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子的崛起 四百一十二、上京遇袭
作者:我的长枪依在的小说      更新:2021-01-03

  李星洲一笑:“看看你们那出息哪点像百姓父母官。”说着他在众人目瞪口呆中将手中纸张丢入脚边火盆里。

  大家都呆住了李星洲再次让宁江同知王珂为他倒满酒然后举起酒杯:“当初魏太祖败袁绍从大帐中搜出众多投敌信件不看半眼直接付之一炬不问出自谁手。”

  他说着看向众人:“本王在你们眼中是何种样子?其实我心里有数年纪轻轻好色少谋整天只知道带着何家千金游山玩水是吧。”

  “哪里哪里王爷雄才大略智计高绝远非常人能比......”

  “对对对短短几月治定江州王爷才智能比诸葛武略胜过周郎啊!”

  “.......”

  各种夸奖不绝于耳李星洲心里爽啊听别人吹自己就是爽!

  哪怕他知道这些人讨好害怕他可.....还是爽啊......

  不过爽一下也就行了可别过头他挥挥手打断众人:“哈哈哈哈!你们什么意思本王心里明白今天我也打开天窗跟你们说亮话。”

  他豪爽大声道:“比雄才大略胸襟开阔本王不如魏太祖名单本王看了但现在它也烧了。

  名单一毁就只有各位上到中书的折子折子存在政事堂只有当今皇上才能随意取见本王想见也见不到这叫死无对证从此以后本王手中也没有你们的把柄。”

  “江州这块地方诸位比我熟这么多年过来很多人也为京北操劳费神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过去的已经过去既往不咎撞在我手上的算他们倒霉没撞上的今晚过后但本王同饮就算干干净净出这大门!”李星洲指着王家大寨大门方向一边说一边环视这些地方官。

  “只不过我希望你们心里有底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一时干净也会变脏好不容易把自己洗得清清白白最好不要撞击上来。

  因为你们都是江州的栋梁支撑此地之中坚京北百姓之父母官本王不忍心。

  以后京北诸事还要仰仗各位也希望诸位力同心与本王同饮此杯。”他说着高高举杯众多官员连忙倒酒然后站起来。

  “干!”他声音落下然后一饮而尽。

  众多官员都站起来跟着同饮随后心中大石也放下。

  有许多人甚至激动得抱头哭起来因为他们都上表参过平南王今日又被叫来宴饮心中惴惴不安熬到现在都快崩溃了。

  一杯酒后宴会终于空前热闹起来.....

  宴会通宵达旦一杯酒后整个江州空前团结起来。

  第二天很多地方官员离别前亲自上凸碧山庄向李星洲拜别不过这次不敢送礼了李星洲不论官职大小一一令人招待为他们送行大得人心。

  一旦人心团结后方稳固政令通行中央调配执行就会十分迅速高效。

  李星洲为防范黑山贼让各县组建快马五人为一班驻扎城外一旦有黑山贼来袭立马通报江州。

  政令才下一两天内各个县就传来回应都说已按照吩咐组建快马斥候巡逻整个宁江府辖内效率之高前所未有。…。

  .......

  山庄后院李星洲研究者太行山一代的详细地图何芊凑过来好奇的看着。

  其实那天他烧毁的根本不是什么名单就是小姑娘随手练字图画的一张纸皇帝怎么可能会闲极无聊到给他列个名单让他打击报复用吗?

  同时这几天他没闲着找来参林还有众多与黑山匪交手过的宁江府老兵让他们描述与黑山匪交手的经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慢慢的李星洲从他们描述的蛛丝马迹之中明白过来为什么官军老是追不上黑山匪屡屡吃瘪。

  这其中有很多理由比如黑山匪熟悉山间道路黑山匪从小擅长爬山等等但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黑山匪有用的是骡子!

  人们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去溜溜说的意思就是骡子跑不过马这点在平原上很重要确实骡子跑不过马。

  但是太行山山势高大地形错综复杂山里的道路很多都是在高岩崖壁上的山间小道就有厢军骑兵追击匪寇因为太快跌入山谷摔死的惨剧。

  这时候不同于平原作战速度就不重要了。

  骡子其它比马优秀的地方立马体现出来力气比马大耐力更好更加能适应恶劣的生存环境。

  黑山匪用骡子穿行太行山间根本不是靠骑它因为山间小道坡度大又危险走路和骑马速度差距不大骑马反而更加危险。

  他们是用骡子拖着辎重粮食刀枪晚上御寒的毛毡等物然后赶着骡子走各种小路那官兵自然追不上马驮的没骡子多耐力没骡子好加上穷山恶水马的适应能力没有骡子好最大的速度优势也体现不出来怎么可能追得上那些黑山匪......

  最离奇的是很多老兵都以为那就是马只不过跟他们的品种不同直到李星洲问了许多细节描述然后才慢慢确认下来那tm确实是骡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他很快也明白过来因为骡子虽然早就有但其实一直在中国用得很少反而在俄罗斯等一些环境恶劣的地区它们才大展溢彩。

  直到明朝国家重视农耕这么一种虽速度不及马但耐力和力气都比马好还更好养的畜生才普及开在重视战场用途的时代骡子自然不被看重一些人认错也是正常。

  李星洲不得不佩服黑山匪的聪明确实既然山间小道速度根本施展不开那马也就失去了最大的优势啊!

  战场冲杀速度是第一要素冲锋陷阵追杀也好逃跑也罢都是马更优但到了大山里一切就不一样了黑山匪身在其中马上就转过弯来所以用骡子代替马。

  可在太行山脚下的宁江府因为身在平原官员也好将士也好心里根本没转过弯来没明白过来这其中的差距.....

  这些固化的思想也造成很多损失众多人殒命有时候不得不感慨思想观念的转变才是第一战斗力。

  明白这事后他做得第一件事就是给新军买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