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是一个保安 68、过嘴瘾
作者:顿顿蛋炒饭的小说      更新:2019-10-01

  “我知道了,师父,我会认真养病的,我也劝师父你多关心一下师娘,师娘可是师父你的后盾,如果没有师娘在操持家务,师父你可不能够这么轻松的教拳。”

  赵博对叶问说道,赵博觉得,自己既然来了,就要把悲伤的结局尽量弥补,不要让人再有遗憾,一切都能够成为happyending。

  “你这小子,居然教训起师父来了,你师娘那里,我会注意的,我们还是聊我们的事吧,最近又有什么新的想法吗?”

  叶问笑着点了点赵博说道,叶问其实对张永成也是很爱护的,只是传统的华夏大男子主义让叶问忽略了张永成。

  “倒是有一点心得,还请师父多指教,……”

  赵博也是点到为止,毕竟自己作为徒弟,还轮不到自己去训斥叶问,就开始和叶问讨论一些咏春的问题。

  赵博虽然无法直接动手,但是依旧可以在心中模拟出招,包括一些小改动,怎么说赵博的师父可都是宗师级人物,黄飞鸿、叶问,这都是一个时代的大师,赵博跟着他们学习,眼界自然也不低。

  赵博躺在床上的时候,就在心中模拟咏春,希望能够通过改变一些招式,让咏春的招式更具有效率,一些修改和调整是进步的需要。

  叶问学的咏春,也是改进过的,在古咏春中,踢腿不会太高,被称为低咏春,原因是因为咏春为女性所创,女性一般不会踢腿太高。

  在叶问师公赞先生那里,依旧是古咏春,叶问的师父陈华顺学的也是古咏春,但是叶问不只是跟着陈华顺学习,还跟着赞先生的儿子梁壁学习过一些咏春,梁壁就把咏春做了一些改变,让腿太高,具有更高的攻击力。

  本来这是一种改进,就实际而言,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守旧的人来说,这就是大逆不道了,已经偏离了正宗,要是再守旧一点,那就要清理门户了。

  以后叶问的两个敌人中,那个叫张天志的就属于守旧派的,他和叶问的师父都是师从赞先生,只不过张天志学习的依旧是古咏春,所以他就自认正宗,在港岛开宗立派,挂上咏春正宗的牌匾,可惜事实证明,叶问的高咏春绝对不比古咏春差。

  所以叶问不是一个守旧的人,他和赵博一起讨论,如何让咏春更具有杀伤力,赵博就结合自己所学,还有后世道听途说的一些东西来和叶问交流,尤其是厚颜无耻的说起了李小龙截拳道的一些思想。

  这让叶问感觉好像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对赵博更是高看不少,想不到赵博年纪轻轻,就能够有这么多的见解。

  赵博也是笑了笑,如果生活在未来信息科技发达的时代,叶问能够见识世界各地的格斗技巧,叶问也能够自创出新的招式。

  在赵博看来,很多功夫或者搏击,招式都是相通的,就像是自己用肘部迎击龙卷风的拳头,叶问也会,而且这和东南亚的泰拳也非常相似,如果能够把这些精髓提炼出来,化繁为简,肯定能够自成一脉。

  叶问在听了赵博关于截拳道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的思想,和截击敌人攻击的格斗方式之后,他颇为心动,在咏春中,虽然出拳很快,但是有一些攻击是属于多余的,如果能够简化,把力量更集中,也许咏春会更出色。

  “师父,我觉得我们也可以举办比赛,用自由搏击来战斗,不限制攻击方式,不限制格斗内容,只要不打击要害就行,这样能够让各门各派在一起切磋,取长补短。”

  赵博把后世的综合格斗思想说了出来,按理说,华夏功夫才是自由搏击的鼻祖,既然西方人有拳击了,那自由格斗就应该让出来。

  “你这个想法不错,不过这可不是我们咏春一家能够做成的。”

  叶问对赵博的想法感觉还不错,但是这种事情可不是靠嘴说说的。

  “师父,我们可以拉上港岛的其他武馆,而且还可以请内地的武师前来交流,还有东南亚的,那里有泰拳、有菲律宾拳,岛国也有空手道、合气道,韩国也有跆拳道等等,把这些流派的人都找来,到时候肯定是一项盛世,如果华夏功夫能够夺冠,那对于宣传华夏功夫可是巨大的。”

  赵博越说越兴奋,没办法,现在没有办法把身心全部投入到练功中,人的心思也就多了,反正自己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胡闹的,闹得越大越好。

  “你这个想法很好,回头我和洪师傅商量一下,这是一个宣传华夏功夫的好机会。”

  叶问点了点头,他也想让咏春名扬天下,就算叶问平时表现的再淡然,千古留名这种事,是每个人都无法拒绝的。

  趁热打铁,赵博就把MMA的一些情况说给叶问听,让叶问了解什么事综合格斗,也把其他国家各种流派告诉叶问,让叶问知道,这个世界大得很。

  叶问听得是津津有味,从午后来,一直到了晚上,有徒弟来找叶问,叶问才意识到天黑了,自己都忘了回家了。

  让赵博早点休息,叶问才匆匆返回家里,面对妻子张永成的埋怨,叶问只能够用憨厚的笑容来化解尴尬。

  赵博感觉是舒坦了,自己在家就是憋得慌,黄粱他们平时也是有事,来的次数也不多,而且和他们也没有什么可聊的,叶问倒是能够聊一些,所以赵博抓住机会就是滔滔不绝,说完也算是轻松了不少。

  至于MMA有没有可能成为华夏的,那赵博就要顺其自然了,如果要办MMA,赵博一定会参加,如果办不了,也至少让人们知道什么是综合格斗。

  赵博是为了过嘴瘾,但是叶问是实干家,他第二天就去找洪镇南,把赵博的想法告诉洪镇南,洪镇南当然也想让华夏功夫发扬出去,赵博的想法非常诱人,所以拉上叶问直接来找赵博,希望能够亲耳听赵博讲述相关的情况,到时候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把这个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