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侠 廿一章 萧何之才人心毒
作者:四更谈的小说      更新:2022-02-14

  原本稳赢的一局,最后居然被拖平。这实在是让所有人都觉可惜。两边弟子中窃窃私语者众多,一时间场地里居然吵嚷起来。

  瞧着场面不稳,萧何才反而更加高兴:“那么第四局‘炼丹之局’,我们这边就由‘东海·五龙神岛’的郭岛主来应战。岑坊主,你们是由六微明堂的傅掌门来啊,还是这位在蛮夷之地施行教化的‘暖医阁’来啊?”

  炼丹,是青苗一脉中最易学难精的学问,难度尤在推宫和行针之上。且与行针不同,炼丹之术,没有通行的方法。不同门派之间的炼丹方法可能天差地别。青苗一脉中,几乎所有门派都有研习炼丹之术,也都各有所长。

  “怎么不是他萧何才亲自上场?反而是这个完全不以炼丹见长的‘五龙神岛’来比这一场?”

  五龙神岛是一个以豢养百兽起家的门派。青苗一脉中,行医药材千奇百怪,所用的药材虽然大部分是草药,但亦有多重药材取自动物。五龙神岛就是做的这个行当。

  他们豢养百兽的功夫的确为人称道,却从未听说过在炼丹上有什么建树。

  疑惑间,这五龙神岛的掌门已经站到了场地中央。一个老头儿,五十余岁,雪白的头发和山羊胡让他显的倒是有几分仙风道骨。他从一个小小的檀木锦盒中拿出一枚通体赤红的丹丸来。

  “便是这颗丸药了,请问是哪位要来赐教一二?”

  这檀木锦盒刚打开,一股浓重的药味就逸了出来。站在场地前方的几位掌门刚闻到气味,就略微掩鼻。这药味不似寻常药草芬芳,倒是透着一股浓郁的火烈性子。比试炼丹的第一步,则是猜出对方丹药的成分和作用。原本该是要遮盖丹药原本的气味才对。可这丹药不仅不藏,反而完全暴露出来。

  “六微明堂”的傅掌门刚瞧见这丹药,略微沉思,扭头向旁边的芣苡低声说了几句话。芣苡乍一听,面露惊讶,又见傅泰和使个眼色,才缓慢退出人群,出了正院。

  这一场原是“暖医阁”出战的,可傅泰和先应了话:“那就让我向郭岛主讨教几招炼丹秘法。”

  六微明堂专捡青苗一脉的偏门奇数走,见识最是广博,而傅泰和本人也是能说会道之人。于是早早就定下了他来比之后的“论道”一场,暖医阁则比炼丹。此刻傅泰和站出来,朝着余下四人微微示意,自然是心中有了其他盘算。

  傅泰和接过丹药,竟不敢放在鼻息下深闻,只是远远嗅到气味,就已察觉这药性之烈,鼻腔里的血管都被刺激,一丝丝火辣的灼烧感。至于另一种辨识丹药的方法——用舌尖舔一舔。傅泰和却没做。好在这些用料都太明显,也不难猜。

  “闻起来,是有主料有四种,哦不,五种!分别是‘虎髓’、‘小龙涎’、‘鹿血’、‘阿胶’,四种兽药材之后,还加了一味人参。”

  这样一说,不仅药学派,就连毒学派都炸开了锅。炼丹讲究阴阳互补,相互调和。可这个丹药哪里有调和?四味兽药材,都是大补的虎狼药,即便是单独使用,也需要配合滋阴的药材中和药性,更不说现在四味药一起上来,这补气也太霸道了。更何况,这四味之后,又多了一味大补的人参,补气功效更上一层。

  这样一来,这枚丹药虽说是补药,可哪里还有人敢吃。说不定服下之后,就要被补的七窍流血而亡。

  待傅泰和说出药方,郭岛主捋捋虎须:“配料猜的一点没错。这但这几样料,可都不是寻常药材。这虎是‘狮子国(今斯里兰卡)’找到的白虎。我五龙神岛费了不少心思,才得到一只豢养在岛上,不久前才杀虎取髓。七百斤重的白虎,只拿到这二两髓,药性比普通的虎髓强了不少。

  小龙涎便是蛇毒。至于这蛇,不是陆蛇,而是海蛇。多年前我五龙神岛在‘流求(今中国台湾省)’附近找到这样的毒蛇,浑身黑红相间,毒性奇特,虽不致死,却能让人精神狂躁,不知疲倦。据说曾经有渔民被这蛇咬了一口,连续十天十夜没有合眼,最后把自己活活累死了。

  这鹿血和阿胶就比较普通了,只是我五龙神岛养的上等的麋鹿和青驴。鹿血阿胶本就燥热大补之物。而这些麋鹿青驴,每日吃的可都是上等的大补药,死的时候均是七窍流血,燥热而死。这麋鹿青驴刚一死,就取了鹿血驴皮,十碗熬成一碗,之后再十碗熬成一碗。这才有了最后百碗鹿血驴皮练成的这鹿血精、阿胶元。

  这丹药虽说是我五龙神岛的丹,但里面最厉害的药材,还是其中的这味‘人参’。萧掌门的‘北寒幽庭’里有一株珍藏的千年人参,能补将死之人的气血。传说可以吊命三日。听闻我要炼丹,又割爱转赠给我。

  这么多的好东西,才练成了这颗‘五赤大补丸’。”说到这里,郭岛主一脸兴奋,将那丹药拿着给在场的弟子观看。

  待他说完,灵枢派的郑掌门已经按奈不住:“郭岛主,你这哪里是炼丹,这么些虎狼药混在一起,这是要把人活活补死啊!神农谷定下的炼丹一目,本来是比较炼丹技法,你这分明只是利用药材本身……?”

  不待他说完,萧何才又站出来,抢了话头:“诶,郑掌门,你这就有些强词夺理了。神农谷可没有说过是要比试炼丹技巧。炼丹过程,影响的因素千千万万。炼丹的手法固然重要,药材的好坏,药性的高低,却也不可小觑。神农谷早就有规矩,炼丹好坏的评判标准只有一项,那就是丹药效果的好坏。这五赤大补丸的药效,就是补。论天下补药,这五赤大补丸,当属第一。”

  萧何才分明是想把水搅混了,对着傅泰和露出三分奸笑:“怎么样,傅掌门。这颗‘五赤大补丸’可还入的了眼?”

  药学派众掌门知道原本要拿出的丹药是什么,虽说也是用料很下得本钱,炼制过程也是精心无比。可是药效却是不可能和这一枚相及。现在再想起傅泰和的反应,才知这傅泰和早已经看穿萧何才的把戏。

  说话间,芣苡已经跑着回到了正院,混入人群中稳定面色之后,才缓慢走到傅泰和身边,将一个雪白小瓷瓶交到他手上。又和傅泰和示意,让他瞧了瞧人群后方,盈澜儿惨扶着清语也从“甘棠院”来到了“正院”,混在人群之中。

  傅泰和知道事情已经准备妥当,将小瓷瓶藏入袖口,也走入场中:“这可就真是巧了。郭岛主练得是大补药,我练得是清热去燥的药。这药性相冲,这就容易比个高低出来了。”说话间,他拿出小瓷瓶,在手心上倒出十余粒。皆是棕黄色的小药丸,看起来是十分普通。

  “来吧,郭岛主。你且试试看,能不能辨认出药材原本是什么。”

  郭岛主拿了一颗药,闻了闻之后,竟然直接丢进嘴里,咬碎吞下。

  品级略微好些的丹药,本体应当柔软湿润、多年不干才对。怎么这颗药入口之后,竟然像黄豆一样脆,被咬出“咯嘣”一声?岑掌门也不知道芣苡给傅泰和拿的是什么药。这是这一声响动,让她对这药的品级产生了怀疑。

  郭岛主啐了一口,把嘴里的药渣吐个干净:“主料很多,共有十三种。连翘、青黛、黄连、龙胆、黄芩、大黄、菊花、天花粉、玄参、茯苓、桔梗、甘草、水牛角。辅料是米糊。药材品质非常一般,特别是那一位大黄,入药的时候都有些坏掉了,一股酸味。炼丹的时候,手法也很粗糙,药材都没有混合很均匀,出炉的时候很急。而且这药似乎已经放了有一段时间了,药性低了不少。”

  他又从傅泰和手里拿过几粒药丸,分给其他毒学派的掌门:“这就是一般的‘清热解毒丸’,方子也是普通的方子。在我们五龙神岛,就算新进弟子练出的丹药,也比这个强些。傅掌门想用这个丹药比试。是不是有些自暴自弃了。”

  傅泰和却好不慌张:“非也,非也。郭岛主也未免也写太小瞧我们‘六微明堂’的底蕴了。我们门派有一上古秘方,手法奇特,我傅某人苦心钻研数十年,才将炼制方法掌握。而这次的丹药的用料也十分考究:比如说这里面的菊花,可是产自大食(今阿拉伯)的,每一朵菊花上有五色花瓣,三年一开花,开花只一夜就凋谢。十分难得。我也是费尽千辛万苦,才从大食商人哪里换来一株,日夜培养,三个月前才开了花。”

  岑孤柔总算反应了过来。哪里有什么秘药,那小瓷瓶分明是千花杏坊给穷困人家的“施舍药”。有的丹药练的不好,药性低些,但又无毒,不能出售,扔了又可惜,便留着给支不起诊金药费的穷苦人家,也算物尽其用。傅泰和胡搅蛮缠,照着先前郭岛主的方法,把这几乎是练废了的“清热解毒丸”胡吹一通,反正别人也难辨真假。且听他继续说道:

  “这里面那个水牛角,也不是寻常的水牛。是‘迦摩缕波(今孟加拉国一带)’的寒泉水牛,饮的水是寒泉里常年寒冷刺骨的玄冰泉水,吃的是白的像雪一般的寒泉草。只有这样的水牛,产出来的角,才是性子最清热的。

  另外,你说那个味道有点坏掉的大黄,那可不是有点坏掉的大黄,那是‘药王殿’精心培育出的新品种,叫‘太黄’,虽然生长极为缓慢,但药性比普通的药材更强十倍,味道也和普通的大黄略有区别。也就是因为这次比试,药王殿掌门才好心送了我一株,否则这么好的东西,怕是大家都难得一见。”

  说完,傅泰和微微向药王殿掌门点头致谢。药王殿掌门知他用意,也只能略略还礼,陪他做戏。

  “再说里面的玄参。可是我我六微明堂的上上上一任掌门,我的祖师傅,在皇宫里救了一位贵妃,皇帝赏赐下来的。据说已经有一千两百年的岁数,都有人形了。可以吊命五日。”说道此处,傅泰和朝着郭岛主邪魅一笑,抖抖眉毛道:“比你那千年人参还多吊命两日。至于其他的药材,也是各有各的历史,都是极为罕见。”

  傅泰和胡吹大气,也是有恃无恐。反正他说的东西,大家都没有见过。纵然有人怀疑是假的,也拿不出证据。“六微明堂”最喜欢钻研“旁门左道”。什么奇怪的东西,既然傅泰和说有,就算别人说没有,那只能是他见识浅薄。

  “再说这炼药之法。大家都知道我六微明堂专门喜欢搜寻青苗一脉的奇闻秘术。我们更是有一门不外传的炼丹之法,可以控制药性,就是有些麻烦。让丹药的性子,遇强则强,遇弱则弱。比如这清热解毒的药,患者中的热毒越强,这药性也也越强,反之若是患者并无大碍,这药也就是普通的清热祛燥药效。”

  听着傅泰和越说越玄,郭岛主冷哼一声:“遇强则强?哪有这种事,我看傅掌门这是在胡说,想蒙混过关吧。”

  “这么奇特的丹药,郭岛主不认识也不奇怪。到底施真是假,比一下不就知道了吗?”傅泰和摇头晃脑,满脸自信,走到萧何才面前,缓缓道:“既然两种丹药药性相克,那还不好比?这找个人把两颗药都吃下去不就行了吗?如果补药强些,那人自然是面色红润,表示出受补的迹象。这不是一眼就看出来的事情吗?”

  在场的人都心知肚明,那颗五赤大补丸,光是闻着就已经让人受补太过,哪里是补药,分明就是一颗毒药,谁吃下去,说不定顷刻间就要七孔流血,炸体而亡。哪里有人敢吃。

  “要不,萧掌门就来试一试吧!”傅泰和拿着那枚“五赤大补丸”的锦盒,走到萧何才面前:“放心吃吧,我的清热解毒丸,保准有效!”

  萧掌门一脸惊愕,心中一盘算,这傅泰和分明是想把水搅混了,那颗清热解毒丸的说辞,一看就是瞎编的。就算他有些内功修为也扛不过那补药,这大补丸他那敢吃:“傅掌门,你这完全是胡搅蛮缠。这里这么多双眼睛都看着。你乱编一统,就像落个打平的结果吗?”

  “怎么?萧掌门不敢?”傅泰和把五赤大补丸收好,朗声对着在场所有弟子道:“那这样吧,我随便找个弟子来试试。”傅泰和眼光在众人中扫视一圈,然后落在最后一圈,指着一个姑娘道:“那位千花杏坊的姑娘,就你吧。”

  被他指着的那人,正是刚刚进场的“清语”。当时芣苡听了傅泰和的话,就拿了这练废的“清热解毒丸”,又到“甘棠院”找了盈澜儿和清语来,混入人群中。

  “对,就是你,小姑娘,别怕。来吧!”

  姜崇景站在清语身边,心中忐忑,想要阻挡,但是看着萧傅掌门给他使个眼色,还是放清语走到场中。

  “既然萧掌门不敢找人试药,那我就让这位小姑娘来试吧”傅泰和对着清语说道:“来,姑娘,这里有两颗药,你把他们同时吞下,看看情况如何吧。”

  清语性子柔和,自然是全听傅泰和吩咐,把一大一小两粒药丸吃到嘴里,闭眼吞下。

  萧何才何等机敏,看着清语果真吃下药丸,便已经知道上了傅泰和的大当。

  清语寒症早已病入膏肓,每日都要参汤补药吊命,这五赤大补丸是正好对症。

  傅掌门沉默不语,等了良久才问清语:“姑娘觉得怎么样。”

  “入口的时候,觉得五赤大补丸,有些烈,可是没多久,这药的药性就被压下来了。很快就没有了燥热的感觉。”清语秀外慧中,虽然没见过之前的比试,单凭场上气氛,也知道如何应对。

  “怎么样,诸位。结果是不是显而易见?”傅泰和:“郭岛主、萧掌门,你要不要来搭一脉看看,这姑娘有没有被你‘五赤大补丸’过补的脉象啊!”

  萧何才看清语面色无碍,就知道吃了大亏,心中有怒,略有愠色:“不必了,傅掌门的心思可是比炼丹本事要强多了呀。”

  “过奖过奖,傅某也是遇强则强,越弱则弱。遇到萧掌门,棋逢对手,才发挥这十成本事出来。”

  第四局,药学派又胜,既然已经是两胜一平一负。就算这最后一局输了,也是两胜两负一平。《黄帝内经》的正本,应该是保住了。如果毒派真的打算明抢,五个门派的高阶弟子都在这里,就凭场上毒学派这些人手,也是讨不到半点好处。岑孤柔听着萧何才认输,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定。第五项论道,“暖医阁”对萧何才的“北寒幽庭”即便胜算渺茫,输了也不打紧。

  虽知靠比试夺回《黄帝内经》正本无望,萧何才似乎也毫不在意,径直打开了第五项论道的话题:“那么最后一项,便是论道。既然是为了分辨两百年来的‘药毒之争’谁强谁弱,我便想问问,这世界上最毒的东西,可有解呀?”

  “那我倒是想问问萧掌门,这世界上最毒的东西是什么?”暖医阁的女掌门上前回话。

  “这世界上最毒的东西,自然是人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