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枭雄志 二百五十五 一路打,一路吞并
作者:御炎的小说      更新:2021-01-24

  此时是十月下旬,秋收基本上完成,青州府库大为充裕,进入了新一轮的建设之中。

  粮草用度什么的很完善,用以运送粮草的民夫也能抽调出来。

  抓准时机,郭鹏领军出征,一路走,一路把曹纯曹休带在身边,给他们讲解行军作战的路线,规划,安营扎寨和预防偷袭等要点,亲自培养。

  两人学得很认真,尤其是曹休,满脸认真严谨,一点都不敢懈怠的样子。

  郭鹏有问题他要是没有回答出来,会非常的失落。

  郭鹏就让曹纯好好学习一下曹休,要知耻而后勇,不是成天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

  另外郭鹏直接放手让关羽赵云还有郭嘉开始实践。

  行军路线,哨骑索敌,安营扎寨,预防偷袭,这些事情他不过问,全交给关羽和赵云还有郭嘉负责,他只负责验收结果,过程不管。

  做的对不奖励,有缺漏的直接罚。

  行军作战你敢有缺漏?

  狠狠的教训,让他们深刻的记住这些错误不能犯,未来的将帅不能犯这些低级错误!

  行军到了莱芜县,张飞的先锋军猛打猛冲,率先攻破了占据这里的黄巾军,杀了几百人,俘获了几千人。

  县城被破坏的挺严重的,郭鹏直接把这些地方当作是自己的地盘,任命身边从事郗虑做了莱芜县令,开始恢复地方治理。

  接着命令全军兵分三路,关羽带领一路兵马攻打嬴县,赵云带领一路兵马攻打盖县,自己亲自率领一路兵马攻打牟县。

  三路出击,将黄巾军打的鬼哭狼嚎,纷纷逃窜,要么就是投降。

  然后郭鹏故伎重施,攻占牟县之后,任命从事国渊做牟县县令,开始恢复地方治理。

  一边打,一边吞并,没用半个月,郭鹏就把整个泰山郡给拿下了。

  自己率军进抵成县,和关羽会师,南下鲁国剿灭鲁国的黄巾军,然后和赵云会师,再进入任城国,而曹仁进攻济北国之后将直接率军进入东平国,剿灭东平国的黄巾军。

  此前,任城国相郑遂被黄巾军杀死了,东平国相也没有逃过这样的灾难,身亡了。

  这两国被黄巾军侵占的很严重,而且眼下主力就在这两国,也就在这里击败了刘岱,还杀死了他。

  但是听闻郭鹏率军赶来,三下五除二收拾了泰山郡,济北国也危在旦夕,这两国的黄巾军都十分不安。

  徐和,司马俱,管承管亥等四人相互联络,打算合力对抗郭鹏,宁死不降,一定要打败他。

  其实他们也不知道,郭鹏是很感谢他们的,感谢他们为郭某人扫除了一些障碍物,劫掠富户,摧毁豪强和官府,打击士人力量,留下一地鸡毛。

  虽然这样整理起来有些麻烦,但是郭鹏认为整理一地鸡毛总比整理士族豪门要轻松多了。

  所以郭鹏还真的舍不得就这样把他们全部剿灭掉。

  他总想给他们多一点的时间和发挥空间,让他们更多的消灭敌方的豪强,好让自己多占有一些无主荒地,用来发展屯田。

  这种事情只有黄巾军来做才显得名正言顺,要是自己做,分分钟变成天下公敌,最大的汉贼。

  虽然的确没错,郭鹏的确是朝着这个方向在走,但是现在郭鹏是忠臣良将的人设啊。

  所以该剿灭的始终都要剿灭,他们也的确是在破坏生产,当他们没有存在价值之后,就要剿灭。

  郭鹏没有在意鲁国属于豫州,直接率军进入鲁国,将鲁国境内盘踞的黄巾军击灭了,然后他得知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朝廷那边署任的鲁国相是张辽,对,就是张文远,吕布麾下的那个。

  他远在长安,却被任命为鲁国相,所以鲁国现在并没有国相在,而是各县各自为政,因此被黄巾军收拾的惨兮兮。

  那么好的机会郭鹏当然不能放过。

  二话不说直接率军进入,以剿灭黄巾军为借口,干脆利落的荡平了亡命奔逃的黄巾军,霸占了鲁国。

  然后自己任命了国相夏侯和一群县令县长,堂而皇之的占据了这块土地。

  至于那些没有来得及抓住的窜逃的黄巾残兵,就放任他们继续往南逃了。

  郭鹏把夏侯从青州调来,表奏夏侯为鲁国国相,让他在这里顶着,让他一边恢复生产,一边驻守。

  然后郭鹏才掉头打算攻略任城国。

  任城国和东平国的国相都被黄巾军杀死了,这两国是黄巾军在兖州实力最强大的地方,兵马人数很多,而与其相比,郭鹏的军队人数则不足。

  根据探查,郭鹏得知黄巾军主力在任城国的樊县和东平国的宁阳县。

  在之前攻略下来的根据地全部失守之后,他们无路可逃,只好收缩兵力,将所有部众集中在这两县,负隅顽抗。

  为此,郭鹏一早联络兖州方面和自己一起举兵征讨,双方两面夹击,一起攻破黄巾军。

  兖州方面则以鲍信和应邵为两支军队的主将,分别从东郡出发,向任城国和东平国进军,配合郭鹏的进攻。

  黄巾军这边也意识到这一次是决战了,打赢了,则自此可以在兖州大有作为,绝地翻盘。

  打输了,就完了。

  他们拼命散播郭鹏屠杀黄巾军的消息,试图以此激起黄巾士卒们绝死一战的勇气,以此抗衡郭鹏的军队。

  他们认为之前屡战屡败是因为兵力分散不统一,不能集合起来击溃郭鹏的主力,导致被郭鹏各个击破,现在郭鹏反而做了好事,将他们限制在这里,虽然无路可走,但是实力也空前强大。

  宁阳县约有三万多战兵可以用,樊县方面也有三万多战兵可以用,而郭鹏的讨伐军好像一共才三万人的样子。

  因此黄巾军方面略有信心,可以击败郭鹏获得胜利。

  这一点,郭嘉很敏锐的指出来了。

  “之前,黄巾军分散在各地,我军以优势兵力各个击破,黄巾军人数虽多,但分散开来,不是我军精锐的对手,故节节败退,大量投降。

  而眼下这一批,是最坚定的黄巾众,不容易投降,而且人多势众,可战之兵不下五万,被压制到了极致,一旦反弹,力量将十分可怕,嘉建议暂缓攻击。”

  郭嘉进言郭鹏,建议郭鹏不要快速出击,并且应该传令给在济北国准备进攻东平国的曹仁也不要立刻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