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级入口 82、电台直播
作者:木沐王的小说      更新:2019-11-10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又到了我们‘城市夜归人’时间了,我是你们的DJ邓紫……”

  随着邓紫的悦耳声音,节目开播了。

  林普坐在邓紫的旁边,一时间有些紧张。

  “今晚,我们伴随着美妙的音乐,来聊一聊我们城市中的美食,今天呢,我们也有幸请到了一位神秘嘉宾,说到他,可能大家并不十分了解,但是要说到米其林餐厅,大家肯定就猜到了,他就是我们城市第一家米其林餐厅的掌门人,一星厨师林普先生,来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邓紫小姐好,大家好,我是林普,很高兴能够在这个节目中跟大家聊天。”林普表现的还算是中规中矩,声音淡定,听不出来有紧张的意味。

  其实林普心里是紧张坏了,尤其是对着话筒说话,对象在哪里都不知道的感觉,十分迷茫。

  “说到米其林餐厅,听众朋友们可能还不太了解,您能跟大家普及一下关于米其林餐厅的知识吗?”

  “好的,”林普道,“米其林是生产轮胎的,他们怎么和美食挂上关系的呢,这还要从1900年的万国博览会说起,当时米其林公司的创办人米其林兄弟看好汽车旅行的发展前景。他们认为,如果汽车旅行越兴旺,他们的轮胎就会卖得越好,因此,他们将餐厅、地图、加油站、旅馆、汽车维修厂等等有助于汽车旅行的资讯聚集在一起,出版了随身手册大小的《米其林指南》一书。”

  “这就是米其林餐厅的前身吗?听起来好酷炫的样子。”邓紫插话。

  “对,随后被收录在《米其林指南》里的餐馆,就可以被称作米其林餐厅。”林普道。

  “是不是出现在《米其林指南》上的餐馆至少先要获得到“一副刀叉”的标记呀?”邓紫问,她是一位十分有经验的主持人,会带着林普将话题进行下去。

  “是的,这代表餐馆的舒适度,从最高的5副到1副不等,在此之上的评选,才是米其林星级,从一颗星到最高的三颗星,主要是针对其烹饪水准的。”林普又道。

  “那您的店铺目前的状况是怎样?几副刀叉几颗星了呢?”

  “目前我们刚刚入门,是一副刀叉,一颗星。”

  “听上去很有意思,那这星星又代表着什么呢?”

  “一颗星,值得造访,是同类饮食风格中特别优秀的餐厅;两颗星,餐厅的厨艺非常高明,是值得绕远路去造访的餐厅;三颗星,是值得特别安排一趟旅行去造访的餐厅,有着令人永志不忘的美味。”

  “先进一首歌,歌曲回来之后我们继续聊。”

  趁着放歌的工夫,邓紫对林普说:“表现的不错,很淡定,就这么来就好啦。”

  “还是邓老师引领的好。”林普客气地说。

  一首歌播完,信号又切回直播间。

  林普也将事先准备好的寿司拼盘摆放在直播台上,请邓紫品尝。

  “我知道,您的店铺是售卖寿司的,”邓紫说,“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的运营状况吧。”

  “我们店铺不大,目前只接受外带,还没有开辟堂食的地方,但是有阿是餐上门服务作为补充,为了保持食材的新鲜,我们每天只供应大约一千人次的销量,售完即止,我们的新店目前正在装修,四个月后就能够跟大家见面了,到时候会有堂食专区。”林普介绍起自己的生意是头头是道,毫不含糊。

  “在我身旁呢,林普先生已经摆放出了他所带来的几款寿司,看上去就好诱人的样子,我来替大家一饱口福了……”邓紫说着捏起一块,“这块粉粉的颜值好高的寿司叫什么名字?”

  “这是我们家的明星产品,叫作樱花卷,口感特别出色。”

  邓紫将其放入口中,十分享受。

  “太好吃了,不吃不知道,一吃就是忘不了啊,不愧是星级厨师的水准,那么这块呢……”

  在林普的介绍下,邓紫分别品尝了香芒花之恋、三文鱼北极贝手卷和一口芝士卷。

  “这么好吃的食物,价格应该不菲吧?”

  “我们目前的售价人均消费只要五十元,是比较大众化的价位。”林普回答。

  “我们再进一首歌,广告之后跟林先生继续聊一聊他的寿司人生。”

  又是一个短暂的休息。

  “接下来要聊一聊您的寿司哲学了,有准备的吧?”邓紫问。

  “有的。”林普成竹在胸,十分有把握地回答。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访谈,林普已经对电台节目有了认知,表示不在话下。

  信号重新回到直播间。

  “做寿司这么多年,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对寿司,对这么手艺的认知吧?”

  “好的,寿司其实是我国首先发明出来的,在唐朝以前就存在了,过去我们把它称作鮨,中国辞典《尔雅·释器》,其中记载‘肉谓之羹,鱼谓之鮨。’意指肉酱叫羹,而搅碎熬熟的鱼肉酱叫鮨。汉字传入日本初期,日本加进自己对汉字的理解,将日本的一些食物用与之意义相近或相异的汉字来替代,于是日本的寿司就用鲊或鮨来替代。”

  “原来还大有学问在里头,这让我想起了有一部影片名为《寿司之神》,是不是你们必看的经典之作呢?”

  “是的,《寿司之神》里,一餐寿司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经典,比目鱼、墨乌贼、竹荚鱼、鲔鱼赤身、鲔鱼中腹、鲔鱼大腹和斑鰶。第二部分没有那么严格,主要是当天新鲜的鱼货,季节性鲜明,例如文蛤、白魽、明虾、针鱼、章鱼等。最后吃到的是寿司的传统,包括了鲭鱼、海胆、迷你柱贝、鲑鱼子、星鳗、干瓢卷和玉子烧。我们的做法也比较接近这一点,可以说也是学习吧。”

  “说说您的成长感悟吧,现在我们都比较流行匠人这个称呼,能够执着于一艺的确是不简单,想必您有很多体会。”

  林普微微一笑,道:“做寿司就是做人,偷不得懒,要有一个发展的目标,要精益求精,就跟人生一样,我特别佩服日本的是,在这方面,他们称呼匠人为职人,而且还分成了三大境界,首先是达人,即通达本业精湛技艺,达到本业无所不知的境界;其次是名人,即以一艺之秀声名远播,成为本业的代表人物;再次是国宝,掌握行业最高技术,技艺臻于炉火纯青、出神入化,而职人也成为行业之神,受全社会的尊宠。”

  “很高兴和林普先生聊了这么多,今天的节目要和大家说再见了……”邓紫说着结束语。

  林普长松一口气下来。

  装逼到他这个份上,也不知道【声望点】能收获几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