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之万界聊天群 548:法海的心思与鸿钧安排
作者:洛梦魂的小说      更新:2021-03-30

  处于《青蛇》时空,

  在金山寺的偏殿内,法海看着面前的灰蓝色布衣的僧人,语气平静地反问道“你、叫道济?”

  “正是,云游僧人道济,见过法海方丈。”道济双手合十,嘴角有着咧开的笑意,他同样在观察法海,年轻俊秀,比自己帅气是、不可能的!而且,他的脸上始终残留着一抹疲惫。

  这时,

  身后领着道济进殿的僧人向着法海立了一个佛礼,便在沉吟思索中走出屋外。

  “哦?幸会,不知法师从何处而来?”法海眼眸中有着一丝精光划过,从道济身上感知到了浓郁的佛力,似乎爆发起来不逊色自己太多!

  法师?没错,如同道人互相称呼的道友,在僧人打招呼中,除了特定的方丈、主持,还有便是这主流的“法师”,而圣僧、高僧那是自己处于仰望之时,但法海还是很自信的!

  “阿弥陀佛,法海方丈,虚空中无处是起始,虽众生人海茫茫,但你我乃是出家之人,说穿了亦是孑然一身,又何必追寻何处来、往何处?”道济又看了法海一眼,想了想,还是接着说了出来,“依贫僧观之,方丈似乎遭遇了心中魔障?”

  他出家人,没有家,哪里来不重要。

  “嗯?”法海厚重的鼻音哼出,有着威严,有着“质问”,那眼神间更是冥冥之中凝聚出一股庞大的力量落在道济身上,他天之慧根、佛法精深,岂会有魔障?“还望法师慎言!”

  魔障?满嘴胡言!

  “唉,罢了”道济轻摇折扇,随手把身边凝聚的佛力威压疏散,然后说道“道济不是来起争执的,不知方丈,可否再听贫僧讲几句闲话!”

  道济不是看不起法海,不是觉得别人心性定力不足,世间万千,自然各不相同。

  如自己面对绝色美人胭脂吧,算是群里说的“初哥”一个,但他还是放下了,没有一点可惜与欲望!

  而法海面对绝色美人,终究又是生出了对异性的好奇探索之心,这却还无法分出高下。

  佛门之中自始至终都有先历经红尘再看破的说法,里边也包含了“红粉骷髅”的历练,所谓的试炼指点不就让他们先从幻境经历,再觉得那些没什么好的,然后看破?

  咳咳~道济不苟同,但类似事例,还就真正听说过,如劝“妓女从良”,劝“善人出家”。

  因为好奇是人之天性,如果不真正踏入那里,即使一时强行压住,反倒会形成法海这样的魔障,不爆发还好,但越压着爆发就更恐怖!

  至于道济有没经历过这问题?特殊罢了,因人而异,犹如世间的不婚主义,恰好道济对于男女之事彻底看破。

  而如此可见道法的玄妙之处,道法自然、顺应其心,吾心亦是道,不讲克制,唯独讲自身存在是否有功德于芸芸众生,这到了后来,连佛法都有偏向于道法的片面调整,如“欢喜禅”之流。

  道济,从内心深处就一直赞同某位道祖的言论!

  回看眼前,

  “法师请讲。”、“你还记得,我们出家这样行走于人间的心愿?是,听闻你在城里,曾经看到人不一样的一面,但我们的志向又是什么?是为尽所能地普度众生,而人生在世,过眼一切不过是昙花一现罢了,其实没什么值得留恋的”

  道济是这样想的,当然也是在心里悄悄说了一句,“这一辈子,已经是注定亏欠她了!”

  “”法海没有开口附和,他明白了,这位道济貌似了解自己的情况,但要他承认是暂时不可能的,“人间如此,浮生若梦。而红尘滚滚,莫说色相,自然一切尽皆为虚幻。”

  他,没问题,就是或许需要有一位“那个”来助自己修行!

  反正,他很正常,色念迟早斩断,心则向着我佛!无论差的是什么,出去历练一趟就好!

  “哈哈~方丈看来不想把实话说出来。”道济微微摇头,又当着法海的面,把腰间的美酒送入嘴中,那浓郁的酒香似乎告诉着法海什么,“贫僧来此,也不是定要劝你。魔障当前,或许唯有道祖才能为你指点迷津吧。而我前来,不过是防止生灵涂炭罢了。只是想来,还需向方丈你明说一句,佛门虽然要紧守色戒,但无论是那斩不断的宿世情缘,还是纠缠不清的男欢女爱,或者贫僧自己这样惹了算不清的感情之债,到头来其实也是一种缘分。我佛讲缘,佛法在心,所有的男欢女爱亦不过是缘分的牵引。”

  “酒?”闻到酒香,难得法海没有训斥,或许出于道济并非金山寺僧侣,以及与自己一样拥有不俗道行,至于他说的男欢女爱看法却让法海隐隐有着一丝明悟,在沉吟良久间开口道“不想,法师却是有着这般高见。”

  不错,就当看做自己还尘缘未了又如何?至于这位道济提及的什么道祖之类,他就不懂了,可也没想细问。

  而目前来说,法海只是动了心,并非已经对谁心有所属,更不是直接看上那位孕妇,唯有先努力压下心头的悸动。

  “阿弥陀佛,方丈大师,不知贫僧可否暂时住下来,在这金山寺修行?”、“自然可以!”

  就在此刻,

  鸿钧确实没有再关注法海与道济他们,而是不时看向聊天群,并且偶尔向身边的两条蛇妖解释着一些天道纲常。

  “白素贞,其实七情六欲并不需学习、要的是顺其自然,由心而发,与静心养性,明辨是非”说到这,他望了一眼青蛇,对着她讲道“感情也是一样,可不仅是人讲感情,万物尚且如此,有的时候或许觉得没有感觉,只是因为你还不懂,甚至说还没动心罢了。”

  这是原本时空中,这两位蛇妖的一些错误认知,白蛇是认为自己懂七情六欲了,还想着教导小青,而小青则盲目学着自己姐姐,乃至脑洞大开去勾引许仙。

  “原来是这样,那道祖、你说什么样的男人值得托付终生?”白素贞)、“你认为呢?”、“我原本想着,应该是像王安旭这样的,看起来儒雅的,不会色眯眯地看着别人这种我以前见过一些人类的,还是喜欢老老实实的。”

  “哈哈~”鸿钧淡然一笑,也没有提出反对,而是间接解释道“在这之前,你还要先学会做人,不是急于寻找爱情。”

  在大致向她们讲解了一点爱情观后,鸿钧倒是发现自己的教导或许也有不足之处。

  “到时,还要让她们去进修一下?”没办法,像教她们怎么走路、不要扭啊扭,还有怎么举止端庄之类,以及女性该有的爱情戒备,恐怕他还“力有不及”。

  下意识看了一眼身边的柳梦璃妹子,这位妹子可是当初自己认为的聊天群内“大家闺秀”,而且还真的教导过那位紫熏妹子。

  “道祖?”视线一接触,不知该说柳梦璃感知敏锐,还是聪慧到了极点,结合某道祖提及的“做人”,瞬间明白鸿钧的意思,眼看她什么都没说,就这么对视他!

  又要让梦璃教人?然后道祖跑路、或者再带上凤九妹妹?可上次、明明说好这次陪伴梦璃来此的。⊙⊙

  “呃~”短暂的接触,鸿钧看明白了很多,目光连忙偏向了聊天群成员列表,由于晓梦那里的时间暂时不到,已经短暂关播,准备直接进入“女鬼见史达明”的环节,趁着这个机会,他望着群成员列表!

  教导?不一定是柳梦璃啊,当初是希望自己的二弟有柳梦璃这样性子的道侣,但不代表这样性子就完美无瑕!

  说来,既然是两条蛇妖,让白浅教导还算不错吧?甚至,还能教导她们修行!

  另外,牡丹仙子也可以,她本身就是天庭的仙女长,教导规矩再适合不过,并且那位妹子还懂得不少的、咳咳,“爱”!

  记得当初,

  这位牡丹仙子还在天庭大肆谈论爱情的高贵,让东华上仙一顿猛批来着,如今独自在《春光灿烂猪八戒》世界的某处山谷隐居,过着如《东游记》里以前费长房一家的日子,某位道祖又没去陪她,送两位侍女过去不好么?

  至于青白二蛇走了?许仙怎么办?

  噗~

  真要把两位蛇妖姑娘送给渣男许仙“嚯嚯”,恐怕群友们都要觉得道祖脑子秀逗!

  好吧,估计明面上群里还是一片的“道祖此举必然有所道理”、“道祖肯定是有理由的”、“道祖这样做其实是对的”,但从鸿钧的蓝星角度看,许仙确实是渣男,不然青蛇也不会在剧情结尾一剑刺死他!

  即使鸿钧还能洗一下,毕竟有人认为许仙面对白蛇相救而发出的一些话,其实是法海以及金山寺和尚掌控下的无奈,究其到底这许仙还只是一位身不由己的凡人!

  “不管许仙,倒是法海可以一见。”鸿钧觉得法海还能抢救,就是太过的偏执,本心其实是不错的,可为了修行而与小青沾染,又抱着高僧那一套,不敢认下!

  另外,水漫金山,还是法海执意杀妖的问题,这个毛病,诸天万界的不少道士、和尚都会犯,并非法海不注重普通人的性命,只是有的门派理论太过强调杀妖,把法海的关注点拉到了不惜代价“除妖”上面。

  “道祖,直播开始了!”白凤九出声提醒着鸿钧,声音有着一点小脾气的味道,连她自己也说不上缘由,毕竟道祖与柳梦璃姐姐的直视对望感觉有她不理解的“暗号”在!

  o ̄ヘ ̄o#恩哼,那为了姑姑,本姑娘也要打断一下!

  “嗯。”鸿钧暂时放下了思虑衡量,望向了播放页面,听得晓梦再次介绍道“自王安旭画下这幅美人图,梅三娘刚刚附身上去,神魂未定,而史逸明几次前去求画都被他给搪塞过去,生出将画占为自有的心思。”

  只见在聊天群之上,

  涂山苏苏晓梦姐姐,那史达明是怎么得到画的?疑惑的语音)

  晓梦是陈楚慧无意间在书房看到这幅画,便将画送给了上门前来的史达明。柔声的语音)

  张伟这个我知道,嫉妒嘛!肯定王安旭、他,那小子整天看着一幅画着迷?嘿嘿一笑的语音)

  涂山苏苏是这样吗?追问的萌音)

  晓梦恩~

  赵昊差不多是这样的,反正画到了史达明这,就要开始了!晓梦妹子,不妨给史达明一点提醒吧!

  晓梦o ̄ヘ ̄o#

  赵昊“”

  萧炎对了,这又是几天过去了?除了这事,还发生了别的没?为楼上圆场的语音)

  晓梦陈楚慧或许认为自己的丈夫存有异心,除了画卷之事,还对丈夫身边的侍女百般刁难,甚至借此栽赃她偷盗自己玉簪,而王安旭只得赐予她一点盘缠,打算赶出王府,而楚慧想着把她杖责毙命。可王安旭念着一丝旧情,他夫人便私下命人趁着夜色使这侍女投入井中,可我却送她离开了。清冷的语音)

  陆雪琪她的心肠这么狠?疑惑的语音)

  白展堂知人知面不知心啊!感慨的语音)

  赵昊不是绝对的,人就是这样!有的时候,恶人会有一念之仁,好人也会有私心偏袒。比如王安旭,你看他跟侍女其实没有什么暧昧关系,但不仅送别人走,还附带盘缠,这就是好人吗?反问的语音)

  赵昊还有,王安旭也算得上孝顺,经常去尼姑庵看自己的娘亲,送上盘缠,担心她受苦!点明的语音)

  萧炎对,这点说得没错!也就是没有威胁到他,如果那位侍女跟梅三娘一样妨碍自己,让原配闹离婚之类,怕是逃不了一死!哈哈大笑的表情)

  纪宁没错!赞同的语音)

  纪宁另外,本尊这边也有一个消息。带着墨镜的耍酷表情)陈楚慧那位表妹明霞公主,也就是之前说的那位公主,即将远嫁塞外,在闷闷不乐之时,陈楚惠为了让她开心,找安旭为表妹画了一幅画像,这趟经历,将埋下伏笔!解释的语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