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仙门混北欧 95.冰钻之湖
作者:全金属弹壳的小说      更新:2019-08-31

  冰原外面本是荒原,但因为地热与冰川相互作用,造成了荒原地下水充沛的情况,然后野草丰茂的生长出来,最终形成了苔原。

  也就是说,这种地况诞生于冰火两重天。

  苔原并不只是一大片草地,之间还有小河小湖,这些水道阡陌交通,像是大地的血管,蓬勃、野蛮,充满生命力。

  再就是这种地方看上去平坦,其实表面很多坑洼,一不小心就会碰到个泥塘。

  对汽车来说这就比较操蛋了,有些路段的路况不好,车轮会陷入泥泞中,这时候没办法,车里的人就得去推车。

  当皮卡陷入一处草坑子里的时候,罗冰心在睡觉,陈松没吵醒她,四个大老爷们下车推起了车子。

  一下车,好多蚊子迎面而来!

  陈松惊呆了:“冬天怎么还这么多蚊子?”

  科瑞笑道:“因为这里地热能太发达,水坑终年不结冰,导致蚊虫全年可以繁衍。不过不要紧,我带了防蚊药。”

  这跟陈松想的不一样了,在他心里来冰湖运冰应该是进入一片冰天雪地,然后在万里冰川、广袤寒湖中寻找晶莹剔透的冰块。

  结果现在他们在脏兮兮的苔原上推车,还得随时防备蚊子群的轰炸。

  科瑞拿出一瓶防蚊喷剂喷了喷,弗朗西提也喷了喷,陈松同样把全身喷了个遍。

  哥布尔想要接过喷剂,陈松摇头道:“你别喷了,咱们要是都喷了防蚊药,那蚊子去咬谁?万一把它们逼急了,说不准就不怕防蚊药了。”

  一听这话哥布尔懵了:“EXM?”

  陈松安慰他道:“别怕伙计,反正你皮厚肉糙、个大血多,蚊子不能奈你何。”

  哥布尔更懵了:“WTF?”

  在苔原推车挺不容易的,脚下泥泞湿滑,汽车沉重,他们得先卸下拖车,然后疯狂推福特大皮卡。

  还好,陈松力大无穷,哥布尔和弗朗西提都是大块头,在四人的努力下皮卡车终于艰难的离开了泥坑。

  就在陈松刚要松口气的时候,车上忽然传出罗冰心的尖叫声。

  “怎么了?”他赶紧去拉开车门问。

  看到他后罗冰心不叫了,而是委屈的说道:“啊,陈哥你在啊?我睁开眼看外面都是野草地,车里一个人没有可车子却在慢慢的行驶,还以为坐上了幽灵车……”

  “那是车子陷入泥坑里了,我们在下面推车!而你刚才在睡觉,就没叫你!”

  胖墩姑娘发挥了中国工农阶级踏实能干的精神,二话不说下车参与推车。

  弗朗西提又把她给推上车了:“NO、NO、NO,怎么能让淑女干这种活?”

  胖墩姑娘坚持帮忙:“我们主席说了妇女能顶半边天呢,你们不要小瞧女人!”

  总算把车子推了出来,他们挂上拖车继续赶路。

  卡住他们的是苔原中最难走的一段路,越往前反而越好走,因为地热能不再发达,冰原开始出现,绿草植被越来越稀缺,他们看到了广袤的米达尔斯冰原。

  在冰原的东北角上,好大一座湖泊镶嵌在无垠的大地上。

  上午的阳光洒在冰原上、照在湖面上,他们就像是进入了一个冰块王国。

  冰原不是白色的,而是蓝色的,在光照下它们散发着蓝幽幽的光芒,神秘、诡谲;湖面上飘荡着大大小小的冰块,光滑的冰壁里面充满气泡,由内而外散发蓝光。

  好些白鸟在湖边飞翔,清脆的鸟鸣声时不时响起,当车子停下,陈松耳畔响起的唯有鸟叫,所能看到的,唯有幽蓝。

  罗冰心瞪大了眼睛,她失声道:“天哪,冰雪奇缘!”

  “欢迎来到冰岛冰湖。”科瑞笑了一声,然后就去准备干活了。

  他们三人都见多了这种风景,已经无感了。

  罗冰心抱着相机开始疯狂拍照,道哥被她绑架了,成为照片配角,至于主角肯定是胖墩姑娘。

  道哥想跑,却几次被罗冰心抓回去,并以威胁眼神吓唬它。

  最后好不容易趁着罗冰心不注意,道哥跑了回来,躲在陈松脚下满脸委屈:这个胖娘们好吓人。

  陈松无暇管它,他在浏览冰原与冰湖的盛景。

  冰原的旁边是冰湖,湖面上飘荡的冰块中有好些就是来自冰原,这些冰块形态奇特,有的像耕牛,有的像猛犸,有的像鸡鸭,还有的跟房屋似的。

  湖水澄澈,陈松探头往下看,直接看到了黑色的湖底,如果没有波浪,那湖水几乎是隐身的。

  湖底全是鹅卵石,这些鹅卵石是奇异的黑色,也是黑色反光上来让冰块散发出了蓝色。

  科瑞拿出了几个鸡尾酒调酒杯,他倒了一些果汁和酒水进去,很快调制出颜色鲜艳的淡酒精冷饮。

  一人选了一杯,陈松刚要喝,科瑞做了个暂停的手势,然后去湖边找了一块冰块上来,用凿子砸碎后选了一块放入杯中。

  随着冰块融化,有一串串气泡冒了出来。

  罗冰心兴奋的鼓掌道:“好可爱啊,今天的旅程太棒了。”

  “旅程?不,今天是来干活的。”科瑞在她的酒杯里也放上了一块。

  罗冰心迅速拍照拍视频,激动的脸颊发红。

  陈松欣赏着气泡涌动的姿态,道:“这真是奇妙,为什么湖里的冰块会有那么多的气泡?”

  科瑞说道:“你知道的,这些冰块并不是湖水遇冷结冰而成,它们来自冰川,有些是冰川断裂落入湖中,有的是被大风吹到湖里。而冰川的冰与普通的冰可不一样,它们前身是雪,雪越积越厚,再自身压力下由雪花被挤压为雪块,最后成为冰。”

  陈松明白了:“有时候高山雪崩之所以可怕,就是因为落下来的不是雪,而是这种冰块。”

  科瑞点头道:“对,所以你知道了,冰雪被挤压的过程中有一部分空气被挤出去了,还有的就被封闭在了冰块里成为小气泡。”

  说到这里他又补充了一句:“冰川呈现蓝色就是因为这些气泡对阳光的折射。”

  他递给陈松一小块冰,冰块小气泡少,看起来就不是蓝色而是晶莹的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