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退休之后 793:人心险恶(下)
作者:油爆香菇的小说      更新:2021-08-22

  裴叶面无表情地看完第一份“检讨”。

  抿成一条直线的唇角勾起一抹不带丝毫温暖的冷笑。

  她用检讨扫拍那位室友的脸,力道一点儿不重,但却让后者涨红了脸。

  裴叶的动作让他感觉到一种不加掩饰的羞辱。

  “你不怕报应吗?”裴叶半蹲下来,淡漠的视线跟他平视,冷嘲着质问他,“九年义务加三年高中,大学两年,你的老师们就是这么教你做人的?礼义廉耻信,这五个字你做到哪个了?”

  室友甲不敢跟裴叶对视,仿佛他的目光含着刺,多看一眼都会觉得心肝颤两颤。

  “我、我错了……我给你道歉,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吧?”

  裴叶伸手搭在他左胸口的位置。

  讥嘲道:“来,抬手摸摸你自己的奶zi,你的道歉是真心的?说这话你良心不会痛吗?”

  自私、薄情、恶毒且愚蠢。

  “检讨”带了太多个人色彩,每一句都隐晦替自己辩解脱罪。

  “筱苍”生性安静,沉默寡言,跟其他几个室友玩不到一块儿,其他人嘲笑他、开他的恶意玩笑,他也不会上纲上线。大家都不认为自己说“筱苍”土鳖有问题——这不是嘲讽,是阐述事实。

  “筱苍”太老实,反而成了几人“恶作剧”的对象。

  某次,寝室室友在班级群开玩笑透露“筱苍”地摊货内裤居然是破的。

  群里有人不信。

  【不信啊,我给你们拍个证据你们就信了。】

  【额……这样会不会不太好?】

  【哪里会不好?大老爷们儿又不是女生,拍个照片就要死要活?又不拍他的脸……】

  趁着“筱苍”进浴室准备洗澡,突然冲进去拍照片,在“筱苍”没反应过来之前连拍十几张。

  当“筱苍”铁青着脸让他删掉照片,他不,传球一般将手机传给其他室友。

  这个动作很完美,他得意地吹了口哨。

  【漂亮!】

  看着“筱苍”急得上蹿下跳,其他人哄笑得更厉害。

  还一脸的满不在乎。

  【大老爷们儿遛个鸟怎么了,害怕同班女生看到影响你大学交女朋友啊?】

  【C大的女生不好追哦……我爸总说女孩儿读书越多心越野,C大的女生就是典型么。一个个都奔着富二代或者高龄金主,同龄穷挫矮哪里入得了她们的眼,你一个凤凰男别想了。】

  【那未必,女大三十坐拥江山。当不成她们男友当她们后爸呗……】

  几个室友一唱一和,没人将“筱苍”悲愤又受伤的表情放在心上。

  他们只是开个玩闹说笑而已啦。

  之后的日子也不平静。

  【喂,寝室卫生你帮忙打扫一下,一天三块钱……哈哈,活不累的……】

  【喂,帮忙去食堂带个饭……干嘛,不乐意啊?我给你钱让你跑腿,又不是让你白跑?】

  【喂,衣服帮我洗了,我也给你钱……】

  嘴上说着帮干活跑腿给钱,但等“筱苍”好脾气弄完了,又说先记着、先垫着。

  如果催得紧,便是翻白眼外加几句“你穷成什么样,等几块钱买米下锅啊”?

  不情不愿掏出钱丢过去。

  因为消费不知克制,往往都是月前潇洒,月底吃土。

  某一天,一人发现“筱苍”的身份证搁在床铺下的桌子上,显然是出门太急忘了。

  恰逢同寝室有个室友找了给XX贷发传单的兼职。

  XX贷的广告就是放贷极快,门槛也低,下钱干脆。

  听说长得帅,额度也高。

  尽管不愿承认,但“筱苍”的确是整个寝室最帅的。

  【帮个忙,你最近不是在弄XX的兼职吗?你看这样行不行?】

  【呃……这样不太好吧?】

  【哪里不好?用他的身份证周转点钱用用,过两天我爸妈给我打生活费还上不就行了?】

  第一次,他也的确将钱还上了。

  到了第二个月月底,寝室另一人缺钱找他借,他说自己也没钱,不过——

  他说了自己偷用“筱苍”身份证在XX贷借钱的事情。

  【这、不会出事吧?】

  【不会,我上个月用的就挺好。】

  【你为什么不用你自己的身份证去借?】

  【我大学毕业还要买房诶,我爸妈首付都替我攒好了,征信不能黑的。】

  虽说XX贷的广告听着很靠谱也很人性,但毕竟是“贷款”,据说借多了会上征信。

  届时影响他房贷审批就麻烦了。

  “筱苍”不一样啊。

  他一个穷逼,这辈子估计连S市的厕所都买不起,要什么征信,黑就黑了。

  再说,只要及时还上,也不会黑他征信的。

  他们会及时还上吗?

  自然不会,用“筱苍”的身份证借的钱,某种程度来说跟路上捡的一样。

  贷款没有意外地逾期了,“筱苍”第一次接到催款电话。

  寝室几人知道此事,脑筋一转,来了个“先下手为强”。

  张口就污蔑是“筱苍”没有看好身份证,不知被谁捡走贷款,紧急联系人还写了他们的电话。

  “筱苍”迟疑了……

  他的身份证的确丢过,但后来又找到了。

  室友的猜测也不是没有可能,他打算报警,却被几个室友阻拦。

  如果报警,他们先前的行为肯定会被查出来,万一学校给处分就不好了。

  于是忽悠没有智能手机的“筱苍”,将这事儿用放大镜夸大上百倍,将后果说得十分严重。

  反正他们只是借用几千块钱,大不了之后几个月节省点儿,凑够了钱还给他呗。

  至于这些钱会产生的利息?

  跟他们无关,他们只欠本金。

  这之后,“筱苍”成了小网红,还给网购平台店铺当男模,听说非常来钱。

  这么赚钱,怎么可能连几千块钱都还不上呢?

  抱着些许酸溜溜的嫉妒,他们都没有还钱的意思。

  反正“筱苍”也不知道,谁还谁是煞笔。

  偶尔碰面,“筱苍”也是行色匆匆,对人爱答不理。

  【啧——哪个网红能火一年的?赚了点儿钱就鼻孔看人了,瞧不起谁呢?】

  见了面也不打招呼,什么鬼。

  殊不知,“筱苍”平静脸色和忙碌工作的背后是越滚越多的债务。

  他没有去报警,怕被同学误会,怕被老师嘲讽,怕被学校知道引以为耻,怕被他的粉丝知道他不是他们想象中那么完美的人,怕被两位离异将他看做累赘的父母厌恶……他赚钱越来越多,多多少少让他看到解脱上岸的机会。只要咬牙撑过去,这事儿就能过去了……

  他高估了自己的财运,也低估了社会的险恶、网贷的血盆大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