意识到自己心虚发慌得太过明显了,不由得脸颊微热,耳根都红了。微信搜索公众号:wmdy66,你寂寞,小姐姐用电影温暖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