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枭雄志 四百二十一 年轻人的选择
作者:御炎的小说      更新:2021-01-24

  周氏是士族,士族的选择永远不少。

  商议一阵,第一个选择很快就被排除掉了。

  荆州士族排外,周氏过去了,很难折腾个一亩三分地出来,而且刘表看上去没什么雄心壮志的样子,困守在荆州之地,不求进取,这样的人可以给周家带来利益吗?

  很难说。

  所以周氏族人们很快就排除了投靠刘表的选择。

  那么接下来就是第二个第三个选项了。

  第二个选项是周瑜提出来的,第三个选项是周尚提出来的。

  两人各有各的看法。

  周瑜认为既然袁术已经完了,周氏需要选择有前途的统治者,孙策锐气十足,有在江东开创基业的可能,现在身边没什么人可以帮助他出谋划策,周氏去了,就是元老。

  周尚则认为郭鹏席卷河北、中原之地,俨然是天下第一大诸侯,必将成为天下霸主,这样的统治者才能保护周氏的利益,给周氏足够的施展空间,建功立业。

  对于周瑜提出的建议,周尚显得不太高兴。

  “公瑾,你老实说,你提出这样的建议,是不是出于你的私心?是不是因为孙伯符是你的好友,所以你才这样说。”

  周尚盯着周瑜,周瑜低着头不言语。

  “事关家族兴衰存亡,不能简单的用个人喜好来评断,我知道孙伯符和你非常友好,但是公瑾,你当真觉得孙伯符有未来,有前途?他要面对刘勋,还要面对丹阳郡和吴郡的宗帅,自顾不暇,如何保障周氏?”

  周瑜抿了抿嘴唇。

  “伯符少年英雄,锐意进取,只要摆脱当下局面,必将一飞冲天,江东必然为伯符所拥有,顺江而下控制荆州也不是不可能,到那时,局面自然明朗。”

  周瑜抬起头看着周尚。

  周尚摇了摇头。

  “郭子凤控制河北和中原,大势已成,天下十三州,他一人掌握其半,天下户口,他掌握三分之二,孙伯符能与他抗衡吗?你说孙伯符立业江东,顺江而下掌握荆州,郭子凤会眼睁睁地看着?”

  周瑜又低下头,双手攥紧。

  “郭子凤是北人,军队多是北方人,不习水战,江东水网密布,且有长江天堑,勤练水师,足以阻止郭子凤南下,叔父难道不这样认为吗?”

  “那又如何?江东户口几何?粮食产量几何?赋税几何?能和郭子凤治下土地人口相比吗?更何况当初孙伯符怒杀陆康,已经和江东士族交恶,江东人如何会支持孙伯符?”

  周尚摇了摇头:“公瑾,年轻人想要建功立业是好事,但是天下大势,不是你能左右的,当时我让你回来,你也回来了,怎么偏偏这个时候犯糊涂了?”

  周瑜沉默了一会儿,少倾,忽然站起身子,然后跪伏在了周尚身前。

  “郭子凤十九岁从军,十年间,创下如此大的功业,实乃人中龙凤,不世之杰,实为我之榜样,叔父,我不愿平凡庸碌一生,我也想建功立业,名垂青史!”

  周尚看着跪伏在他面前的周瑜,缓缓开口道:“公瑾,你一向很理智,之前我教你离开孙伯符,你也离开了,为什么这一次却……是不是孙伯符写信给你了?”

  周瑜身子一抖,没说话。

  周尚长叹一声。

  “公瑾,你天资聪颖,我一直认为,你是周氏最有前途的子孙,可是你为何偏偏和孙伯符扯上关系了呢?孙伯符地处凶险之所,实力微弱,实在是没有前途。”

  周瑜还是没说话。

  周尚闭上眼睛,缓缓摇了摇头。

  “罢了,罢了,你去吧,去吧,既然你心意已决,我再怎么阻拦,你还是会去。”

  周瑜一脸惊喜的抬头看向了周尚。

  “战乱之世,士家子弟四散而投,实在是迫不得已,为了家族延续,可是眼下,天下局势日趋明朗,你却还要做这样的事情,公瑾,我认为这是不明智的。”

  周尚严肃的看着周瑜:“所以,你若要去找孙伯符,则自此之后,你和本家就再也没有多少瓜葛,本家身处郭将军治下,将竭尽全力为郭将军办事,绝对不会相助于你,你能接受吗?”

  周瑜犹豫了一会儿,便又一次拜伏于地。

  “我明白,我一定不会拖累家族,今后周公瑾所做的一切事情,和舒县周氏没有任何关联。”

  周尚又叹了口气,知道周瑜是不会改变自己的想法了。

  周瑜很快就收拾行装,在亲卫的保护下赶赴江东之地。

  之前,周瑜也是和周尚一样的看法,认为天下大势为郭鹏所掌握,周氏最好的选择是投靠郭鹏,而不是投靠孙策。

  他已经默默的在心底做好了放弃孙策的决定。

  可是关键时刻,一封来自孙策的书信让周瑜动容了。

  孙策在信件里回忆了少年时和周瑜的美好过往,回忆了两人之间深厚的友谊,那些一同经历过的事情,末了,孙策说自己非常思念周瑜,想要和周瑜见面,把酒言欢。

  周瑜的内心产生了动摇,动摇多日,终于在这一日下定了决心。

  周瑜作为舒县周氏的一支分支正式分家出去,带走了其父周异那一支的一切财产和部曲,从此和舒县周氏本家脱离开来,去寻找自己可以翱翔的天空了。

  而舒县周氏本家则在庐江郡保家自守,准备迎接来自郭鹏的统治。

  寿春围城战没有很快就分出胜负,陆勉和纪灵竭尽全力守城,郭鹏的攻势很猛烈,但是也没能很快拿下寿春,所以战争进行时,这个消息也传到了江夏,顺着江夏又传到了襄阳。

  住在襄阳的刘表也知道了这件事情。

  是镇守江夏的黄祖汇报给他知道的,黄祖说大量来自庐江的居民要来江夏避难,他放入了这些想要避难的人群,顺便得知了袁术的主力军队被郭鹏全歼的消息。

  黄祖得知之后十分吃惊,立刻把这个消息送到了襄阳,刘表知道了,内心不安,连忙召集了麾下的三巨头——蔡瑁、蒯越、蒯良前来商议此事。

  蔡瑁等三人也通过各自的渠道得知了这件事情,了解到了郭鹏即将成为掌握中原和河北的最强诸侯,威压天下,面对这一变局,他们必须要拿出对策来。

  严格来说,刘表和郭鹏也不是什么好关系,甚至拐弯抹角的说起来,还有仇。

  这个仇也是有些年头了,那还是当年孙坚的仇。

  刘表指示黄祖袭击孙坚,干掉了孙坚,而当时,郭鹏和孙坚的关系很好,听说孙坚死掉的时候郭鹏还为孙坚大哭不止,痛斥黄祖是罪人,拐弯抹角的骂了刘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