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枭雄志 四 曹嵩是个聪明人
作者:御炎的小说      更新:2021-01-24

  当天晚上,郭鹏来到了郭单的书房内,郭单将一份礼单的名帖递给了郭鹏。

  “这是向曹氏提请约为婚姻的礼单,你看看还有什么缺失的。”

  郭鹏看了看这份礼单,觉得十分稳妥,没有不好的东西。

  “婚姻大事,全凭父亲做主,儿子没有意见,父亲觉得好便好。”

  郭鹏双手奉还礼单。

  “小乙啊。”

  郭单接过礼单,叹息一声:“你早慧,为父并未把你看作一个普通孩童,咱们家,也不能容许你像个普通孩童一样无忧无虑的长大,为父对不住你,但是,为父也无可奈何。”

  “儿子明白。”

  郭鹏十分恭敬。

  “所以为父是在和你商量,为父相信你足够理智,小乙,和曹氏的婚姻,你要想好了,这步路一旦踏出去,你就已经和某些人为敌了,在你没有足够的名望与成就之前,颍川本家会以你为耻。”

  “父亲,我们别无选择。”

  郭鹏面色冷静,一点也不像一个孩童:“就算咱们不与曹氏结亲,颍川本家会以我们为荣吗?既然已非同路,便干脆成为陌路,学不了《小杜律》,就不学,没什么稀罕的。

  父亲,重孝廉轻文法吏已经是定局,颍川本家为何衰落?不还是文法出身吗?祖父有远见,咱们虽然脱离颍川本家,但是改治《公羊》,有朝一日,未尝不能飞黄腾达,届时,定叫他们屈膝来求。”

  郭单犹豫了一会儿,想起自己年轻时为求举孝廉所遭受的折辱,咬咬牙,便点了点头。

  “好,那我明日便正式向曹氏提亲,曹家女儿之父曹嵩正在朝中任大鸿胪,曹嵩堂兄弟曹炽任长水校尉,曹氏一族在朝中势力不小。

  他们在朝堂之上和军队之中都有势力,和宦官方面也保持关系,你们定亲之后,便可由曹氏为你运作,入太学成童子郎,不成问题。”

  郭鹏应下。

  “成为童子郎除却提名之外,还要有策问,考察你是否合格,能否进入太学,这一点,为父并不担心,经书你已学习多年,为父所能教给你的,都教给你了,有曹氏的帮衬,入太学是一定的。”

  郭单深吸一口气:“入太学后,为父便不能时时刻刻在你身边提点你,你我父子分居两地,在外,你只有曹氏可以帮衬,可曹氏终究不是为父,那时,你只能靠自己了,小乙,担心吗?”

  “担心。”

  郭鹏点头:“但是儿子知道,担心是没有用的,从今往后的每一步,儿子都别无选择。”

  郭单微微闭上眼睛,少倾再睁开。

  “愿先祖庇佑我儿。”

  他只能这样祈祷了。

  郭单与郭鹏两父子为未来长远谋划的同时,京都雒阳,曹嵩和曹炽这堂兄弟两个也在为了同一件事情做长远的商议。

  早些时候,曹嵩与郭单讨论过这件事情,现在,似乎是要到了决定的时候了。

  这种事情宜早不宜迟,对于曹嵩来说更是如此。

  “巨高,谯县的郭家不过是颍川郭家分出来的一支破落户,家里没有多少财产土地,没有多少部曲,就算是颍川郭氏本家现在也大不如前。

  他们是文法吏出身,连两千石以上的官员都做不了,形式衰微,谯县郭家更是区区一县令,你把兰儿嫁给他家长子,不觉得委屈了兰儿了吗?”

  曹炽坐在曹嵩身前,伸手为曹嵩倒了一杯水。

  曹嵩捏着胡须笑了笑。

  “元盛,你家仁儿和纯儿与郭鹏相交莫逆,这怕不是你在背后指使的吧?”

  曹炽面色一滞,讪讪的笑了起来,曹嵩也笑了起来,曹炽笑着笑着便也开怀了。

  “郭家再破落,也姓郭,再出身文法吏,再大不如前,也是士族,传家百余年,家世衣冠,论起门第,论起渊源,说的难听些,咱们曹氏连给人家提鞋都不配。

  郭鹏祖父做过五原太守,父亲也是谯县县令,都是孝廉出身,走士人正规之道,名正言顺,能和郭氏子结亲,这种事情,元盛,若你有未嫁女儿,你愿意吗?”

  曹嵩一脸促狭的看着曹炽,曹炽的畅笑变为了苦笑。

  他的女儿早几年许给了濦强侯宋奇,现在可没有份了。

  宋奇的妹妹宋氏现在是皇后,曹炽成了皇后亲哥哥的老丈人,曹嵩也成了皇后亲哥哥的老丈人的堂哥,这跟皇家沾亲带故的关系也让曹家的势力越发的强盛。

  但是宋氏到底是外戚,这外戚的关系怎么比得上家世衣冠的郭氏呢?

  曹嵩的女儿要是嫁给了郭鹏,整个曹家都要羡慕死曹嵩。

  “巨高啊,我就恨自己没有多生个女儿哟!”

  曹嵩捻着胡须哈哈笑了起来。

  笑了一阵,两人的面色恢复平静。

  曹嵩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缓缓开口。

  “咱们家虽然做官的人多,官位高,但是,就像无根浮萍一样,地方上没有门生故吏做羽翼,朝廷里依靠着宦官和外戚,这如何长久?

  现在还好,有朝一日若是宦官外戚倒台,咱们被人连根拔起可就是一句话的事儿,不说咱们,当年中常侍唐衡不也把女儿许给了荀氏子荀彧?”

  “这倒也是。”

  曹炽语带嘲讽的笑道:“京师里有人说,那是荀绲贪慕唐衡的权势。”

  “哈哈哈,权势?”

  曹嵩摇了摇头:“荀氏一门,可出了八条龙,他们贪慕什么权势?寻常时节,他们只要愿意,没有得不到的官位,不过是孝桓有意打压士族,放纵唐衡等人擅权,纵使日后身死,死一个宦官换一群荀氏子弟,荀家怎么愿意?”

  “这样说起来,当年荀绲答应这门亲事,也是族内所逼?”

  “那是自然,他可是号称荀二龙,享受如此名誉,难道就不能该为家族做些牺牲?真要把唐衡弄火了,孝桓一定在唐衡背后煽风点火。

  牺牲一个唐衡去和荀氏同归于尽,把罪名推到唐衡身上,叫荀氏元气大伤,这种伎俩,荀氏怎么看不明白?所以只能被迫答应,叫孝桓的打算落了空。

  结果却便宜了唐衡,唐衡本就是要借着权势给自己的本家洗白,现在把女儿嫁给了荀氏子,那可算是一步登天啊!”

  曹嵩这样说着,连上也不由得露出了羡慕的神情,少倾,却又叹了口气。

  “咱们这些浊流,若想登堂入室,也少不得这样做,就这样,多少人想做还没有门路,咱们现在掌握一些权势,若不及时将这权势用到该用的地方,等权势成了过眼云烟,咱们曹氏可就完了。”

  曹嵩这话算是说道了曹炽的心坎儿里。

  “是啊,那些士族何尝把咱们当人看呐!唐衡算是明白人,可是今时今日,如你我兄弟这般明白的人,又有多少呢?

  多少人想破脑袋也想不明白,权势不过是过眼云烟,说消散就消散,家族扎根地方才是要紧的,那是千年万年的事情。”

  曹炽看着曹嵩,曹嵩看着曹炽,两人又齐齐露出苦笑。

  两人分别喝下一些水酒,少倾,又拉开了话匣子。

  “话说那荀氏子彧娶了宦官之女,怕不是要被笑话?”

  曹炽好奇地询问。

  “那倒没有,这些士族内部都看得明白,你给家族做出了牺牲,家族不会亏待你,总会补偿你,你名节受损,落得个『屈从宦官』的污名,那大家伙儿总不能让你儿子也给人笑话,否则以后谁还愿意给家族牺牲?

  我听说,荀彧可是小小年纪就给荀家宣扬成了才子,然后稍小时,就请来南阳名士何颙给他做评价。

  何颙也明白这其中的道理,张口就是一句王佐之才,荀彧得以扬名,之后,便没人再提他的妻子是宦官之女这件事情了。”

  曹嵩的消息比较灵通,便把这个事情告诉了曹炽。

  “荀家这帮东西,可真是会互相吹捧!”

  曹炽满脸的不屑。

  “这就是他们一贯的做法,互相吹捧,互相抬高身价,等着朝廷来请,唉……”

  曹嵩摇了摇头,又说道:“天下士族都是如此,你就说那荀氏,以往荀氏兴盛,士族便给捧一个『荀氏八龙』出来,若要荀氏犯了众怒,怕是八龙转眼就要成八虫,评论人物,这可全靠一张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