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药谜踪 本草秘闻
作者:公孙敬沣的小说      更新:2019-04-17

  本卷已完结,谢谢各位读者,请继续关注下一卷《玉虚彩莲》。

  故事本是艺术创作,不过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中药确是千真万确的,关于阿魏这味药,要向大家科普一下。

  阿魏,普通的阿魏,这里也称阳阿魏。为伞形科植物,生长于新疆等地的戈壁之上,(新疆阿魏FerulasinkiangensisK.M.Shen或阜康阿魏FerulafukanensisK.M.Shen的树脂。)春末夏初盛花期至初果期均可采收,但以盛花期采收为佳。分次由茎上部往下斜割,收集渗出的乳状树脂,阴干。

  本品呈不规则的块状和脂膏状。颜色深浅不一,表面蜡黄色至棕黄色。块状者体轻,质地似蜡,断面稍有孔隙;新鲜切面颜色较浅,放置后色渐深。脂膏状者黏稠,灰白色。具强烈而持久的蒜样特异臭气,味辛辣,嚼之有灼烧感。

  性温,味甘苦,归脾胃,可消积,化瘕,散痞,杀虫。

  《本草纲目》:同炮蒜丸服,并主盘肠痛惊。

  《唐本草》:杀诸小虫,去臭气,破症积,下恶气,除邪鬼蛊毒。

  **************************

  阴阿魏,则为稀世珍宝,多在棺材中才有,而且对死者的年龄,死因,性别,棺材所在地的风水都有极其严格的要求,所以极为难得,《增广贤文》记载:“黄金无假,阿魏无真”

  其中有一则报道:

  因为11年前的一次偶然机遇,石峰区市民易娭毑得到了一个宝贝,在家里保存了10多年后,老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这宝贝现在可是她的负担,她思量着要把这宝贝献出来。要问起这宝贝到底珍贵在哪?老人显得很神秘,只说这可与棺木有关。

  易娭毑不愿意记者前往她的家里,更不愿意在电视上直接露脸,而她的宝贝呀,则被她紧紧地揣在怀里。大家肯定想知道了,这既然是宝贝,又为何成为了负担?找了一个没有熟人的地方,易娭毑才愿意向我们展示宝贝的庐山真面目。记者观察到,这东西,没有根须,呈黑褐色,表面还有层层褶皱,切割处有类似于木头的圈圈纹理。闻上去,有刺鼻的味道,摸一下,感觉像皮革一样坚硬。这光看外表,好像有几分熟悉。

  易娭毑说:“这是‘黄金无假,阿魏无真’,这就是阿魏。”

  阿魏?原来,易娭毑曾听过长辈一代代流传下来的关于“阿魏”的说法。相传在古代,一位富家千金在突然得病死后,由于生前服用了大量的珍贵药材,因此在尸体上便长出了一种罕见的黑色物质,这种物质被人称作“阿魏”,又称之为“阿魏灵芝”。在传说中,这阿魏必须从棺木里挖出来的。难道,易娭毑的这宝贝也是出自于坟墓之中吗?

  易娭毑说,要追溯这宝贝的来源,那还得从十一年前说起,那时株洲城市发展,河西一带大量迁坟,易娭毑的一个亲戚,则在迁坟的过程中,有了意外的发现。亲戚说,那是他迁坟的时候发现的,坟里棺材躺着一具白骨,白骨大腿上长着一大一小两朵像灵芝一样的东西。亲戚对易娭毑说:“听人说,棺材里的灵芝都是宝贝,能治百病,值好几十万,我送你一个,这事你千万别说出去。”说完,亲戚将手中的小“灵芝”,塞到易娭毑手中。

  虽是不识眼前物,但易娭毑还是把它带回了家,并把这东西放在了柜子的顶上、一放就是好几年。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电视上看了关于阿魏的新闻,这时,她才意识到,她家里的那团黑乎乎的东西,好像与阿魏有几分想象。易娭毑还透露,曾经有人愿意出一万元来买走它。

  据了解,民间传闻,“阿魏”的生长条件极为苛刻,死者必须是未婚少女,又必须是突然发病死亡。如果是久病而亡,则无充足的真气,也就生长不出“阿魏”。其次,死者还必须葬在一块风水宝地,能保证尸体数十年不腐烂,挖出的时候,还必须要“阿魏”与尸体同现,四者缺一不可。另一说法为,死者生前吸食鸦-片,死后才长出‘阿魏’。”据《增广贤文》记载:“黄金无假,阿魏无真”。也就是说“阿魏”非常罕见。易娭毑说,她患有骨质增生好多年,自从09年得知手上的宝贝可能是传闻中的神奇中药材阿魏后,就思量着用这个泡水喝,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