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世界的黑科技狂人 295、欧罗巴(二)
作者:侬哥的小说      更新:2019-06-03

  “不怕你们笑话,我是第一次听到欧罗巴这个词。”孙仲勇笑笑的说。

  “不过,欧罗巴这个星球真的会有生命存在的可能?你们不是说是一个温度很低的冰球?”

  这几天,火星基地里头是比较热闹的。

  陈梦川等人决定准备探测飞船前往木卫二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整个火星基地。

  “欧罗巴确实是有可能有生命存在的星球,不过具体是什么生命形式,就得抵达欧罗巴去实地的探测才能够知晓了。最大的可能会是一些嗜极生物存在。”陈梦川回答了孙仲勇的话。

  木卫二这颗星球算得上是一颗比较特殊的星球,其生存环境可能与地球上的深海热泉或南极的沃斯托克湖相似,如果存在生命的话,那其生命的形态可能与地球上的某些嗜极生物相似。

  而嗜极生物是可以在极端环境中生长繁殖的生物,通常为单细胞生物。这里头的极端环境,其定义是以人类中心论的,而对这些生物本身而言,这些环境却是很普通的。也就是说,严格来讲,这些“极端环境”是一些生物可以生存的地方,不论人类认为这些地方是普通的还是极端的。

  要举个例子来说的,人类可以被分类为嗜温好氧生物。

  普通人对于这一类生物的了解并不深,所以孙仲勇不了解也是很正常的。就算是陈梦川自己,对这一类生物还有这一类极端环境的了解也并不见得多。

  “嗜极生物?真的会有这种生物存在?”孙仲勇显然对这些非常的陌生。

  陈梦川笑了笑,抬手对身旁的一个皮肤晒得黝黑中年男人笑了笑,开口说道:“这个问题的话,就要问一问李博士了。”

  短发寸头的李晓松博士带着一个串着固定带的眼镜,并不高挑的身躯看上去很是瘦弱,笑容显得很腼腆。

  “是有这样的生命形式存在的。”李晓松开口。

  “地球上的大部分生命形式存在,都可以归类到好氧生物这个学科之中。人类、鸟类、鱼类、绝大部分真菌都属于好氧生物,好氧生物是利用氧的化学反应来分解糖还有脂肪,并且从中获得支持生命形式存在的能量。”

  “跟好氧生物相反的是厌氧生物,我们通常指的是一些不需要氧气生长的生物,其实其数量并不少。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种,专性厌氧生物、兼性厌氧生物以及耐氧厌氧生物。”

  “这方面的专业知识还是比较深的。”李晓松说道这停了口。

  “李博士说说吧,其实我们对这些基本没多少了解。”陈梦川笑了笑,他知道李晓松停了的原因,很多专业知识非常的冷门,所以并不见得是有趣的。

  李晓松略一犹豫,斟酌了一下语言之后,重新开口说道:“那我就简单的介绍一些。”

  “刚才说了厌氧生物一般分三类。一类是专性厌氧生物,专性厌氧生物比较极端,如果暴露于有氧气的环境之下,许多厌氧生物会迅速的死亡。专性厌氧生物大多是是以发酵或无氧呼吸而进行生存的。一旦与空气或者物体表面的氧接触,专性厌氧生物会出现缺乏超氧化物歧化酶及过氧化氢酶的情况,这些酶是可以帮助移走在专性厌氧生物细胞内的致命的超氧化物。少部分能够存活,但大部分都会迅速的死亡。”

  “一些菌类之中就有很多专性厌氧菌,比如放线菌、梭菌、大杆菌、梭杆菌、消化链球菌等等。”

  “而兼性厌氧生物和耐氧厌氧生物则是一些有氧跟无氧环境下都能够生存的生物,差别在于耐氧厌氧生物不会使用氧气作为最终电子接受者,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知识,说起来会涉及到许多专业性的知识点,我就不详细的说了。”

  李晓松的话说得很通俗,孙仲勇基本算听懂了这些。

  “李博士,从专业角度上来看得话,你觉得欧罗巴上面会有这些生物吗?”孙仲勇直接问向他。

  “生命科学是比较严谨的,生命或许还存在许许多多我们不知道的形式,所以这颗欧罗巴会不会存在生命还是需要实际的观察和科考之后,才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我个人角度的话,还是比较偏向于有的,毕竟这也会是一个大家都比较期盼的猜测。”

  李晓松说话很有特点,节奏稳而且言词颇为谦逊,听上去是比较让人舒服的那一张。

  “倒是希望这颗欧罗巴上真的有你说的这种生命。”

  “如果冰层下真的存在大量的液态海洋的话,存在生命的几率就非常的高了。在嗜极生物之中,还有一种叫嗜冷生物,这种嗜冷生物能够在低温的环境保持生长和繁殖的能力。”

  “跟其他生物不一样,嗜冷生物有很多不同的新陈代谢方式,比如光合作用、化能自养、异养以及形成强健的、多样性的种群。大多数嗜冷生物属于细菌或古菌,它们在微生物谱系中也分布广泛。欧罗巴这颗星球的温度因为距离太阳很远,又受到木星引力的影响,其能够接受到的太阳风辐射是很少的,这样的低温条件,其实很适合许多嗜冷生物的生存。”

  李晓松的话让孙仲勇眼前略微亮了一些:“哈哈,我现在相信这颗欧罗巴上面会有生命存在了,也许那冰层下面还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也说不准。”

  “很多天体生物学家们,他们认为欧罗巴是具有生命存在的,因为就拿地球上的缓步动物门物种来看,很多缓步动物门物种都能够在外太空环境之下生存。也有很多正统的科学家,他们猜测缓步动物门物种本身就是从外太空来到地球的物种。”李晓松缓缓的说。

  “还有能够在外太空环境下生存的生物?”孙仲勇有些不太相信。

  李晓松点点头:“有的,比如水熊虫,这一种缓步动物,很小,但确实算是一种动物。而且品种繁多,已知的就有近千种,因为个体太小,大部分不超过1毫米,所以一般很难注意到它们,但其实随处可见,一些淡水的沉渣、潮湿土壤以及苔藓植物的水膜中都能找到水熊虫。”

  “我知道水熊虫!”一个稚嫩的声音突然插了进来,是孙仲勇的女儿。

  孙仲勇低头看向自己的女儿:“你也知道?”

  “爸爸,你真没文化,我当然知道了,妈妈也知道,妹妹也知道,就你不知道。海底小纵队就有介绍过水熊虫!”女孩声音很傲娇。

  “还真是孤陋寡闻了,这水熊虫真能在外太空生存?”孙仲勇呢喃着看向李晓松。

  李晓松确认的点了头:“水熊虫货真价实的能够在外太空环境之下生存。”

  http:///txt/93759/

  。_手机版阅读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