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轮沙漏 《命运三女神》
作者:方所的小说      更新:2020-07-21

  摩伊拉是希腊神话中的命运三女神的总称,传说她们是神王宙斯和正义女神忒弥斯的女儿,但也有这样一种说法,说三女神是五大创世神卡俄斯或阿南刻的女儿。

  这三位掌管万物命运的女神分别是:克洛托、拉刻西斯、阿特洛波斯。

  最小的克洛托掌管未来和纺织生命之线,二姐拉切西斯负责决定生命之线的长短,最年长的阿特洛波斯掌管死亡,负责切断生命之线,即使是她们的父亲、神王宙斯宙斯也不能违抗她们的安排。

  希腊人认为每人有自己的命运女神。在荷马史诗中,她们以复数出现,没有单独的名称。

  赫西奥德说她们是三姊妹:拉克西斯、克洛托、阿特洛波斯,她们分给人们福祸吉凶。

  人的一生都取决于她们,因此她们常被想象为纺线老妇的形象:克洛托手拿纺锤,纺绩人的生命之线;拉克西斯分配命运,使线通过变幻无常的吉凶祸福;阿特洛波斯则将线扯断,使生命终止。

  罗马人称命运女神为帕尔卡。克洛托作为掌管着万物命运的女神,在公正无私的同时却也深知人情冷暖。

  相传当年特洛伊战争之中,不死战士希腊人阿喀硫斯所向披靡、刀枪不入,由他率领的希腊人杀入了特洛伊城,眼看特洛伊就要遭受屠城的命运。

  在这关键时刻,成千上万的人们跪在地上祈求上苍的保佑和命运女神的眷顾。

  高高在上的克洛托于心不忍,她无法面对众多无辜百姓的惨死而无动于衷。

  于是,克洛托将阿喀硫斯的弱点告诉了守城的士兵,而后者被特洛伊王子帕里斯一箭射中身上唯一的致命点--脚踝,最终阿喀硫斯的死激发了特洛伊战士们的斗志,他们勇敢地将侵略者打败,从而避免了屠城的噩运。

  世上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命运女神克洛托手中,并且都是自己事先无法掌握和知晓的,谁也不知道自己这辈子都会发生些什么事情,所以每当遇到挫折、打击和失败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在克洛托的神像前祷告,祈求宽厚仁慈的命运女神能够扭转乾坤、开运赐福。

  阿特洛波斯是一位冷静且有主见的女神,公正且心思缜密,她和两位妹妹一起负责平衡人类的命运,阿特洛玻斯的职责是检视过去的时间。

  在众神陷入沉睡的今日,阿特洛波斯被任命代理主神的职位。阿特洛波斯是剪断生命线的人。

  正是她用她那

  “令人痛恨的剪子”决定了人的死亡。拉克西丝则是负责用她的杆子丈量丝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