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小村姑 第五十九 发卖自己?
作者:燕子沐西风的小说      更新:2021-04-14

  黄掌柜突然提起了柳树,十分出乎柳絮的意外。

  见柳絮有些茫然,黄掌柜进一步挑明道:“你来我这里,不是为了想方设法嫁给诚儿,换取你大哥回文昌书院吗?”

  柳絮不由苦笑,看来柳树对于回文昌书院的事儿已经走火入魔,病急乱投医,找过黄掌柜帮忙了。

  看黄掌柜不屑的表情,定是拒绝了他的要求。

  柳絮摇了摇头道:“不是,我是为我自己而来,与柳树没有一文钱的关系。他对我,是一个随时卖掉妹子换前程的堂哥,和一只随时要吃掉兔子的豺狼,并没什么区别,你见过兔子要救豺狼的吗?”

  对于柳絮对柳树“豺狼”的形容,黄掌柜不由会心一笑,抱着肩头,故做肃然道:“那你来找我做什么?”

  柳絮开门见山道:“两次成亲,你均对我特别关注,凭我的直觉,你对我的关注,是嗅到商机的那种关注,而恰好,我很需要这个机会。”

  黄掌柜点了点头:“不错,第一次去,我见过你穿的衣裳,样式很别致,上面的流苏和盘扣也很漂亮,回来以后,我反复让绣娘试了上百次,也没挽出来你所用的盘扣。这也是我第二次去柳河村的原因。但是很失望,后来你穿的衣裳,真是一言难尽。”

  黄掌柜指着仍旧穿在柳絮身上的深粉色“木乃伊”,搜尽脑汁也没想出来用什么词藻来形容自己的极度不喜欢。

  柳絮嫣然一笑,摸了摸缝得一榻糊涂的衣领和衣襟儿道:“这件衣裳确实一言难尽,拆了一次,二次又有人给缝起来,看来我得抓紧发明紧锁贞节扣了。”

  黄掌柜亦是穷苦人出身,对于柳絮这句话倒是颇为赞同。

  柳絮开门见山道:“流苏、同心结、腰带结、盘扣结,甚至能运用的衣裳款式,我统统可以卖给你。”

  黄掌柜狡黠的一笑道:“你倒是直接,我不妨也直接告诉你,你的盘扣、腰带结的系法,我的绣女早晚能尝试出来,并不需要大费周章的去买......”

  “时间就是金钱,如果不急,黄掌柜也不会费了一匹绸缎到柳河村参加婚礼,这在黄掌柜身上,可是不容易的。”柳絮寸土不让,一针见血的挑明了黄掌柜的为利是图。

  黄掌柜点了点头道:“你要多少银子?”

  黄掌柜心中已经大概有了个估价,有了这些小新鲜玩艺儿,自己应该可以从文绣坊拉回一些老主顾。

  柳絮摇了摇头道:“我本来是想要银子的,现在却改变主意了,黄掌柜,您有办法让柳树返回文昌书院?”

  “啊?”黄掌柜很是诧异,刚刚还形容柳树是豺狼,怎么这么一会儿,又帮上豺狼了?

  柳絮叹了口气,郑重其事的对着黄掌柜施了一礼,将自己想要从老宅分家别过的想法说了,有了文昌书院这个筹码,柳树定会对自己有所帮助,而且成效会很大。

  黄掌柜点头道:“好,我可以帮你,但是,你弟弟已经过继,三房没有顶门立户的男人,即使柳树同意,帮你劝服你奶奶,柳家的族老们也不会同意三房单独出去。除非、除非......”

  “除非什么?”见黄掌柜吞吞吐吐,柳絮追问道。

  “除非你和你妹妹都被发卖出去,你娘同意改嫁。”

  柳絮柳眉倒竖,怒从心起,自己就是怕被卖出去才要分家别过,现在黄掌柜却告诉自己,要想真正的分家别过,还要先将自己卖出去,将刘氏这个寡妇给嫁出去,这是什么逻辑顺序?

  柳有种想掐脖捏死黄掌柜的冲动。

  黄掌柜示意柳絮先不要生气,解释道:“我痴长了你二十多岁,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都多,这绝对是一劳永逸的办法,如果不这样,你奶对你们,仍有操控的权力,不会因你分家而灭失,除非你不再姓柳。”

  柳絮不由得沉默了。

  在她的小小思想里,只想着分出柳家单过,就可以不受周氏的掣肘,不受柳树的算计,却完全忘了,家族,在这个时代是有着特别的意义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才有树倒猢狲散,所以才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族中长辈,永远拥有着至高无尚的权力,就如同柳老太公,虽然与周家这股柳家隔着两层亲,却因为辈份在那里摆着,周氏也不得不对他忌惮几分。

  如此看来,自己即使分出去了,周氏只要一抬烧火棍,自己就得乖乖的将屁股撅过去挨打,和没分家时,只是差着一口锅吃饭而矣。

  柳絮越想越气馁,越想越沮丧,才发现,自己的想法还是太天真了。

  黄掌柜眼见着柳絮如霜打的茄子,觉得十二分好笑道:“黄记每年给文昌书院捐银买书,能说得上话,你大哥就是看到这一层才求的我。他还答应说,只要我帮忙,可以在你们家选走两个女子,我没答应。现在看来,答应他反而对了。”

  柳絮横了一眼黄掌柜,好笑道:“你倒是打的如意算盘,给黄诚娶一个妻还不够,还要纳一个妾,一起娶了姐妹,可真是双喜临门。”

  黄掌柜尴尬的眼睛闪烁了两下,嘴巴张了张,终是没敢说真相来,生怕再惹怒了柳絮。

  当时的柳树,答应送入黄家姐妹俩人,可不是都许给黄诚当一妻一妾的,而是一个嫁给黄诚,另一个,嫁给黄掌柜当填房。

  换言之,一个是娘,一个是媳。

  柳絮撇了撇嘴,似笑非笑道:“黄掌柜还真是卑鄙得光明垒落,提前告知了我,免得我被柳树糊里糊涂的送入黄家。”

  黄掌柜举手求饶道:“我可不敢让你进黄家。我是卑鄙得光明垒落,你是光明垒落的卑鄙啊,咱俩半斤对八两。幸好你坑的是柳树,不是我,我说的不是娶,而是买‘奴才’。”

  黄掌柜将他的想法对柳絮详细道来。

  很简单,就是先以买奴才的方式,将柳絮、柳芽姐妹俩个一起买入黄家,入了黄家籍,根据官府规定,半年后可放奴籍,再打通关节,自立门户。

  柳絮坚定的摇了摇头,若是买了两姐妹,只留下刘氏,自己一万个不放心;若是将刘氏一起买了,可刘氏与自己不同,她本身就是一个寡妇,让她进了黄家为奴,还要伺候一个黄掌柜这样的老男人,只怕这名声就完了。

  刘氏不肯改嫁,不能卖入黄家,柳絮真是愁肠百结。

  左也不行,右也不行,黄掌柜急得一头汗,急道:“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好像我们黄家多缺仆人似的。”

  气归气,黄掌柜终是绞尽脑汁想出了另一个办法,就是两姐妹被买入黄家后,刘氏膝下便是无儿无女,娘家刘家可以出面,给柳家象征性的出些银子,将刘氏接回刘家,算是与柳家断了亲。

  刘家虽然贫穷,刘家大哥大嫂虽然苛刻,但刘氏的娘还健在,怎么也比在柳家过得舒服些,再说,不过半年时间,柳絮就可以明目张胆的将她接回到身边了。

  只是,依刘氏“生是柳家人,死是柳家鬼”的性子,她会同意离开柳家吗?

  柳絮还在犹豫不决,柳掌柜已经阴沉着脸道:“柳絮,商人无利不起早,你没给我赚来一文钱,却提出这么多条件,凭什么笃定我会答应你?”

  柳絮捡起地上黄诚用过的毛笔,捡起一张宣纸,简单的画了一张简图。

  黄掌柜先是对柳絮的画工哧之以鼻,在看到衣裳的款式时,心头不由得震惊。

  柳絮用毛笔尾部点指着图画道:“现在的衣裳样式,太过简单,大多是对襟宽松的,突出不了女性的优点,这款是不是有所不同?”

  柳絮所画的衣裳,是件连襟长款修身蝙纹裙,自上而下无一处多余之处,完全体现出女性的美态。

  中间双排纽花盘扣,系着虽然复杂,却很是漂亮,上面饰以一件套头的披肩,披肩尾部垂着上百条流苏,很是雅致。

  黄掌柜一眼就被图册打动了,颇为赞赏道:“看着复杂费时,却很是雅致,即使用最廉价的布料,也能做出高贵的神彩来。”

  柳絮摇了摇头道:“若是用最廉价的布料卖给穷苦人,你又能赚几个铜板?每款衣裳,赚不赚钱,要看它选没选对客户群,若想再高贵,这里,这里,还有这里,都可以点缀值钱的东西。”

  柳絮用毛笔轻点着流苏上方和裙摆下方。

  黄掌柜是聪明人,一点就透,就比如这件衣裳,披肩处有上百条流苏,若是在每条流苏上方饰一颗珍珠,整件衣裳的档次迅速提升,就是郡主小姐穿上了,也定不会逊色。

  “可是......”黄掌柜的老脸一红,这五年的经营,已经让他将富家小姐的客户消失怠尽,光顾的都是穷苦百姓,要想让贵家小姐移步来黄氏布庄,还真不是易事。

  柳絮微微一笑道:“俗话说,山不来就我,我就来就山,小姐们不来,你便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