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球长 本卷感言
作者:最终永恒的小说      更新:2022-03-22

  新的一卷又结束了,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呀!

  这一卷的故事情节不算太复杂,也就是人类引发中子星对撞时,产生的一系列故事,最后结交了一个还算不错的朋友,终于成功地迈向了四级文明……

  成为四级文明可真的不容易啊!

  整个过程我本人还算满意,能够打90分吧,没什么太大的遗憾,既定的目标基本上完成!

  突然间发现,其他的也没什么好感慨的……似乎太简短了,看官们会不太满意,于是再随便说说新人类文明一直实行的“动态计划经济”制度吧。

  当初作者在设定计划经济的时候,借鉴的是苏联的那一套。

  苏联虽然最终解体了,原因有很多,但计划经济是不应该背太大的锅的。

  苏联的计划经济看上去很美,实际上也非常厉害,从来没有发生过经济危机,只不过实际操作极其困难。新中国学了十多年,苏联专家手把手的交了五年,中国连门槛都没有迈进去,只是在门口看了看,然后直接就模仿失败了。

  为什么呢?首先第一点,因为计划经济需要非常厉害的基层人员,特别是统计人员,去统计整个国家需求的物资,中国那时候的人口素质完全不行,就连苏联也就马马虎虎,刚刚够到及格线。

  所以在看苏联计划经济的时候,不能把中国计划经济混为一谈。

  要谈苏联的计划经济,绕不开的人是列奥尼德·康托罗维奇。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国民经济管理研究所经济问题研究主任。其核心模型是资源最优分配理论,获得了197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不要认为搞计划经济是傻子,其中有很多隐形大佬的。具体参考一书,我国某任主席是翻译。

  苏联的五年计划一般来讲分为七个部分,六万个独立标题,主要通过线性规划以及运筹学来规划目标。其理由在于,进入现代经济学核心的方法论基础,这就是数量配给的构成和价格的构成之间的对偶性概念。

  简单的说,苏联的计划经济就是要用庞大的算力来模拟那只“看不见的手“,进而得出最优解。:

  第一章,生产,包括数以万计的商品标定。

  第二章,使用,编制平衡表。

  国家计委编制2000项商品的平衡表。

  物资供销机构编制10000项商品的平衡表。

  国家物资供应局和各部委编制数万项商品平衡表。

  第三章,劳动力分配。

  第四章,投资计划。

  第五章,技术发展目标。

  第六章,进出口目标。

  第七章财政预算。

  综上所述,基本上这一套体系还是非常严格的。

  至于苏联的经济体系为什么没有超越美国,原因有很多,第一是体系太复杂,基础太差,基层人员的素质又不够,苏联的底子可比美国差多了;

  第二是没有及时货币化,长期以物换物导致的剪刀差,导致大量不劳而获的利益阶级的产生,腐败相当严重。

  第三,盟友没有美国厉害,还与中国交恶,出征阿富汗的重大战略失误;

  第四是重视重工业,忽视轻工业,这只能说是制定计划的领导的锅,而不是计划经济的锅。计划经济体系,领导的能力非常重要。

  第五,科技爆炸时期,计划比不上变化。自由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地快,计划经济仅仅只是稳。

  我当初设定这一套经济体系的时候认为,如果在一个互联网时代,通过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进行全局规划,毫无疑问能够加快政府沟通的效率,规避很多缺点。

  在苏联时代,没有互联网吃了大亏,领导开会,一开开一天,效率无比低下。

  没有大数据,只能靠基层人员统计,错误率极高。

  还有就是,我觉得可以放开部分计划,特别是一些娱乐产业、轻工业等等,用于自由竞争。这一些零零散散的东西,没有必要完全计划起来。

  在这种想法下,于是便有了书中那一套设定的由来,特别是在一个生产力远远大于需求的时代,计划还是很有必要的……

  好啦,书中的设定暂时就说这么多!

  说起来,一卷结束,明天是想要请假的一天的。可是过年嘛,过几天又要请假一段时间,所以有点儿不好意思……

  看看手中的存稿有点儿见底,下一卷的情节又还在思考当中……so,请假半天,明天暂时一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