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之万界聊天群 268:鸿钧对于阳神体系的打破之举与真正的浩然之道
作者:洛梦魂的小说      更新:2021-03-30

  在大乾王朝的皇宫内,

  杨盘不管心头怎么想,最后还是称道上一声:“真人,杨盘愿意。”

  当“圣人”就圣人了,杨盘迫于无奈只得发下了一个“违背本心”的大宏愿。

  而鸿钧见了他发下这个宏愿后,

  直接操控世界意志让它应下,并且让杨盘心生感应,明白这是他一生的道路,否则修炼之途便寸步难行。

  隐隐看到杨盘难看的脸色,鸿钧语气颇为冷淡地说道:“你也莫要觉得本尊欺压于你,一则此为正道,有大千世界意志扶持;二则既然是本尊所提出,自有所想,未尝不是你的机缘。”

  “......”杨盘沉默片刻,转而带上喜色,并拱手施礼道:“杨盘谢过真人指点。”

  “有古老的记载,世间是一个大苦海,人在海中,肉身如船,魂儿则是船里的人。而人活在苦海上,却是寻得登上彼岸,如同修行,船载着人,一直向彼岸行驶。由此大体来说,便是有修炼肉身,行坚固船身,直至苦海的彼岸之举。或是修炼魂儿,使船里的人熟悉水性之道。”

  “这就是你们常认知的修武道成人仙,修仙道则成神仙。”鸿钧语气淡然地讲述着,可不仅是本土的杨盘第一次听说这个比喻,就算是月神常羲也觉得新鲜不已。

  “然而大道三千,通往彼岸的道路绝不止这两条。听闻在大乾王朝便崇尚于儒学,更有儒生学子言之,子不语怪力乱神,且读书人内心刚正严明,自身念头强大纯净已经近乎于道家之中的阳神天仙了,甚至比起某些还不能显形,只能托梦与报应的阴神可强大太多。”

  “这个、只是儒生之见罢了。”杨盘沉吟一会,如实地回答了鸿钧,确实只是儒生之见。

  手无缚鸡之力?还想做什么?也就剩嘴炮了,在天子面前屁都不是。

  没看武温侯洪玄机对于某个儿子,就是禁止洪易练武、修仙,唯独肯让他读书吗?

  “儒生与“文气”现在确实不行。”鸿钧淡然地肯定着,又再次提问道:“你可知何为修道之人的精、气、神?”

  杨盘听了,微微摇头,他是猜测出了一点,但是又有些不明白,觉得干脆就是摇头算了。

  在另一边,

  “......”鸿钧对于他的心里活动,一下子便探知过来,这是把装逼的机会留给自己?悄悄看了一眼身边柔情似水的月神常羲,鸿钧却觉得自己已经不需要通过装逼来攻略。

  “精,其泛指有形状态之精微物质,是万物活动的各层次有形元素,常为固体或液体状态,可看成肉身之道,为船儿。神可看成是魂儿,为船里的人。可还有一物,为“气”。”

  “气者,为无形状态之精微物质,可名曰浩然之气。其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且塞于天地之间。而其为气也,配之义与道;无是,馁也。是集义之所生者,非义袭而取之也......”鸿钧介绍之间,终于取出了一物,为丝薄状,上面可见有不少的字纹。

  “此为浩然正气之法。”鸿钧又把他朝杨盘递过去,说道:“仙武之道,在于天赋、资源、心性。而此法只要心气,如同苦海的船里人儿之心,秉承心头一口气,坚持不懈,终可登达彼岸。”

  “......真人放心,杨盘一定让它传遍于大乾王朝上下。”杨盘目光复杂地接过手中之物,这个东西可是要打破平衡的东西啊。

  除开修行者,天下间是什么“人”最多?就是普通人啊!

  “嗯,本尊期待你的道途,莫要忘了你的大宏愿。有缘再会,小常羲,我们走吧。”鸿钧拉过身边的常羲手腕,在杨盘再看之时已经失去了两者的身影。

  ......

  同时处于大乾王朝帝都内的某处高空,

  常羲好奇地问道:“师尊,大宏愿真的有这么强大吗?”常羲明显指的不是阳神世界的,而是洪荒世界的宏愿。

  “宏愿乃立心得位。”鸿钧为常羲解释起来,大意是说宏愿是自己立下的“心”,而多数是求得所承担的“天地认可”尊位,其在于树心,也在于立“愿”。

  “那师尊~”常羲依恋地靠近鸿钧,柔声细语地问道:“怎么选择这个世界带常羲过来玩,还以为是你上次所说的西方神话世界呢。”

  “在至尊宝的世界,师尊见得了佛道之争。如今来得此方世界,倒想观“气”之一道,是否适合推广于洪荒。”鸿钧的目光看穿时空,望向了虚无,有些感慨地说道。

  所谓“浩然正气”,绝不是读书就行,尤其自以为是的四书五经。浩然正气,本意为“正大刚直的气势”。

  孟子认为这种“气”是用正义和道德日积月累形成的,不可是伪善,更不可以挂上了正义和道德的招牌而获取。

  其,充斥于天地之间,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於人月浩然,沛乎塞苍冥。

  孟子的心很大,在于教化万民,正是亚圣的想法,绝不是仅仅为了读书人。

  而文天祥更认为浩然正气,一样是为正气,并非有指“文气”,是贯日月,立天地,乃三纲之命,道义之根。

  倘若文天祥所言的正气乃读书人所专有的“文气”,又如何对得起自己身后数万保家卫国、宁死不屈的将士?

  在文天祥心中,他们同样含有正气,即使是一个最粗鄙的士卒,他们一腔热血与自己一道是为了国家、为了道义,抗衡于蒙古帝国的暴政。

  ......

  这就是“浩然正气”,“文气”是“文气”,有其“儒道”,但“浩然之气”是为万灵立心之道,可得大同。

  而鸿钧交给杨盘的就是可以亿万生灵修行,乃至一个普通的乡间妇人与懵懂小妖,只要德行高尚、心怀正气,刚正不阿,必得天地守护。

  其可看之为另类“气运”,维持正道者,则受天地之所爱,足以用言语驾驭天地间的气运与灵气。

  “不过,还差最后一步。”深思的鸿钧平静地俯视着万物,有古老的道韵在波动回响,仿佛在酝酿着什么。

  “师尊?你、”常羲妹子发现自己的师尊身上的道韵在变化,变得从未有见过,隐隐闪烁着某种奇特的道纹。

  同时转眼之间自己师尊的身影又化为无形消散,

  敏感的她直接抬头看向了更高空,可见得一条带着闪烁不定光辉的虚幻白色长河不知何时横贯于天地间,稍加感知便有一股正气浩然迎面而来。

  “嗡~”有轻微的颤鸣回响于所有生灵的心头,吸引了他们望向了长河,包括所有隐于幕后的粉碎真空大能与阳神真人、以及陷入虚弱或封印的古老存在。

  可还不待他们好奇这无边无际,并不知源头的由来,突然又听得一声“轰隆~”炸响,白色长河爆发出了一股永恒不朽的至高气息迅速蔓延于一切,导致天地之间与他们视觉所限皆是一片白茫茫的不可见。

  永恒!超脱!不朽!至高!刚正!

  这就是浩然长河给他们所带来的感觉,听得有无数的不知从何处而来的惊咦声不断响起:“是有谁到达了彼岸之境?”、“到底是谁?”、“怎么可能!不该是他的!”、“没什么不可能的,从这股气息上来看!”。

  ......

  “此为浩然正气,本尊鸿钧。今日凝聚此道,万灵皆可修行。”鸿钧冷漠无情的声音波动而出,浩然长河也再次恢复如初,却始终挂在苍穹之上。

  但浩然长河仅仅是显现出来供众生观摩,却不言出“道”与“法”,毕竟后续的事情是借由杨盘之手来推动。

  ......

  “浩然正气?”那无数的存在默念这个名字,这次不仅是那些古老的大能、残存圣皇们,而是所有的普通生灵们,尤其是所谓的“八大妖仙”。

  在西山深处幽谷之中,

  一群小狐狸的老爷爷涂老看向这条浩然长河,显得喜极而泣,兴奋道:“以往我们修炼本事完全是学习人类有道之士,人乃是天骄,识文习字,智慧无穷无尽,神魂功法让我们难以领悟。而人的身体一样是奥秘无穷与妖身不一,武道更是不可修炼在我们的妖身。可如今却出现了如此的修行之法!真是天佑我们妖族啊!或许以后不必再转世了......”

  他不懂如何修炼浩然之气,但本性善良的涂老只觉得自己顺着上空的某种感觉,冥冥之中便有一丝的“气”开始进入自身体内。

  “鸿钧?”涂老带着感恩地念起这个名字,“就是还不知道后续又该如何修行,毫无头绪,实在可惜~”

  “爷爷、爷爷......那到底是什么?看着感觉好舒服。”本在进行蹩脚的讲课,涂老面前可还站着三只小白狐,正是“小桑”、“小殊”、“小菲”她们。

  不过这次涂老却是非常肯定地说道:“小丫头们,那是浩然正气长河,说不得以后便是我们的修行之道!都给我好好看着!”

  ......

  而在皇宫之内,

  同样有一红衣宫装女子目不转睛地看向浩然长河,正是某一群小白狐们的元妃姐姐,大乾皇帝“未**”的妃子,为了修行以及一些额外目的进行转身人族。

  她看着浩然长河,心头自然是热血澎湃,但身处皇宫以及自身的身份限制,让她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情绪。

  与此同时,

  还有洪易的父亲武温侯、太上道宗主梦神机他们皆是脸色阴沉地看着这一切,本就处于巅峰的他们面对可能出现的不可控变化又怎么会有好脸色?

  ......

  不过在武温侯府的某处别院里,

  洪易倒是被这声响震得跳下了卧榻,并打开了窗户,直接看向了高空。

  他听到了什么?鸿钧?道祖鸿钧?是群主!

  擦~

  洪易几乎本能地看向了自己的聊天群,群友们啊,群主大佬已经降临我的世界了!

  于是,本在吹牛聊天的洪易又快速地打开了直播并进行了疯狂输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