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枭雄志 五百零三 没钱没势还想做狗?
作者:御炎的小说      更新:2021-01-24

  赫赫武功带来的威望进一步提升是想都不用想的。

  看着数之不尽的鲜卑奴隶被一条长绳捆着,步履蹒跚的进入并州幽州乃至于冀州,看着这些免费的劳动力被送来,各地官员都十分兴奋。

  他们被杀怕了,不敢反抗,不敢敌对,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在军队的监视下,在血汗工地上完成着诸如修建城墙、修建水利、修建房屋和修建宫殿等重体力活。

  战争所带来的好处让郭鹏得以有大量的马去繁衍后代,去经营马政,去稳定的获取优质战马给军队使用,摇身一变成为大汉拥有最多战马和骑兵的大军阀,那感觉真不是一般二般的愉悦。

  如此显赫的武功就这样传遍了河北大地。

  郭鹏返回冀州选择的是从草原南下辽西郡,然后穿过大半个幽州,再向冀州前去。

  一来,耀武扬威。

  二来,震慑幽州宵小之辈。

  三来,增强自己在幽州的威望,压制豪强地主,使之不敢有背叛之心。

  四来,多坑这帮家伙一笔,给他们一点展现自己的机会,让他们再出点钱出点粮食,减轻一下自己的财政压力。

  想必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筹备着给军队准备饭食,以此来争取在郭鹏面前露脸的机会,争取得到好处。

  一路押着鲜卑战俘,从辽西郡一路往冀州去,士兵们大战得胜,耀武扬威,时不时还有当地人过来观看这样的盛况,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军队和一样望不到头的战俘一起经过,情不自禁的欢呼了起来。

  再也没有谁比他们更加理解被外族进犯的痛苦了,尤其是辽西郡这种鲜卑南下的必经之路所处之地。

  那被刻意要求增多的“魏”字大旗就这样映入了很多人的眼中,刻在了他们的脑海里。

  被郭鹏调任为辽西郡太守的田豫亲自从阳乐县率领郡兵迎接郭鹏,沿途看着得胜之师耀武扬威的炫耀武力,看着骄傲的士兵们和垂着脑袋的战俘们,心中感慨万分。

  “今日始得见汉武盛况!”

  田豫如此感叹。

  缺少底气,缺少统一管理和策划,士兵缺少训练,缺少食物和兵器,种种缺乏严重的影响了汉军的战斗力。

  而超脱了汉军体制的魏军则具备着汉军本来应该具备的战斗力,将同样大不如前的一盘散沙的鲜卑人扫荡了一遍。

  规模之大,缴获之盛,乃是数十年未曾有过的。

  鲜卑的精华地带都被毁掉了,要想恢复,也不知道要过多久。

  并州和幽州边民们的生活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得到保障,这足以让他们对郭鹏,对魏国感激涕零。

  大军在阳乐县城周边稍作休息,田豫为郭鹏献上了食物和酒水,郭鹏和田豫一起喝酒,谈论辽西郡的事情,提出田豫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要点就是修缮长城。

  “我会留下几万战俘给你,你要在辽西郡把残破的长城关口都给修缮好,并且派人驻守,一应规制应当负责朝廷标准,未来,我肯定是要大修长城的,眼下的长城还不够,我要让长城往辽东扩展。”

  “辽东?”

  听了郭鹏的话,田豫很吃惊:“魏公的意思是说,未来,辽东是要……”

  “那是自然,公孙度只是暂且让他逍遥,待我有了功夫,必然讨伐公孙度,现在只是没有那个时间和精力,国让啊,关于辽东的事情,我要你多多费心,帮我准备好一条稳妥的行军路线。

  辽泽和辽河都是我们前进路上的大障碍,我要你在大军行军之前,规划一个方案出来,可以将整个行军路线所耗费的时间降到最低,需要什么人,需要什么东西,你给我讲,我全力帮你。”

  得到了这个任务,田豫的内心有些激动。

  “魏公有令,下官怎敢不从?”

  在阳乐县休息一日,郭鹏就下令全军再度启程,向西走,一路沿着田豫规划好的道路,沿途的食物和水都有了保障。

  田豫的确有很强的能力,这样的人放在这里,为他规划一下攻打辽东需要的一切条件,郭鹏是很放心的。

  越过长城关口,进入了长城之内的辽西郡部分,人口就开始增多,县城也变得密集起来,郭鹏再一次看到了什么叫箪食壶浆以迎王师。

  那个盛况,确实是有心人的杰作。

  沿途欢迎大军凯旋的黎庶们为大军欢声鼓舞,还用石头,用木块,用烂菜叶子狠狠的砸那些被俘获的鲜卑人,鲜卑人被砸的一点脾气都没有,弓着身子护着头,根本不敢吱声。

  行到一座县城外面,就有当地代表的豪强地主之家的主人们献上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还有大量的肉食,让士兵们吃的极为满意。

  而郭鹏和诸将官则被重点照顾,请入县城大摆宴席,山珍海味全部端出来请郭鹏享用,还要送钱送粮食送牲畜送大车,甚至还有送人给郭鹏的。

  一张张带着讨好意味的老脸在郭鹏看上去和曾经自己的脸没什么两样。

  狗一样。

  但是啊,这年头,连做狗都不容易。

  黎庶黔首有那个资格做狗吗?

  做狗,是要钱的,要土地和生产资料的,你得起码是个豪强地主,然后才有资格给人做狗,没钱没势还想做狗?

  人图你什么?

  还想做郭某人的狗?

  撒泡尿照照自己,你配吗?

  痴心妄想!

  只有拿得出钱粮!还是很多很多钱粮!然后!才有资格做魏公的狗!

  一条条的老狗在郭鹏眼前伸长了舌头摇晃着尾巴表忠心,眼里充满了对权势和未来的渴望,渴望郭鹏一高兴赏他们一两根名为权势的肉骨头,这样他们就会非常开心了,一切就都值得了。

  郭鹏大吃大喝,放声大笑,豪迈非常,对乐师舞姬不屑一顾,招来自己的士兵们击鼓舞刀以为助兴,怡然自得。

  而这份强烈的威势,也让所有父老乡亲们深深折服,生不起一丝杂念。

  雪亮的刀锋,激昂的战鼓,战士们嘹亮的呐喊声。

  郭氏武力之盛,当世所未有,独步天下。

  给大军提供吃喝玩乐,临了还要给郭鹏一车一车的送粮食送布匹送人,反正能拿得出手的都送了。

  于是郭鹏大喜,轻飘飘的扔下一两根肉骨头作为感谢。

  比如让他们家中某个文韬武略俱佳的子弟进入军队,比如提拔某个郁郁不得志的小吏更上一层楼,到县府或者郡府任职,比如帮某些人家主持公道,拉偏架等等。

  要是真的遇到了有点能耐的人,郭鹏就找来问问,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有才华。

  还真别说,还真的遇到了一两个有些才华的年轻人,于是郭鹏大手一挥——跟我走吧,去我的幕府里锻炼锻炼。

  然后留下一地鸡毛,潇洒离去。

  就这,还让这些人感激涕零,嘴里喊着魏公万福,热泪盈眶的恭送魏公离去。

  然后到了下一个县城,照葫芦画瓢,还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