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姬传奇:华都幽梦 【十】锦瑟怨6┇意想不到的收获(2更)
作者:叶落葵的小说      更新:2019-07-08

  这时地上的男子稍稍抬起头,似是想争辩什么,馆主哪里给他机会,抢话说:“我不依他,他就在这撒泼耍赖,每日来我这的可都是有头有脸的名士,让他们看了笑话,这是要毁我馆里的名声啊……”

  幽梦趁刚才那抬头间隙略略窥得那人相貌,还有他干净的眼神,觉得他并不像是个泼皮无赖之人。

  “读书人是最重气节、讲道理的,不会无缘无故地撒野,这样太失礼了。”她义正辞严,不甚苟同,“也许他有什么不得已的苦衷,在问清楚之前不准你们再为难他!”

  “是是是……”馆主恭顺从命,然后无奈对那些打手挥挥手,“都撤了吧。”

  他们点头哈腰地陆续退去,幽梦道:“这也没你的事了,你也去忙吧。”

  馆主讨好地拱手笑笑:“好,公子您有什么需要再叫我。”

  可幽梦只给他冷漠无声的回应,他颇感尴尬地离开了。

  被打的男子坐在地上一句话也不说,头也不抬,自顾用袖口擦着鼻血,一直擦一直流,那般的颓废凄惨,幽梦看得着实不忍,蹲下来递给他一张帕子:“他们为什么要打你?”

  他接过帕子,一句感谢的话没有,就直接擦拭起来,直到血好不容易止住,他才缓缓张口。

  “我这有件不可多得的宝贝,想借他这地方卖个好价钱,可他们都是些假充文人的草包,压根就不识货,非把我这宝贝贬得一文不值……”他越说越委屈,忽地哽咽住,以为鼻血又开始淌,便吸一吸鼻子,凄凉道,“我心里这口气咽不下,就和他们理论,他们觉得是我存心找茬,想闹得馆里鸡犬不宁,就叫人打我……”

  说到“草包”,幽梦不禁想起了刚才那“对诗”和买卖字画的阵仗,心生一阵滑稽和认同感,被他这么一骂还真是大快人心。

  斜眼看到他那鼻青脸肿的惨相,她又忽然想逗逗他,便忍俊不禁问:“是什么宝贝?拿出来给我瞧瞧。”

  那男人谨慎瞄了瞄她,直到在心底确定眼前这人看着像正人君子,这才把捂在胸口拼命护着的东西拿出来,竟是一本不厚的书册。

  幽梦拿到手中,书名令她一眼惊奇——

  “这是班固的《两都赋》?!”她随手翻阅一遍,更是惊叹,“传闻都说它赋文已经绝迹了,只留下一篇序文,坊间虽有不少印本,但都是众说纷纭,难辨真伪……”

  幽梦虽不是喜好藏书之人,但她念书时曾研读过《两都赋》序文,对赋中所描绘的长安和洛阳二京十分神往,也一直为看不到真正的《两都赋》全文而遗憾。

  他双眼倏地炯炯有神,重重强调:“我这本可不是印本,是千真万确、如假包换的班固亲笔底本!”

  幽梦心一凛,仔细端详书本,半信半疑:“这书虽然看起来陈旧,可要真是原作底本,那可就价值连城了,你又是怎么得来的?”

  他神情变得为难起来,纠结一会才道:“我祖上太爷爷年轻时为了谋生,挖出过一个墓葬,这书就随那些陪葬品放在一口大箱子里,所幸保存完好,就是从他那代传下来的。”微信搜索公众号:wmdy66,你寂寞,小姐姐用电影温暖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