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小村姑 二百零三章 求娶
作者:燕子沐西风的小说      更新:2021-04-14

  虽然没听过柳絮嘴里所说的“三无人员”这个新鲜词绘,但水清泉聪明如斯,又岂会猜不出柳絮是讽刺他们水家,已经失去了江州郡的房子、仆从和大半的财富。

  水清泉轻眯了眼,盯着柳絮一字一顿道:“母亲在世时,与伯侯府的大娘子交好,且同时怀下麟儿,双方尊长商定,待孩子长大时结成夫妻。父亲常因伯侯府生下的是男儿,我亦为男儿不能联姻而可惜。如今有了絮妹妹,便可继续联姻了。妹妹放心,小公爷李谦虽然已经有了十八房小妾,又经常流连花丛,但正妻的位置一直悬空,凭水家目前的地位,正妻的位置还是有六成胜算的。”

  柳絮怎会不明白水清泉的意思?明着调侃与揶揄,实则提点柳絮,一个女子的命运,全掌握和仰仗家族,柳絮,再也不是一根枯木,她背后有水家这片丛林,丛林的茂盛与衰败,直接关系着柳絮的切身利益。

  柳絮将乌黑的帕子又扔向了水清泉的脸上,轻眯了眼缝儿回怼道:“水清泉,是谁告诉你,男人和男人不能联姻的?你和伯爵侯府嫡公子也可以来个龙阳佳话啊,只是不知,是你娶他嫁,还是他娶你嫁?”

  对待嘴黑之人自然要比他更要嘴黑,对待无赖之人自然也要比他更要无赖,柳絮此言一回怼,水清泉登时被噎得说不出话来,万没想到闺阁中的柳絮,竟说出这种连成年男子都难得说出口的“龙阳”阴私之事,害得刚经情事不久的少年郎登时脸色通红,慌乱的挥了挥手道:“今日到此为止,都回去吧,我要休息了。”

  柳絮如斗胜的七彩大公鸡般,拉着柳毛的手,趾高气昂的离开了书房。

  水清泉怏怏的回到卧房,青童打好了洗脚水,边帮水清泉洗脚边气呼呼道:“少爷,这柳家分明就是村中乍富的大户,当家主母没有当家主母的样子,活脱脱像个奴仆;大小姐不像个大小姐的样子,言语行径没有半点规矩,没有半点礼仪;二小姐样子虽然乖巧,却和那个赵家的穷小子走得太近.......”

  青童一直对柳家,特别是柳絮存有偏见,这两日在惜柳庄又处处碰壁,心情自然不好,知道少爷讨厌柳家,这才喋喋不休的念叨,希望水清泉想办法,将柳氏母子四人赶走,亲情黄了。

  水清泉“啪”的猛拍了一下桌子,用脚直接踹翻了水盆,怒责道:“住嘴!你刚刚的话,分明就是抵毁主子!任何一条拿出来都应该乱棒子打死!我今日就警告你,刘氏自己可以不像主母,你们这些下人却不可以不像下人,主仆之分不容改变!絮儿这个嫡小姐可以不懂规矩和礼仪,你们这些下人却不能不知感恩,现在的你们和主子吃得一样好、住得一样好,全拜絮儿一人所赐;芽儿在入水家之前,己经与赵二刚定下婚事,不能乱嚼舌根子!!!”

  见水清泉的态度与昨日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青童吓得脸色惨白,“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大气都不敢出。

  青童是家生子,从小就陪在水清泉身边,水清泉大多时候对他都是和声细语的,见青童真的怕了,水清泉心里反而有些不落忍道:“青童,船到桥头,车到山前,情势所迫,只能如此。况且,通过两天下来的接触,我竟恍惚觉得,这柳絮,仿佛天生就应该是咱水家的人。”

  水清泉眼睛轻眯着,不知想到了什么,嘴角竟上扬起来,如同一只抢了狼嘴里肉的老狐狸。

  青童见少爷不再追究自己的过失,小心的端起洗脚水,正要起身,瞟见地面一只擦了墨的帕子,顺手捡起来准备扔掉,眼尖手快的水清泉一把将帕子抢了回去,尴尬答道:“这、这是絮儿的,依她一文钱掰八瓣花的性子,定会来要回去的,不能让她抓到把柄.......”

  青童不敢多问,只端着洗脚水出去了。

  水清泉将柳絮的帕子和地图折在一处,方方正正的放在桌案上,凝神看了良久,才小心翼翼的放在了床榻被褥下方藏好,轻叹了一口气,似自言自语道:“得妇如此,夫复何求。燕小侯,你一定要坚持住胜利来迎娶她。水家的命运、大齐的命运,全系于你一身。”

  .......

  第二日,江阳县和朝阳县的县令及家眷如约而至,同时带来消息,贺林县和朝乐县县令携家眷隔三日后来拜访,再隔三日,瑞安县和安乐县两个县县令携家眷亦来拜访;再再隔两日,仍是两个县......

  江州郡共一十八个县城,如此排下去,一个月的时间,全部都招待宾客中度过了。

  柳絮暗自觉得好笑,水行舟为了让刘氏还不回首饰,以女主人地位接待“四海”宾朋,可以说是煞费苦心,一个月过后,江州郡所有县城的人都知道了刘氏的江州知府夫人的身份,如同“还不回去”的首饰一样,再也做不回柳河村的寡妇了。

  柳絮只想到了初一,没想到十五,只想到了水行舟的目的,完全忘了来访者的目的。

  江阳县县令江佑郎、妻子江氏,带来了他们的儿子江谦;

  朝阳县县令杨尽忠、妻子杨氏,带来了他们的龙凤胎子女,儿子杨承仁,女儿杨玉卿;

  两个县太爷的目的,简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尽知。

  看得水行舟脸色不是什么好颜色,显然,县令携夫人来访,是他的有意安排,而这些公子哥的到来,完全是他预料之外。

  当官不打笑脸人,江县令和杨县令是特意来给他弥补迟来的道贺的,即虔诚又带了礼物,水行舟只能将人让进惜柳庄。

  江县令年方五十五,长相斯文,温文迩雅,久居官场,仍没有完全褪尽书生本色,实属难得。

  江谦是他第三个也是最小的儿子,年方十七岁,与父亲相貌和性格有七分相似,一身的书生打扮,中等身高,身型清瘦,脸色不怒而威,没有当官却有三分官家的严谨与威严。

  杨县令年纪稍轻,三十五六岁,为人豪爽,人未到,笑声先到,有种江湖派头,完全没有书生气,在这个文官靠世袭入仕与科举入仕的年代,柳絮十二分肯定,这个杨县令,定是“走后门”当上的县太爷。

  杨承仁年方十九岁,是杨县令的长子,性格很象父亲,天生的桃花眼与笑面,亲和力极强,只到了不一会儿的功夫,甚至和水家的几个见面的下人都打成一片了。

  杨玉卿是杨承仁的龙凤胎妹妹,文文静静,娇娇弱弱的,头发梳的一丝不苟,妆容精致不张扬,首饰典雅不奢华,衣裳淡雅不寡淡,远远的就能闻见身上的香气,却不会让人刺鼻而反感,完全是一个样板式的官家小姐典范。

  柳絮看看杨玉卿,再看看自己虽然经过打扮却仍显得简单的装束,突然觉得自己不怎么像女人了。

  水行舟与江、杨两位县令寒喧着,向两位夫人介绍了刘氏,刘氏脸颊通红,施了一个不标准的曲身礼,两位夫人相视一笑,如刘氏般回了个同样不标准的曲身礼,倒是免了刘氏的尴尬。

  再听说水家是夫人刘氏与柳絮下厨做膳食时,两位夫人自告奋勇向水夫人和嫡小姐请教“厨艺”,三位夫人、两个姑娘一起去了伙房。

  屋中只余水行舟和江、杨两位县令,几人寒喧片刻,水行舟轻啜了口茶,眼睛余光瞟了瞟两个县令,眼珠一转,对着杨县令淡然笑道:“杨兄,水某鳏独十数年,没想到有生之年仍能添儿添女,尤其是絮儿,眼看着及笄,本想找个好婆家就行了。今日见到杨家小姐,如此知书达礼,品行上端,便想着还是将絮儿好好教养几年,养成个如杨小姐般的良媛淑女,免得让将来的婆家笑话我水家没家规。”

  杨县令忙挥了挥手解释道:“大人折煞下官了。水小姐性子如春花般灿烂,又贤良淑德,实属上等良配。我家承仁年方十九,为人性子活络,与大小姐灿烂的性子倒是合得来......”

  江县令一听哪能让杨县令得逞,忙打断了杨县令的话道:“杨兄,此言差矣。一动一静,相得益彰,水小姐活泼可爱,良配应是我家谦儿这样沉稳寡净的,以后夫唱妇随,相敬如宾........”

  “江兄此言差矣,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性子活络总比墨守成规好........”

  “杨兄此言差矣,墨守成规虽有些刻板,却懂得修身齐家,免得生就一双桃花眼,四处粘花惹草的好.........”

  “江佑郎,东西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我家承仁虽然未娶正室先纳了三房小妾,只要正室定了,立马将小妾打发了,有小妾,总比年近二十不近女色的好,还有一朵即将过了夏季的........”

  “杨尽忠,我家谦儿是先立业、后为家,我家玉卿是养在琉璃房中的上等牡丹,不是什么过了夏季的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