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级入口 65、吃喝的艺术
作者:木沐王的小说      更新:2019-11-10

  茶话会结束,黄秘书长挽留林普继续参加一个小型的座谈会。

  一来继续加深双方的了解,二来也是给工作人员留出筹备聘书的时间。

  聘请林普为茶学会特约茶点师的合作协议还没有签字画押呢。

  茶席转到一处大型茶海前,来者四五人连同普达寿司团队三人,坐了下来。

  黄秘书长亲自充当茶人,给各位烧水泡茶。

  “喝了一天的绿茶,这次就改喝月光美人吧。”黄秘书长说。

  众人连连称好。

  月光美人是月光白的别称,也被称为月光白茶、月光茶,是普洱茶中的特色茶。此茶在夜里,就着明月的光亮,采摘嫩芽为原料,并且从采收到加工完成,均不能见阳光,而仅在月光下慢慢晾干,且采树的均为当地美貌年轻少女,故得名“月光美人”。

  还有一种说法,此茶叶面呈黑色,叶背呈白色,黑白相间,叶芽显毫白亮像一轮弯弯的月亮,一芽二叶整体看起来就象黑夜中的月亮,故得名“月光白”。

  林普也是跟着茶人学着知识。

  一壶月光美人冲泡出来,茶汤透亮,果然有种月光的视觉效果。

  倒在茶碗里,奇香无比。

  林普品了一口,回甘无穷,煞是舒服。

  众人开始七嘴八舌地闲聊起来。

  林普也乐得参与这样的活动,一来可以接触不同的领域,学到不少知识,二来也是给自己的生意带来更多的潜在商机。

  按照他的理论,每个人都是一扇门,推开它,可能就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如此说来,跟人接触是多多益善。

  但这又是在游戏世界中,林普是害怕变量存在的,生怕一个不小心在某个环节上处理不好,就被系统判定出局。

  这是林普矛盾的地方。

  但是从系统的角度来看,它是鼓励变量存在的。

  林普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也就是大约掌握了系统的逻辑这么多。

  一位茶客说:“寿司其实是从我国传到日本的,在我国很多古籍上面都有此方面的记载,大约在汉代,我国就有这种米饭搭配肉羹酱料制作而成的食物,但为什么是日本将这种食物发扬光大了呢?”

  好一个带有学术思辨式的思考。

  林普接话道:“是的,中国辞典《尔雅·释器》中记载‘肉谓之羹,鱼谓之鮨。’,寿司的本意就是鮨,还有一个字叫‘鲊’,也可以代表寿司,是一种米拌熟鱼粒,刘熙的《释名》中记载‘鲊滓也,以盐米酿之加葅,熟而食之也。’意指鲊滓是种用盐、米等腌制,让鱼肉发酵后剁碎,煮熟后进食。”

  众人都对林普的阐述拍掌叫好,做什么都要讲究一个出处,显然林普是对这行的历史烂熟于心,这才是匠人之风。

  颇符合茶人们的秉性。

  林普接着说:“日本能够将此发扬光大,可能跟它是一个岛国有关,他们有大量的鱼产品,这是制作寿司的主要食材来源。”

  “有道理。”茶客们频频颔首,表示赞同。

  从寿司过渡到茶道,茶人们表示不服。

  “茶道也是从我国起源的,现在却偏偏是日本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固定的东西,但是我们现在却是五花八门,谈不上道。”

  林普在这方面就插不上话了,只是听。

  一边听一边喝茶,话说这茶实在好喝。

  这些茶人就东拉西扯,围绕着中式茶道之改良大侃特侃。

  看得出来,这些人是真心热爱茶道这门艺术,也都是爱茶之人。

  林普被茶水浸润着,开始思量起自己的生意。

  所谓举一反三,是为学也。

  “林师傅,你对我们茶道的没落有什么自己的看法?”茶人见林普半天不说话,向他抛出了问题。

  “我?”林普没有准备,一时有些局促。“关键是人要有凝聚力,像我们茶学会就挺好,能够把真正懂茶爱茶的人团结在一起,这样就容易形成合力,在此前提下推广一些事情相对来说就会比较有意义,比较容易形成影响,关键还是在人。”

  林普随口这么一说反倒是引来无数的赞同。

  “听见了没?这就是外行给我们的鞭策,人,关键是人!”茶人们被林普这么一说给说激动了,又开始就活动务起虚来。

  其实林普心里藏着有话没有说出来。

  日本的茶道是一种仪式,一种人心向美,向内的观望,是不说话的。

  而中式的茶道缺乏仪式感存在的土壤,提到茶,我们更多想到的是待客之道。

  少有心灵的对话和参悟。

  或者说,国人太浮躁,有钱的喝好茶,没钱的喝次茶,茶成了一种消费,不具有文化属性的附带功能。

  见众人再这么聊下去也不会有什么跳跃性的拔高,林普有点替他们着急,他发话了:“我今天下午听茶人老师的授课也是收获很多,她有一句话是说,泡茶到品茶的过程,是茶在说话,是心里与茶的对话,我想能够体验到这种境界的人,才算是找到了喝茶的道,如果能够将这种体悟普及给更多的人,让普罗大众都以此为美,都形成一种类似的文化自觉,那中式茶道可能就会兴起了,茶,说到底是自己喝的,跟价格、场合都无关。”

  茶人们为林普的仗义执言鼓起掌来!

  “说得太好了!”

  “我们就需要听到这样的声音!”

  “加入我们的茶学会吧?”

  林普笑笑道:“我不懂茶,加入也是白瞎,不过我们可以合作,多多进行一些文化交流。”

  正在这时,现买现做的聘书准备好了,一个大红本本,被小姑娘送了进来。

  黄秘书长接过,翻看了一下,没有毛病,道:“我代表茶学会,将这份聘书送达到林师傅手上,祝愿我们来日方长,合作愉快!”

  林普恭敬地接过,道一声:“谢谢,我一定会尽自己所能,服务好茶学会的各项活动。”

  “回头我还会制作一个铜牌,你可以挂在你的店铺门头处。”黄秘书长说。

  “那太谢谢啦!”

  临了,林普还特意通过茶学会采购了若干雀舌和月光美人。

  这两款茶太好喝了,可以用作他“阿是餐”的配茶。

  这样,一万的收益立刻出去了8000块!

  好茶真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