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姬传奇:华都幽梦 【十】鸳鸯辞146┇那个偶然邂逅的,漂亮的小女孩(2更)
作者:叶落葵的小说      更新:2019-07-08

  小女孩目光真诚地看着他,已经没有原先的防备了,小漓风想如实回答,却在这时想起父亲交代过的话。

  当时父亲两只手分别搭在少年冷无双和幼年漓风的肩膀:“漓霜、漓风,父王和你们玩个游戏,考验你们是不是说话算话的男子汉。”

  兄弟俩无不认真地注视父亲,一同点头。

  沐王爷道:“咱们在外面,不管遇到任何人,谁向你们问起,都不能说自己是沐王府的孩子,更不能告诉别人,你们的父亲是云南王,好不好?”

  “好!”

  其实那时兄弟二人都已经懂事了,知道父王此番便衣入京,是有任务在身,必须隐藏好身份。

  小漓风心中闪过这些对话,便清澈如水地微笑道:“我是从彩云的故乡来的。”

  小女孩听闻他诗意的话后,那种惊艳迷醉的眼神,漓风至今都记得。

  那女孩,有双清亮的眼睛,好像晶莹的宝石,又像是璀璨的星星。

  回忆消散,漓风犹在感怀,轻声道:“我一直想再去那看看。”

  那个偶然邂逅的,漂亮得好似粉雕玉琢的小女孩,应该也已亭亭玉立初长成了吧?

  幽梦对长安亦有深厚的感情,淡淡一笑:“都十年过去了,长安城经过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许很多事都已经物是人非了。”

  “嗯。”他这声沉吟很轻,与其说是认同她的话,倒更像是不经意地随口回应。

  “昨日文斗盛会,幽梦有幸品读了世子的诗作。”幽梦言语间微带试探。

  漓风戒慎道:“漓风献丑之作,公主见笑。”

  幽梦深呼吸,拿出勇气问:“沐世子,你我之间算是有婚约了,以后迟早要变成一家人,你能否如实回答我一个问题?”

  这话听着让人怪异,漓风按捺住疑惑:“公主问吧。”

  “你究竟是如何看出,我不想选驸马的?”

  漓风浅怔,对着她的目光道:“四个字,将心比心。”

  “将心比心?”她心念一动,“此话何解?”

  “公主喜欢游历民间,甚至还去参加,自然是见多识广,眼界开阔,比寻常女子多了许多阅历。”

  他泰然自若地说着,幽梦聚精会神地听着。

  “招亲会第一日见过公主,我便相信公主是个很有主见的女子,不甘被他人之手左右自己的人生。”漓风察言观色,未在她脸上捕捉到怒意,便顺势说下去,“如此率性不羁的公主,又岂会甘心,与一个没有好感的陌生男子结姻?”

  幽梦凝视他一会,耐人寻味:“世子,你似乎很有感触?”

  他坦诚直言:“你我处境相似,公主所想,自然可以是漓风所想。”

  “所以世子等于是在告诉我,你也并不想成为我的驸马?”她一语道破,眼底若有似无地藏着笑意。

  漓风缄口,这个问题不好回答,若直接承认,便是犯了大不敬之罪。

  幽梦权当他是默认了,递进一步:“那么世子在武斗那日的箭术失利,还有文斗日的音律、诗作失误频频,都是故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