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传说 14 富贵心
作者:咸鱼公爵的小说      更新:2019-03-04

  小屋子里依旧是暖洋洋的,晓宇坐在外婆下面,奇怪地看着她拿着揉碎的饼干一点点喂给桌上的小兔子,小兔顶着外婆的手指,竟好像十分熟悉的样子。

  “这个吃相和以前真是一模一样的。”外婆笑吟吟地看着它,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找出一个小梳子,轻轻地扫着小兔的长毛:“这么多年也没变,真好。”

  虽然有些心理准备,但是看到这一幕,晓宇还是稍微有些傻眼,他看着小笙在外面烧水,低声说:“奶奶,你也认识小兔吗?”

  “它们都是我和你外公侍弄大的。”外婆揉揉小兔的脑袋:“就像你妈妈和你那些姨一样。我认识她的时候,你还没生出来呢。”

  晓宇看着小兔小巧的身子,觉得有点难以理解:“外婆,小兔她多大了?”

  “傻孩子,妖精的年纪和人类是不一样的。”外婆伸手弹了弹小兔的屁股:“好啦,别装了,事情我都知道了,回去给你奶奶带个好,去吧。”

  小兔轻轻抖了下耳朵,人立起来作了个揖,又一跳跳到晓宇的肩膀上,碰碰他的脸颊,就跳出门去了。

  “奶奶,它就这么回去了,会不会有危险呀?”晓宇看起来有些担心。

  “它能有什么危险?这个山她可比你熟悉多了。”外婆转向晓宇:“倒是你,和她相处的不错,我也放心了。”

  晓宇点点头:“小兔很可爱,兔婆婆她们也很好。”

  外婆摇了摇头,坐在那里静静看了晓宇一阵:“孩子,我还真怕你承受不住这个担子。”

  “外婆一直在看着晓宇呢,对不对?”

  “晓宇,这次是外婆的不是,没有来得及说清楚,就让你在山上遇上了坏妖怪。”外婆叹了口气:“不过山上有狼虫虎豹,害怕么?”

  “不怕。”晓宇想想山上的境遇:“但是,山上的妖精是像小兔一样的多,还是像狼姐姐那样的多呢?”

  “这有什么关系?”

  “如果像狼姐姐那样的妖精占多数的话,晓宇恐怕是当不了孙悟空的。”

  “哈哈。”外婆大笑,看着晓宇的眼神更多了些赞许:“但是那么危险的时候,无论你是怎么想的,你终究还是站出去了,并且把小兔挡在身后面;晓宇,无论是你外公,还是我,还是兔婆婆,都没告诉过你那个时候该怎么做。”

  “那晓宇到底该怎么做呢?”

  “晓宇,下山的时候看到了什么,不和外婆仔细说说?”

  晓宇想了想,把山上乔伯的事情说了,外婆叹了口气:“你乔伯也不容易,摊上了那样的亲戚。”

  “外婆,那位乔家的三伯伯为什么这么有钱了还要做那种事?”晓宇眨了眨眼,似乎有一股子困惑。

  “因为在他心里头,自己还是个穷人呢。”

  “穷人?”

  “人在穷的时候大可贪婪吝啬一些,计较着那些许的资物,也许就关系着几个人的性命;被逼无奈做一点违法乱纪的小事,若是到了性命攸关,旁人便是看不上,心里大概还是能谅解的。”外婆笑笑:“可是这穷要是入了骨就成了贱,哪怕家财万贯,做事也会透着股卑鄙之气,吝啬还是小事,怕的是看到什么都想要鲸吞虎噬,走着旁门左道的路子还生恐捞得不够多;他自己心里都觉得自己是穷鬼了,照着贱人的路数走,便是钱财再多,谁还拿他当富贵人看?像你乔伯那样,你看他没什么财物,但你觉得他贱么?”

  晓宇摇了摇头。

  “晓宇啊,外婆和外公都能希望你能好好当一个富贵闲人;保得住你站在小兔前面的那份心思,就是不错的了。”

  “富贵?”

  “你外公把那本书留给你了,富人当不了,但想来也绝对不会穷困潦倒。有了这样的宝贝,还沦落到去当穷人的份上,晓宇这小傻子可就没得救喽。”外婆笑眯眯地,捏捏晓宇的小脸。

  “真的留给我啦?”晓宇眼睛一亮,马上又一暗:“可是,晓宇要是走了,山上的小兔它们该怎么办?”

  “那晓宇想不想以后住在乡下呢?”外婆笑眯眯地询问。

  “呃?……”晓宇愣住了,一时间坐在那里发起呆来。

  “傻孩子,外婆说笑的。”外婆叹了口气,站起来摸摸晓宇的头:“你外公一去,那儿就已经维持不下去了,你只要坚持个一年半载,等它们处理好了首尾,这里用不到你了,你妈妈就来接你回去了。”

  “哦,好。”晓宇松了口气。

  不用做那么艰难的选择,对晓宇实在是一件好事,可是说处理好了首尾,这个首尾又是怎么处理的?

  以后再也见不到小兔子了,会不会有些可惜?

  晓宇顿觉非常不舍。

  “可是外婆,如果像狼姐姐那样贪婪的妖怪很多的话,你们会不会也很危险?”又坐了一阵,晓宇想到。

  “有什么危险的?”外婆眨眨眼睛:“这么小看你外婆吗?”

  晓宇一时有些疑惑外婆是认真的说话还是在打马虎眼,而在他心里,的确有一个小问题是绕不过去的:“外婆……我体会到《山经》的感觉了,有山气滋润,其实人是很难自然病逝的吧。”

  他看着外婆平静的脸色:“外公究竟是怎么去世的呢”

  外婆沉默一会儿,仍是避而不答,只是看到外婆的脸色,晓宇倒是知道了答案。

  “晓宇,《山经》是巫术的典籍,只有这一支夏氏的男子血脉能够与真本通灵。但是夏家已经没有年长的男子在了。而下一代里面……原本外婆还不太敢确定,但现在看来,你是最合适的。”

  “这样啊。”晓宇低下了头,又心中一动:“那……外婆的意思,是还有别的合适的人吗?”

  “这事情的确非常危险,可能让晓宇再也见不到妈妈,再问你一回,害怕么?”外婆仍是看着晓宇。

  “不怕。”晓宇仍是摇摇头。

  “但你们都还这么小,说来说去也没有一定要你们冒着生命危险背这个担子的道理,尤其是你,初来乍到的,就让你为了这个位子拼命。你才多大呀……唉,也是造孽。

  只是这不是凡间事,王法管不到的地方,夏家的人也是不得不为。外婆知道你现在的想法。”外婆叹息着:“这样吧,再过几天,等你外公以前挑过的孩子都来了,你再决定要不要接这个位子吧。”

  ……

  心里的想法?

  从外婆的房间里走出来,晓宇有些恍惚,心中说不清是自责还是什么情绪。

  是不是让外婆失望了?

  如果说自己是最合适的……要对抗更多的狼姐姐那样的坏妖怪,大概是要勇敢强壮了?自己应该还是有表兄表弟的,妈妈住的离江北这么远,可能是最后找到自己的。

  妈妈是姐妹当中最大的,那我也应该是表兄弟里最大的了?想来其他的兄弟年纪幼小,都既不强壮,也不勇敢吧。

  既不强壮又不勇敢,还是比自己更小的小孩子,怎么能够保护小兔她们呢?这个责任还是要落在自己的肩上才行,自己反过来还应该保护他们才对。

  晓宇顿时觉得自己想通了什么,心里的小小些许郁结也豁然开朗了。

  只是想到最终不免远离乡下,晓宇还是觉得有点难受。

  如果能一直带着小兔就好了。

  这种想法是不是有点贪婪?

  “晓宇哥哥,晓宇哥哥。”晓宇正在胡思乱想着呢,小笙在院口招手:“来帮个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