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世界的黑科技狂人 302、外星猜想
作者:侬哥的小说      更新:2019-06-03

  “外星生命肯定是存在的,地球太小,宇宙太大。我们怎么会是孤独的呢?”陈梦川笑着对克鲁克斯、汤姆森还有朗缪尔几人说着。

  一群人在小会客室里的沙发上休息着,岁星边缘一号抵达欧罗巴的消息已经传了过来。

  卡尔·萨根、史蒂芬·霍金这些级别的科学家们认为,可以观测到的宇宙是如此之大,说除地球之外的其他地方不存在生命是不可取的。有许多有争议的证据称外星生命是存在的。

  克鲁克斯几人也都比较倾向于外星生命是存在的。

  “在我看来的话,其实外星生命可能是在宇宙很多地方独立的产生,也有可能在一个地方产生生命,然后传播到其它可供居住的星球上去。”

  “这两种假设不一定是互相排斥的,但以尺度和机率的角度来看的话,作为位于适居带的地球拥有维持物种的生命生存和演化的所有条件,而事实上从地球历史中的显生宙开始到现在,在长达五亿多年的岁月间和数百万的生物物种中,只有一个物种成功地演化成为高等智慧生命,那就是我们人类,而非多种多元的高等智慧生物并存于地球上,这显示了在相同条件下,高等智慧生命并非如此的轻易出现和存在。”陈梦川表达着自己的观点。

  在迷梦之中所见到的异星文明,让陈梦川非常的清除。

  “哈哈,BOSS陈,那你说费米悖论要怎么去解释呢?”克鲁克斯笑着问他。

  陈梦川沉默了一下之后,缓缓的开口:“我认为外星文明是存在,但是...文明的不同等级之下,加上宇宙的空间尺度……”

  文明之间的时间距离太远,不容易接触。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半人马座α比邻星也有4.22光年,这意味着即使该星系存在同样乐于并有能力发现和寻找我们的智慧生命,他们要达到地球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这个时间,很可能已经超越了物种本身的寿命。

  另一方面人类冲出地球的时间距今也仅数十年计,相比地球诞生至今数十亿年,所占比例实在很短,甚至不到亿分之一,能够被地外生命观测到的概率是很低的,而且这个还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对方也需要具有持续观测能力,否则能够被偶然观测到的概率要再平方一次。

  对方观测到并给予能够被我方接受的信号的概率更低一些;再次双方传递之信号必须足够大,才能在光年计算的星际空间不至淹没而有迹可循。

  几十天智科技如今已经初步掌握了空间穿梭技术,但距离光速还遥遥无期。甚至于就算天智科技在技术层面达到了光速,但想要去最近的恒星系都需要数年不间断飞行。

  几人交流探讨着关于外星文明的话题,为什么都认为外星生命存在,但人类却没能发现?

  在陈梦川说的从数量级的原因展开之后,汤姆森跟朗缪尔几人又延伸出了许多观点。

  汤姆森他认为,可能是生命从星系的一部分扩展到另一部分很艰难,所以还没到地球。

  朗缪尔比较务实,他说提出了一个很客观的情况,那就是人类真正搜寻外星人的时间还太短,说到底都不足百年。

  “也许外星文明已经发现人类了,只是发回的信号还没到地球,毕竟信号的传输也是需要足够的时间的。”

  “地球人未有察觉发回信号为外星文明产物。又或者地球人所发出信号无意中摧毁了外星文明。总之一切可能都是可能存在的,不是吗?BOSS陈。”克鲁克斯笑着说。

  陈梦川笑了笑,表情看上去是比较平静的。

  “BOSS陈,你不为我们总结一下吗?”汤姆森往陈梦川的茶杯里续上了一些红茶。

  “总结吗?哈哈,谢谢你,汤姆森。”陈梦川接过茶杯,道了一声谢。

  “其实除了数量级别的原因的话,我觉得还有三个比较大的可能性。”

  “一种是由于技术的原因,有许多文明的技术可能永远无法有效超越星系,即使拥有了一定的技术,但这个技术仍然是不足以实现超越星系的,而且探索生命,这可是一个非常难以想象的巨大课题。从我们人类文明的角度来看得话,也可能是人类寻找外星生命的方法不正确,所以还没见到。”

  “文明向外广播无线电信号的时间很短,尤其可能是因为多数技术文明的存在时间很短,且无法离开母星系,导致技术文明的密度以及这些文明的无线电广播密度过低,信号过于微弱而难于探测或人类开始探测信号前某些曾经存在于太阳系的广播信号因广播时间较短已不再存在于太阳系。也就是说我们在不断的错过”

  “又或者是技术奇异点的说法,技术文明一般都会经过技术奇异点。此后和还没有经过奇异点的人类交往或者已经没有了可能,或者没有意义。比如我们会去跟想方设法去跟浮游交流吗?显然是很困难的,因为已经不再一个层次级别上了。”

  “还有一种技术的原因,那就是可能外星技术现象与自然现象太过相近以至于难以区分,所以我们一直也没法破解。”

  陈梦川说道这里后,停了一下,喝了一口红茶。

  “那你觉得黑暗森林假说怎么样呢?BOSS陈。会不会宇宙中可供文明生存的资源是有限的,而不同文明间因为距离限制难以进行有效的沟通以表示善意,所以较发达文明倾向于摧毁可能和自己争夺资源的欠发达文明,欠发达文明则倾向于隐藏自己的存在以避免攻击。基于这一点,我们人类发出去的一些微弱的讯号被故意忽略了呢?”汤姆森开口问了他。

  他的问题才说完,朗缪尔也补充了一句:“是的,黑暗森林假说,还有动物园假说,或许外星文明已经远超远人类文明了,为了观察人类的自然行为,有意不直接接触。这也是有可能的。”

  “哈,也可能外星生命没有兴趣回答我吗,就像情绪正烦着的时候接到别人打错了的电话一样。”

  陈梦川点点头:“你们说的都是有可能的,又或许它们已经与人类接触了,只不过它们存在于更高的维度之上人类无法察觉,或者他们有意隐藏了接触的证据。当然还可能是外星人只与合适的人类进行接触,虽无隐藏证据的意思但也没有意愿广为公布,说来说起,总结起来的话,那就是一句话,一切皆有可能。”

  “哈哈哈……”一众人都笑了起来,场面上的气氛交流非常的不错。

  陈梦川的笑容之下,暗藏着一些淡淡的忧心。他目光略有些晃荡的从桌上的盒子里头抽出了一根烟,点上后深吸了一口。

  迷梦之中的那个异星文明会不会就是因为早些年人类不断的往外太空发布各种各样的电波跟讯号,试图寻找外星人而引来的灾祸?

  异星文明的冰冷和残忍或许只是物竞天择的最真实写照而已,人类自取灭亡的发布讯息,最终收获了一场毁灭。

  当时的人类文明已经做出了最大的抵抗,但这些抵抗却毫无任何的意义,杀戮几乎在一瞬间就遍布了整个地球,整个地球上的人类不停的在泯灭,短短的9个小时,人类就被完全清空。

  陈梦川呼出了嘴里的烟,目光缓缓的坚毅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