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楼异闻物语 前①要想活的久就要住在坟地旁
作者:上善又水的小说      更新:2019-12-30

  Z市,一个靠着重工业,勉强跻身二线城市的吊车尾市,这里的大老板们不爱灯红酒绿,偏偏爱那复古民俗。

  所以Z市最出名的就是民俗街,这里被建设的,五步一楼,十步一阁,雕梁绣户,碧瓦朱檐,甚是华丽复古。

  可偏偏民俗街的街尾,有一处二层小楼,与整条街的红墙绿瓦精雕细琢,显得那么格格不入。

  别家招牌都是用的匾额,鎏金大字镶嵌在檀木板,上怎么看怎么好看。

  偏偏那二层小楼,二楼墙体上用红油漆,在黄墙上写‘旅馆住宿’甚是扎眼。

  别家门口干净整洁不时有,身着古装汉服的店员,在门口笑脸迎客。

  而那二层小楼门口,却是一堆货物,四五个壮汉在不停的搬运,只因这一楼是快递公司,而二楼却又是旅馆。

  与这古色古香的民俗街,怎么看怎么不相称,就算是在街尾也显得格外扎眼。

  而与这条街的一切都格格不入,显得更格外扎眼的,是个脸色苍白身穿病号服的女生。

  一手扶着吊瓶架输着血,另一只手则在不断擦着,从嘴角渗出来的血。

  如果没有吊瓶架支撑着身体,这妹子能直接晕倒在地,整个人都快挂在吊瓶架上,靠架底的滑轮前进了。

  手里擦血的布,也早已鲜红一片,她却依然努力的向街尾走去,周围的人群看到她纷纷为她让路,却没有一个人伸出援助之手。

  “救命啊……救命……谁……谁好心……好心扶我去街尾……咳咳……我真不是碰瓷的……你们……你们别躲……咳咳……扶我一下……咳咳……”女生边说边喘边喘边咳口中不断有血流出。

  虚弱的声音,整个人仿佛下一秒就能断气,周围的人却依然无动于衷,有几个想伸手帮忙的,都被身边的人拉住,小声在耳边耳语着什么。

  “老板啊,这个人是骗子!嘴里那是番茄酱,博取同情的不要信。”

  “都病成这样了,医院不可能让出来的,还要去街尾找快递怎么看都有诈!”

  “这怕是快死的人了,沾上晦气,万一扶了!死你怀里不就麻烦了。”

  面对着周围的议论纷纷,姜玖雅欲哭无泪,她也不想这个样子啊,遥想半年前……

  她还能活蹦乱跳,跟着一群姐妹淘逗猫遛狗到处跑,就因为老爸说为了庆祝她满十八岁。

  带她去见姑奶奶,开个家庭聚会庆祝一下,她开心的几乎飞起,想着姑奶奶又会给自己送大额红包,就开心的不得了。

  结果到了地方才知道,她家还有一位姑奶奶,开旅馆的,而且也不是什么成人礼,一家人庆祝,就她和老爸两个人,加一个第一次见面的姑奶奶,三个人吃了一顿尴尬到无话可说的午饭。

  她始终觉得这旅馆不舒服,好像有双眼睛一直盯着她看一样。

  她也打量过四周,只是没什么特别,就一面梨木落地铜镜,显得比较扎眼罢了。

  回到家第二天,玖雅就开始咳嗽,越来越严重,当晚就吐血进了医院,直接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等第二天醒来,玖雅发现自己居然在旅馆里面,就躺在旅馆大厅的地板中间,身上盖了条旧毯子,她马上站起来,却又被身后,悄无声息站到镜子旁的,姑奶奶吓了一跳。

  “姑……姑奶奶啊!人吓人会吓死人的。”玖雅拍拍心口,安定下情绪,又活动了下身体,发现自己什么事也没有,更不咳嗽了。

  “丫头啊,有兴趣待在这个旅馆里吗?”姑奶奶的声音有些苍老,与昨天吃饭时的声音明显不同。

  玖雅虽听出来了却没有在意,只当是姑奶奶嗓子不舒服了,毕竟姑奶奶才三十来岁的样子,又打扮时髦,声音却像六十岁的,怎么想也觉得不可能,肯定是嗓子不舒服。

  “谢谢您的好意了,我还要上学,这里虽好但也不是家啊,那个我先回去了……”玖雅只是想客套一下。

  没想到姑奶奶听到自己不愿意的时候,看自己的眼神都变了,凶狠的就像要吃人,那怒气仿佛像声波一样,震的旁边的梨木落地铜镜微微颤抖,玖雅赶紧说要走。

  还没到楼梯口,身后姑奶奶苍老的声音又传来了“已经由不得你了,等你晚上回来,我告诉你咱们家族的历史。”

  玖雅心里暗笑,还晚上回来?能跑多远就跑多远了,谁要和这种地方打交道啊,连客套都没有玖雅发疯似的跑了。

  令玖雅做梦都没有想到,姑奶奶的话怎么就这么准!她还真就回来了。

  上体育课还没等开始跑步呢,热身运动时就眼前一黑倒下了,再睁眼果然是在旅馆里。

  这次醒来玖雅被面前这个,黝黑干瘦,满脸布满皱纹的老太婆吓了一跳“啊!老奶奶你谁啊!”

  “我是你姑奶奶,你都看见了也不瞒你了,我其实是你太姑奶奶,你是被选中接替我的人……”

  “等等……我需要捋捋,我莫不是穿越了?这是五十年后?您七老八十我依然年轻漂亮?”玖雅直接打断,这个不知道是什么人的话。

  自己只是个平凡的女生,又没什么骨骼惊奇天生神力,不都说天选之人,还要出生时有什么奇异天象吗?

  她最多就是,听老爸说过自己出生之前,妈妈还在打麻将输了二百块,一生气把麻将桌掀,结果桌子太沉,累的蹲地上,害自己早产了。

  别的也没啥特别的事了,难道自己被选中要成为赌神?也不对啊是输钱了也没赢啊!

  “丫头,别乱想了,解释起来挺复杂,咱们总共就见过三面,让你相信我肯定是不可能的,就一句话概括吧,要想活的久就必须守着这面铜镜!”

  “这面?”玖雅指指立在一旁的梨木落地铜镜。

  “嗯,别跑了,留下吧。”

  玖雅从心底里抵触这里,她现在就一个感觉我管你是谁,跑!赶紧跑!三十六计先跑为上!谁要守着面破镜子过一辈子!

  玖雅撒腿就跑,下楼时被快递绊倒狠狠摔在地上。

  “年纪轻轻的着什么急?还能见着鬼了咋滴?”楼下快递员史韶华在整理货物,玖雅这一摔货全乱了。

  “这是我家亲戚,小姑娘哪都好就是急性子,货没事吧?”

  玖雅听着姑奶奶的声音,赶紧从地上爬起来转身看去,果然是自己那位,年纪轻轻打扮时髦的姑奶奶声音也变回去了,穿着高跟鞋优雅的从楼上走下来。

  玖雅彻底慌了,她分不清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了。

  她自己安慰着,也许是自己摔傻了吧这一切都只是一个梦,自己还没清醒。

  如果这是梦,自己要赶紧跑,离开这里越远越好!

  玖雅推开拦路的史韶华,自己又一个踉跄差点摔倒,玖雅也顾不上身上的疼痛了夺门而出。

  “错了!姑娘不是那边!”身后传来史韶华大喊的声音。

  玖雅也不听依然在奔跑,却突然被个穿保安制服的老头拦住“你是干嘛的?赶着抢位置吗?这是哪你也不看看,就抢着往里面冲。”

  玖雅抬头一看,头顶上两把巨大的石伞,伞面遮住太阳拼接在一起,伞下门楼上刻着‘公墓东门’,玖雅双腿一软跌坐在地上。

  难道自己不守着那面铜镜,真的就会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