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姬传奇:华都幽梦 【八】花雨愁54┇被宿命牵绊,这一世逃不过彼此(2更毕)
作者:叶落葵的小说      更新:2019-07-08

  听着母亲的一片苦心,幽梦却是一记冷笑,眼底泪水泛涌,悲伤像茫茫深海随时会淹没了她。

  “既然这件事根本由不得我,那母妃何必还要虚情假意,如此大费周章地为我选这一场驸马?”她无力地瞬了瞬羽睫,滴落妥协的眼泪,“不如请母妃直接给我一个名字不就好了……”

  “沐漓风。”

  满足她的请求,咲妃气定神闲地说出,幽梦再次怔住。

  “招亲排场是做给你父皇和世家大族们看的,而放眼普天之下,尚能牵制归氏的,莫过于沐王府。”咲妃边说,边有意识地往某个方向踱步,“能够令丞相、甚至你的父皇都深为忌惮的,便是手握重兵的云南王沐容柒。”

  幽梦视线随着母亲蔓延过去,直到咲妃停驻在一幅精美的座式屏风前,望着画中人说道:“而他的儿子,整个沐王府的继承人,只有他能配得上我的女儿。”

  幽梦失魂落魄着,脚步宛如不听使唤地走上前,缓缓抬起了目光——

  画中男子身着浅水碧色华服,纤细白皙的手上握着一把折扇,他身形高挑,相貌堂堂,是足够让世间少女都心仪的良婿任选。

  他在众多的画像里何其夺目,犹如珠玉落在瓦石间。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这是在看到他画像的第一眼,让人本能想到的一句话。

  玉有多美,他就有多美。

  今日是第一次听说沐世子的全名,幽梦自是可以感受到他惊艳世人的气质与风华,眼里却没有期待,只是呆滞地自言自语:“果然是他……”

  那时仅透过一幅画,她还不足以认出,画中人是她曾经见过,甚至悄无声息、擦身而过多次的那个人。

  她尚不知,挂在她风华楼里那幅《巫山云梦图》的原主,还有白马寺那道佛墙外安慰她的叶羽,堪堪是这画里的男子。

  他们早已被宿命的缘线所牵绊,这一世逃不过彼此。

  后来咲妃回去了,让她独自留下,站在画前考虑清楚。

  夕阳漫洒下淡金的色调,碧衫男子在丝绸般的光影交错中,如仙如梦。

  她在那幅画像前凝立良久,最终她让人从屏风里取出了画,将它带回府中。

  此刻于风华楼,她望着画中男子,他似湖水清幽,又如月下的睡莲安静盛放。

  耳边不禁响起兰莹的话:“幽梦,如果有一天沐世子真的要走进你的人生……我是说如果,上天安排你和他在一起,你愿意接受这段姻缘么?”

  你愿意么?

  她幽幽轻声,扪心自问着。

  ◇◆◇◆◇◆◇◆◇◆

  国宾驿馆外的湖边上,有人和幽梦一样烦恼,他形单影只,睡意全无,手轻扶着一棵树站定,朗朗如日月之入怀,岩岩若孤松之独立。

  此时月色正好,月光穿过树梢温柔地照射下来,粼粼的光影碎在水中,映着天上的星子。

  漓风心绪幽然地抬起头,一双忧郁眼瞳盛满了清凉如水的月光。

  眸色愈渐迷离,他又不禁想起那场分别,也是这样冷月如霜的夜晚——

  天近拂晓,他牵着马在亭外的古道边等到荞荞,长话短说地把情况告诉了她。

  她大惊:“什么什么?你是要赶我走么?离开大理,那我去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