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闲农 第 293章 大棚危险了
作者:醛石的小说      更新:2019-09-02

  不光是胡师杰,消息传开了之后,整个村里的人似乎都嗅到了危险,一帮子还没有富起来的乡亲们立刻觉得似乎好像是有人要过来从自己的口袋里掏钱了似的。

  当涉及到切身利益的时候,大家总是很积极的,方法也很多,很快集体所有制的四家坪农业公司就在不声不响中挂牌成立了,公司法人代表是胡师杰,总经理也是胡师杰,苍海、李立仁,魏文奎几人成了董事会的成员,剩下的全体村民都是股东,注册资金就是村里现在所有的钱,至于村委会,现在只剩下了光杆司令,无财也就无权成了空架子。

  一夜之间实现了村里的政企分开,一下子就把村委会原本的财权给剥的一干二净,就算是县里派个村主任过来,无论是谁也在法律的框条下折腾不起浪花来了,新来的村主任要是胆子肥,乡亲们不介意送他去吃几年牢饭。

  这主意可不是苍海想出来了,这是胡师杰不耻下问,而赵广这个小贪吏别看做人不怎么样,但是肚子里招那一个接着一个的,直接给胡师杰弄了釜底抽薪的招儿,这下子县里派人来村里渡金可以,要想玩点什么别的花招捞钱,那是想也别想了。

  整个过程也没有折腾几天,不到三五天就这么尘埃落地了,大家伙又安安稳稳的开始过起了自己的猫冬小日子。

  大早上,苍海推开了窑门,顿时被一股子寒风给冻了一哆嗦,站定了身体之后,望着外面顿时感叹了一句:“这雪下的!”

  从昨天晚上从村东头回家,天空中便飘起了小雪花,一夜之间整个四家干村子全都被大雪给盖了起来,放眼四周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早上十点钟的时候,雪依然没有停的意思,小雪花还在不断的在空中摇摇曳曳的,十分唯美的从灰色的天空中飘落下来,如同秋日的枯叶一样,晃晃悠悠的。

  “雪大不大?”师薇这时一边系着扣子一边站在了苍海的身后,伸着脑袋一看惊道:“这么大”。

  地面的雪厚超过了半尺,算的上是大雪了。

  “行了,咱们吃完饭,抄起家伙铲雪吧,今天有事情干了”苍海转头笑着说道。

  师薇张口说道:“铲雪不铲雪的放到一边去,咱们还是先看看咱们家的菜园子有没有被雪压塌了吧”。

  苍海一听顿时一惊,立刻跑出了窑,站在台子边上向着坡下张望,这一看顿时心里松了一口气,因为自家塑料大棚上面已经没什么雪了,看样子被人给清理过了,至于谁清理的那一目了然,肯定是吴惠和平安两人。

  转了一下脑袋,苍海看到吴惠和平安两人现在正在平安家窑口的平台上清着雪,于是大声问道:“大棚怎么样?”

  没有等平安两人回答,正端着碗的魏文奎转头冲着苍海说道:“大棚现在没事,不过如果是雪再一点的话那就难说了,如果遇上暴雪那就更危险,竹子撑不住!”

  “海娃子,去村里的活动中心,文奎你也过来,大家商量个事情”。

  听到窑外苍海和魏文奎的交谈,胡师杰从自家的窑里伸出了脑袋,冲着两人说道。

  苍海一听一大早起来就要开会,顿时苦着脸说道:“胡大爷爷,我这还没有吃饭呢!”

  胡师杰瞪了苍海一眼:“少吃一顿饿不死你,快点的!”

  苍海听了只得冲着身后的师薇耸了一下肩,师薇见了笑着推了一把苍海:“你去吧,我们早上煮点面吃,反正家里肉也有菜也有”。

  “那行,挂面么?”

  师薇又白了苍海一眼:“手擀我可做不来!”

  这时吴惠和平安两人各扛着一把大扫帚走了上来,听到师薇的话,吴惠笑着说道:“嫂子,我会做手擀面”。

  “还是吴惠给力,那今早擀面的活儿就交给你了,擀宽面两根手指宽的那种,还有用劲道一点的小麦粉,小麦粉你嫂子知道地方”苍海冲着吴惠伸了一下大拇指,紧了紧身上的衣服,双手拢在袖口里这才向着村东头的所谓村活动中心走了过去。

  现在的活动中心也没有生炕,窑虽然保暖,但是现在这个天气没炕那也暖和不到哪里去,虽然和外面有着很大的温差,不过温度也就在五六度的样子,真算不上暖和。

  苍海推开了活动中心的门,发现该到的老少爷们都到了,不是吸着旱烟就是抽着卷烟。

  “烧炕?”苍海抽了一下鼻子,说了一句。

  李立达摆了一下手:“算了,也就几句话的事情”。

  说完吧嗒了一口烟,然后冲着胡师杰看了一眼。

  胡师杰磕了一下手上的烟锅子,张口说道:“今年这雪小不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雪再大点儿,村里就得断青了,大家看怎么办?”

  所谓的断青就是断了青货,也就是说雪一把大棚压塌了的话,菜园子里的菜也就报销了,这样的温度没什么菜能撑的住几个小时冻的,关健是现在最冷的数九还没有到呢。

  “有什么怎么办,换东西呗,竹子是不管用了,大家可以换铁制的架子“李立仁说道。

  ”但是铁架子投入的成本可不小,各家各户的一时间也拿不出这么多钱来,村里账上现在有钱,我看可以借给大家用上一用”李立达说道。

  现在每家都是好几亩的菜园子,全换成铁架子可要投入不少钱,虽然说乡亲们借着卖菜赚了一点,但是这其中还是有不小缺口的。

  苍海想了一下,摆手说道:“村里的公中的账还是不要动的好,这农业公司刚成立,立刻就从帐上抽钱不好。还有现在抽了钱,开春怎么办,大几十号人一下子开始拿工资,现在把账上的钱抽出来,那么以后的工资怎么发,总不能没到西瓜运出就开始欠工资吧?”

  “那你说怎么办?”李立达有点挠头了。

  苍海说道:“大家统计一下,核算一下,看看到底每家每户缺多少钱,到时候差的我借给大家,钱等大家等着手头富余了再还给我”。

  大家听了都仔细琢磨了一下,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村公司的账上别看躺着三四百万但是明年这西瓜一种起来,说不定还得雇人,的确不能花的大手大脚的。

  胡师杰也是个性子果决的人,听到苍海这么说立刻说道:“行了,就这么办,海娃子,等会儿你和我一起去一趟县城,问问弄这个架子需要多少钱,然后每家每户又各要多少个,到时候这边让人做起来,咱们这边再继续统计。大家还有别的想法没?”。

  转了一圈发现大家都摇头,胡师杰这才拍了一下炕沿:“那这事就这么定下来了”。

  接下来就是散会了,整个会开的时间还没有超过五分钟,苍海回到厨房的时候,吴惠这边才刚弄好了面团。

  有苍海的加入做饭的速度顿时提升了一倍,很快的手擀面条便在热气腾腾的锅里翻滚了起来,师薇在锅边煮面,吴惠这边继续擀着剩下的面团,至于苍海则是开始调料,煮好的牛健子肉切成薄片,青红椒剁碎加上酱油调味,锅底里打下鸡汤。

  当师薇把面条盛入碗里的时候,苍海会在面条上面扣上一勺子牛肉,再加上一个水煮蛋,然后淋上自己调出来的辣椒碎,于是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就做好了。

  这边面刚出锅,胡师杰挑开了帘子走了进来,先是赞了一句好香啊,然后冲着苍海说道:“海娃子,快点吃,吃完了上路”。

  苍海一听笑道:“胡大爷爷,您这话听起来怎么像是砍头似的,什么叫吃完了上路!”

  胡师杰听了哈哈笑着说道:“你们这些读过书的就会乱瞎想,我跟你一块去县城总行了吧!”

  师薇这时端了一碗面在桌子上推了一下:“胡大爷爷,您也来一碗”。

  胡师杰也不客气,直接拉了一条小板凳坐了下来:“还别说真的有点饿了,对了,我这吃了谁的份?”

  师薇笑道:“没谁的份,头锅本来就煮的多,这不还有面呢,您放心吃!”

  胡师杰一看锅台旁边的麻杆扁上还有三四人份的面条,这才伸出双手把手拢在了碗边上,伸着脑袋看了一下桌子:“蒜呢?没有大蒜头么?”

  苍海一听笑着给老爷子摸了两头蒜出来,摆在了桌子上。

  大家围着桌子吃面,苍海和胡师杰一样,吃一口面咬一块蒜,热气腾騰的面条一下子让大家身体都跟着热呼了起来。

  一大碗面下肚,胡师杰抹了一把嘴,见师薇要给自己再来一碗,立刻说道:“不用了,不用了,我早上吃了饭,一碗就够了”。

  苍海推开了碗:“我也吃完了,咱们这就起程?”

  见胡师杰点了点头,苍海这边便要起身。

  平安说道:“套牲口?”

  见苍海点了点头,平安便要放下碗筷去帮着套牲口。

  苍海见了立刻说道:“你吃你的饭,我们去就行了”。

  师薇见了冲着苍海说道:“就穿这样子去啊,你等等,披上个军大衣,坐在板车上一个多小时一动不动的冷!”

  说着师薇放下了手上的碗筷,回窑里给苍海抱了一个军大衣出来,给苍海披在了身上。

  苍海笑眯眯的拍了拍师薇的手,跟着胡师杰一起向着牲口棚走了过去。

  套上了丑驴子,苍海和胡师杰爷孙俩便往镇上去,现在村里通往外面的路已经拓宽了,虽然还没有修完,但是走个车什么的已经不是大问题了。当然了这是指正常气候条件下,现在这雪一下,再宽的路也不好走,至于铲雪?那还是算了吧,怎么说也好几十里地的路,就镇上的环卫所那几号人,还不如等着开春雪化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