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道仙师 章七十九 刻舟求一剑
作者:萌萌哒的铁匠的小说      更新:2022-03-02

  打定了主意,李素衣找到了陈明,“师父,我家传下来一副地图,在地图之中有着仙人留下的宝物,以我现在的实力,根本不足以取出,但是若是师父能够出手,必定万无一失。”

  陈明似笑非笑,你家传下来的地图?搞笑呢,你家的底细我清清楚楚,十八代都是种田的,还仙人留下的宝物,分明就是你上一世遇到的机缘。

  陈明勘破也不说破,笑道:“既然如此,为师最近闲着也是无事,便随你去一遭吧。”

  跟着李素衣在群山之中辗转数次,足足飞行了三天,李素衣站在妖云上,随手丢下一块香蕉皮,引得陈明看得李素衣浑身发毛,“师父,怎么了?”

  陈明道:“随手乱丢垃圾,素质太低了,这个习惯可不好,这么高的地方,你随手丢下去一块香蕉皮,把人砸死了怎么办,就算没有砸死人,砸到花花草草也是不好的。”

  李素衣点头道:“弟子明白了。”

  陈明继续道:“你拜入我门下,应该知道你二师兄有着一条门规,不过你的话,我觉得需要两条。”

  李素衣拱手道:“请师父指教。”

  陈明道:“第一,杀人的时候不要说话。第二,若心中没有杀意决绝,不要出手。明白了吗?”

  第二条李素衣还能够理解,但是第一条,到底是什么意思,不过师父说的,也只好遵守了,“弟子明白了。”

  地面之上,黄沙弥漫,大地之上,烈日炎炎,眼前的景象在烈日之下扭曲,沙海之中,狂风卷起飞沙,如同浪潮一般在地面上涌动,在地面之中,一条数十丈宽的沙河流淌,所谓沙河,便是完全由流沙汇聚而成的河流。

  在这条沙河之中,不时有着白骨从中翻滚而出。

  那是落于沙河之中的生命,李素衣道:“顺着这条沙河,寻找到白骨累积最多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

  陈明点头,带着李素衣朝着白骨更多的地方而去,走了一阵,在地面之上,如同海啸一般,无尽的黄沙被狂风卷起数百丈高,然后从天空之中拍下,震得地面都在颤抖。

  在十万大山之中,这里叫做无归之海,可以说,已经算是一处禁地了,很少有人敢往沙海深处行去。因为遇到这漫天的黄沙,几乎只有死路一条,即便是妖王,在这里也无法前行太久,会由于力竭死在此处。

  陈明感受着劲风卷着黄沙飞来,撞在他的护体法力之上,咔咔作响,陈明伸手将一片羽毛扔进风沙之中,不过片刻,就被风沙卷成了碎末,“这是罡风,若是继续在天空之中飞行,我们可撑不了太久。”

  李素衣道:“风起之处无风,沙曼之处无沙。地图上还记载着这句话。”

  陈明思虑片刻,直接挥手,带着李素衣先离开了这沙海,陈明道:“这句话的意思我大概明白,就是从黄沙之下前行,便没有这罡风的困扰。但是黄沙之下,根本无法辨识方向,我们需要做个小东西。”

  带着李素衣在群山之中飞了一阵,陈明展开了自己的感知,终于是在一座黑色的山峰上发现了自己要的东西,磁石。

  有了这玩意,就可以做个指南针了,不过首先,自己要确定这里是一颗圆形的星辰,而不是天圆地方的世界。

  至于方法,也是简单,陈明将磁石削成一个光滑的勺子,放在一块银镜之上,勺子转动,并不是南方,而是西方。果然,这里并不是如同地球那般星辰构成的世界,这里更像是天圆地方的世界,而勺子指向的方向,恐怕是有着一座巨大的磁山,要么就是大地的尽头。

  不过陈明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勺子并不会指向其他的方向,只要确定了西方,就可以确定其他的方向。

  简单的在银镜上做了标识,陈明带着李素衣,再次朝着沙海进发,陈明带着李素衣在沙海之中进发,在前进了三天之后,陈明带着李素衣钻出沙海,看向天空中,果然看不见太阳,已经全部被风沙遮挡,但是在这沙海之中,陈明看到了一艘船。

  一艘漂浮在沙海之上的船,船头有着一盏青铜灯,火苗在船头不偏不倚,如同没有被罡风影响一般,整艘木船如同一体,而在这艘船之下,白骨累累,如同浪花迭起,推动着这艘船前行。

  陈明伸手,抓起一块石头,丢向木船,落在木船上,并没有发生什么,没有危险。

  陈明指向那艘船,问道:“你知道这艘船吗?”

  李素衣如同看见了什么震怖的事,“那是,通往仙路的船,仙路争渡,白骨为疆......”

  陈明也是微微一惊,不过脸上却是没有任何变化,“既然看到了,便上去看看。”

  陈明挥手,运转法力裹挟着李素衣登上这艘漂浮在沙海白骨中的船,陈明明显可以感受到,登上这艘船之后,完全感受不到罡风了。

  陈明看向船尾,那是一具坐着的枯骨,身上披着一身宽大的麻布衣,在他的怀中,抱着一柄剑鞘。

  陈明走到枯骨之旁,只见在白骨的身前留着一句话,那是白骨生前在这里留下的:刻舟求剑三百载,此剑未到仙门,倒是先到黄泉。

  陈明看向这艘船,只见在船上密密麻麻都是剑痕刻下的话语:

  那日,我丢了剑。

  于是,我在船头刻下剑丢的位置,待得船停,我从刻下的记号处下去寻剑,没有寻到。

  陈明心说你怎么可能寻得到?

  船是动的,但是剑不是动的。

  要想这样寻到剑,除非是剑跟着你跑。

  陈明继续看下去:

  于是,我又在那个位置丢了一把剑。

  这一次,等到船停,我还是没有找到那把剑。

  这人怕不是疯了吧?

  陈明一路看到最后:有一日,我再次下海寻剑,我看到我丢下的所有的剑,但是可惜的是,我的寿元已经到了尽头。

  陈明的心头狂震,这不是这人疯了,而是剑道境界太高,他那时的剑道境界,已经是不需要心念动,剑自己就会往他的手中飞。

  陈明现在可以凭借剑心让剑飞向他,但是也需要运转,剑心,但是这具白骨,却是达到了心念不动,剑自飞来。

  剑是主动的。

  这到底是何方大能?

  而这沙海,到底又埋葬着什么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