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姬传奇:华都幽梦 【七】风月浓26┇你是我的心之所向(1更)
作者:叶落葵的小说      更新:2019-07-08

  “什么新乐师?肯定不如灵修姑娘好,不听不听!”

  台下当即有人不乐意了,认为是乐坊故意借灵修乐师的人气来捧新人,更有认为是想鱼目混珠敷衍他们的,但多数体谅灵修的人也都欣然接受了,甚至出于好奇,一个劲儿地打听起那位新来的乐师。

  山茶急于回避,乖顺行礼:“各位主子稍安勿躁,新乐师一会就来。”

  苏稚和韦长龄说完话,从二楼雅室出来,正好听到这么一出,苏稚眉宇微动:“乐坊收了新人?”

  韦长龄也正纳闷呢:“没有啊。”

  苏稚旋即望回,楼下本是一片喧闹,歌台上的纱幔悄然放下,这习以为常的开场,让四周一下变得鸦雀无声。

  就在众人疑惑、期待时,纱内灯火幽幽亮起,映出一个女子的身影,她抱着一把琵琶优雅独坐,身形仪态丝毫不输灵修,渐有琴声清淙流出。

  稍稍一听旋律,苏稚便怔住了。

  他见那女子身穿浅绿长裙,外披一袭白色纱衣,宛如出水芙蓉,不胜的清丽飘逸。她玉指轻灵抚过一段前奏,婉婉启唇:

  山有扶苏

  蓁深蒂固

  盈盈丹蔻

  长生南国兮

  隰有荷华

  漫沼蔽天

  纤纤素荣

  自濯清涟兮

  那歌喉曼妙而空灵,透着清水莲香和兰草幽甜之感,台下宾客皆陶醉忘我了。

  山有扶苏,木生红豆。扶苏其实并非红豆,她心思奇巧,将此意象合二为一,便为扶苏赋予了“相思”之意。

  听出词中深意,苏稚星眸半眯,漾出一抹惊喜,不自觉缓步往扶栏边踱近,他确定,那是她。

  歌台上的幽梦淡妆从容,修长的玉指一下一下抚过琴弦,轻拢慢捻,凝神吟唱:

  幽木休思

  梦阑疏星浅

  心灰难灭

  许君岁欢颜

  苏世独立

  稚叶花相掩

  无怨争艳

  悔宿昔一别

  听,这几句颇有心思。

  意蕴藏头,连起来便是

  苏稚心有灵犀一点通,远远望着她,薄唇轻扬。

  幽梦始终弹得十分流畅,必是私下潜心练过许久,才至这般纯熟。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这支缠绵的江南小调,在她精致不俗的辞藻和低吟浅唱中,散发出动人心魄的韵味。

  青峰归鹤

  翠微云岫烟

  兰舟浮荇

  露草碧玉田

  壹志不迁

  壹志复还念

  几经流年

  渡花月风雪

  唱至此句,幽梦缓抬眼眸,认定了心之所向,柔目缱绻迢递而去。

  苏稚伫立扶栏边,依稀接住她的目光,亦是含情脉脉。

  初见那日,她也像这般站在高阁,折扇启帘,被他一曲琵琶勾弄耳鼓。

  此时此刻,他们的身份和位置互换了,亦是同样的惊鸿一瞥,显得别有一番情致。

  当采相思蔻

  再折江南莲

  绣作鸳鸯锦

  缀我嫁衣肩

  这几句,幽梦唱得极是动情。

  好一个“绣作鸳鸯锦,缀我嫁衣肩”

  红豆寄相思,白莲明高志。苏稚听懂了她的深情独白,不禁有了沉沦之感。

  淑离婵媛

  拂袖卷帘

  倾舍珠玑

  适我所愿

  曲声泛着涟漪,清清泠泠,渐入尾声。

  幽梦眼中浮光潋滟,噙满一池秋水,唇边却浅凝笑意,幸福溢满心扉。

  苏稚静立高处,负手远望她,那一瞬由衷感怀:好美的女子,好美的心。

  苏稚都已沉醉,更不必说那些附庸风雅的宾客了。他们鼓掌叫好,吵着闹着要幽梦再来一曲,还要她走出纱帘现身一见。

  幽梦落落起身,半抱琵琶遮掩羞色,学着正经乐师的样子,微颔首欠身致意,然后绕过屏风走下歌台。

  灵修在那里等她,一见她来就欣喜地将她拉住,眼神流光溢彩的:“天呐真看不出来,咱们小公主的琴技歌喉,竟是如此出神入化!”

  “嘘。”幽梦连忙竖指压唇,“小声点,别让人听见。”

  灵修难掩赞赏之情:“这亏得你是公主,不会与我同行,否则可叫姐姐哪里寻活路去?”

  幽梦都被夸得不好意思了:“姐姐真是会说笑,就我这水准,和姐姐比起来差远了。”

  两人正谈笑风生,余光里,苏稚缓缓向这边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