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枭雄志 一百二十七 局势扭转
作者:御炎的小说      更新:2021-01-24

  卢植看到灵帝询问自己,仔细想了想。

  “回陛下,叛军声势庞大,朝廷应当立刻派遣得力人手去河北,募集义军,支援宗员和郭鹏,稳住局势,总而言之,不能让叛军继续肆虐。”

  “卢卿以为何人可以承担此责任?”

  “皇甫义真。”

  卢植想了想,还是推荐了皇甫嵩,皇甫嵩正好去职在京城赋闲,此时启用皇甫嵩,或许正好是时候。

  灵帝皱了皱眉头,想起皇甫嵩不久之前刚被撸掉,现在那么快就启用,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吗?

  “还有其他人选吗?”

  “朱公伟也合适,但是朱公伟大病初愈,此时出兵,可能略显不妥。”

  卢植知道灵帝不愿意用皇甫嵩,便推荐了一直在生病刚刚才恢复的朱儁。

  灵帝想了想,朱儁一直都在生病,没做什么错事,比起皇甫嵩也稍微低调一些,而且手下也有能征善战的旧部,或许是个很好的人选。

  思来想去,灵帝决定让朱儁率领旧部赶赴幽州助战。

  “卢卿,叛军声势浩大,若是朱儁率军抵达之前,幽州局势已经糜烂,又当如何?”

  说实话,卢植也怕这一点。

  叛军造反烈度极高,还有乌丸骑兵相助,幽州目前正在极力抵抗的汉军势力也就是幽州刺史宗员和护乌丸校尉郭鹏。

  两支军队万一被打败,叛军向西就能入侵并州,向南则能入寇冀州,那样的话,叛乱局面将大为破败。

  张举已经自称天子,封张纯为大将军和安定王,摆开阵势和汉帝国叫板,这已经是性质最为恶劣的造反了。

  “眼下,只能期待郭鹏和宗员可以扼守住蓟县和居庸关,不让叛军继续发展,坚持到朱儁援军抵达,除此之外,也只有号召幽州各地义军一起打击叛军,没有其他的办法。”

  灵帝听卢植这样一说,顿时感觉心烦意乱,恨不得化身天神,降下天雷把叛军全都打死。

  可惜他办不到。

  朱儁很快得到了命令,命令他以车骑将军的身份率领军队北上赶赴幽州平定叛乱,总览幽州平叛之事权。

  朝廷尽可能提供粮草军械,让朱儁尽快平定叛乱,不要辜负朝廷的期待。

  朱儁得令之后不顾身体刚刚康复,立刻领命,整顿家兵三千,率军北上,渡过黄河向幽州前进。

  五月十五日,朱儁的军队抵达邺城,正在补充粮草,而一份捷报已经快马送到了雒阳。

  护乌丸校尉郭鹏于五月初八日晚率军夜袭攻击居庸关之叛军,大破叛军三万,杀敌七千余,叛军溃不成军,四处逃窜。

  而郭鹏已经余五月初九率军抵达蓟县,准备协助宗员对抗叛军。

  上谷郡乌丸大人被郭鹏招安,随汉军一起作战,对抗丘力居,现幽州汉军已经将叛军南下冀州之路封住,请朝廷速派援军相助。

  灵帝听说了这件事情,大喜过望,立刻传令朱儁加快速度赶赴幽州。

  卢植也大喜过望,没想到郭鹏一而再再二三的可以给他惊喜,居然说动了上谷郡乌丸大人难楼随他一起作战。

  这样一来郭鹏和宗员可以调动的兵马人数就更多了,对抗叛军成功的几率也就更大了。

  现在居庸关之围解除,叛军张纯部五万余人不得不在蓟县同时对抗汉军宗员部和郭鹏部,叛军虽然一时暴起十分凶猛,但是现在局势发生了转变。

  张纯是最快得知乌延被郭鹏打败的。

  因为部分溃兵跑到了蓟县他的军营里,他于是得知乌延被郭鹏在居庸关打败,损兵折将不说,还把郭鹏给引了过来。

  张纯大惊失色,立刻派人通报消息给张举和丘力居,让他们尽快带兵过来稳住局面,他感觉自己这边恐怕要出问题了。

  他这边的确是要出问题的,郭鹏刚来,就攻破了他设置的几座军营,自己率军占据,和蓟县城防结成犄角之势,互相呼应。

  汉军声威大震,数次擂鼓出击,捣毁张纯设置的军事设施数十处,反守为攻,张纯应付失当,焦头烂额。

  而此时,屯兵肥如劫掠辽东郡辽西郡和辽东属国的张举还有丘力居也有自己的麻烦。

  幽州人久经战火锤炼,并非像内地和平州郡的百姓那样,一旦遇到战乱就不知所措。

  幽州人民风彪悍,家家户户都有习武之人,每家每户都有各式各样的兵器。

  乱军初起,人民慌张失措,无法应对,消息也不灵通,故而被叛军打的猝不及防。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都反应过来不再慌乱,各地方大族纷纷推举了善战的族人组织郡县义兵,打起旗帜守土安民,和叛军作斗争。

  幽州人民长期和胡人作斗争,对这方面的事情非常熟练,稍微组织一下,就能得到不错的义兵,很多大族都选择了族中最具有勇略的子弟带领族人和郡民抗击叛军。

  公孙瓒自然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了。

  被乌丸人打击的损兵折将丢了官位,这让本来就仇恨乌丸人的公孙瓒对乌丸人更是彻骨痛恨这帮乱贼,立刻说动公孙家族相助,公孙家族给予他资源,让他组建义兵。

  因为他原先的威望,所以辽西受到荼毒的壮士都愿意归属他,他很快就拉起了一支千余人的骑兵,立刻投入了对叛军的打击之中。

  公孙瓒只是千千万万站起来保卫家园的义勇军当中的一个人,他固然勇猛,但是一个人的勇猛是没有用的,千千万万勇猛的人聚集在一起才能发挥效果。

  幽州人民用自己的鲜血保卫了自己的家园,地方豪强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也拼死一战,给予叛军沉重打击。

  虽然叛军屠灭了很多豪强宗族,但是也有不少强力的豪强宗族给叛军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正是他们在叛军后方不懈的努力和斗争,拖住了张举和丘力居的主力,逼得他们四处出兵和义勇军战斗,分散了兵力,使得张举和丘力居没能及时抽调兵力支援张纯。

  这一拖就拖出了问题。

  蓟县汉军气势如虹,而叛军士气低下,汉军的兵力在郭鹏率军来援之后接近三万,和张纯的兵力差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可怕了,叛军遂被迫和汉军在蓟县展开了对峙。

  郭鹏也趁此机会进入蓟县和宗员会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