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7. 量子力学课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其他同学知道杨晨的英语成绩可能非常厉害,但是英语跟着量子力学这种理科风马牛不相及,没有老师教你,你去自学,这进度多慢。居然还说考试绝对能过,太狂妄自大。

  这样的学生,先要让他端正态度,了解自身缺点,否则永远不可能进步。

  “你刚才说能考过,那我问你,我们现在第一章还没学完,前面的知识你有掌握哪怕一丁点吗?后面越来越难,前面的基础打不好,后面就学不会。”

  “应该没什么问题,老师,你随便考我都行,请相信我。”杨晨波澜无惊。

  刘新平不知道杨晨大一下个学期怎么挂七门课的,就是靠这种学习态度?就是靠不懂装懂?胖子为杨晨捏了把汗,他根本没有学过量子力学。

  “你有这个志气很好,我不会为难你,你下去把量子力学第一章前三节内容好好看一下,下节课我再考你。考不过,这个学期的平时分你甭想要了。”刘新平老师不是那种故意找学生茬的人。

  见有所缓和,胖子说:“杨晨,老师说的对,下去准备一下,争取给大家一个惊喜。”

  “不用,老师,我先看会书,应该没问题,五分钟后您考我。”

  大言不惭,你都没带课本,怎么看书?刘新平撇了撇嘴。

  杨晨见胖子桌子上放着一本翻开着的课本,拿起课本,说道:“老师,我不会占用您太长时间,也不想打搅大家学习,五分钟刚好。”

  刘新平反而有点兴趣了,好,给这一个机会。你要看书,就给你时间看,看你看出什么名堂来,让你明白临时抱佛脚没用。

  杨晨打开课本,看到那不是《量子力学》,而是《电磁场与电磁波》,这两本书都是一样大小。胖子上课也没听讲,也在偷偷学习《电场与电磁波》。

  “杨晨,你怎么了?”刘新平皱眉道。

  杨晨把课本还给胖子,刘新平还是看到了封面,瞪了一眼胖子,一副“我下次找你算账”的眼神。胖子眼神闪烁,低下头去,不敢看刘新平。

  狂妄自大的家伙!班上绝大多数同学看到杨晨这一举动,在心中给他贴上了一个这样的标签。人贵在自知,这是进步的前提,杨晨无可救药。等补考不过,卷铺盖走人吧。

  “杨晨口出狂言,以后跟这种人不要走太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王丽雅轻声在陆惠芳耳边说。

  陆惠芳没这种感觉,他在父亲的生日宴会上拿着一瓶50万美元的美酒,无论对方是谁,多少都应该报有一些感激之心。而且她考核杨晨英语的时候,那种不可思议的冲击感让她相信可能有奇迹发生。

  “杨晨,现在跟老师认个错还来得及,时间太仓促,下次再考核好了。”陶子平说。

  如果没有40分的平时分,这门课要考100分才能及格,平时分占40%,期末考试分占60%。

  “陶子平,把你的书给我一下。”杨晨淡然道。

  见劝说不动,陶子平把书递给他。刘新平不再管他,走上讲台,留下一句:“你要是认错,知道悔改,我就给你机会下节课再来考。”

  杨晨下节课不想再来,万一忙起来又忘记带课本,太不尊重老师。今日事今日毕,解决问题再说。

  杨晨既不点头,也不摇头,坐下来,翻看《量子力学》。刘新平不想给他太大压力,继续讲课,说是五分钟,其实二十分钟都行。

  杨晨扫视一遍目录,知道了量子力学的大致内容,从第一章开始看起,每一页停留不超过20秒。刘新平注意到杨晨的诡异之处,暗自叹息,看来他乱了方寸,那么快的速度能看进去吗?

  轻咳一声,刘新平说:“杨晨,不要慌,我给你30分钟。”

  杨晨感激老师的慷慨,但是他还是觉得30分钟太长,现在只讲到第三节,杨晨花了三分钟就把前三节内容看完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看到了第四节。接着,他又从头把这四节重新复习一遍,心中更加有底,时间刚好过去五分钟。

  刘新平说给20分钟,杨晨不是不乐意,只是剩下的28分钟怎么过?无聊,不能干坐着,如果不看量子力学,刘新平教授也不让他看别的书。而《量子力学》课本是陶子平的,不想占用他的课本。要早点还给他,让他就着课本听课。

  “陶子平,书还给你。”杨晨把书扔给他。

  “你不要再复习一下吗?”陶子平接过来。

  杨晨打了个哈欠,举手道:“老师,我看完了。”

  刘新平一怔,真的只有五分钟,这家伙狂妄自大到这种程度了。连剩下的28分钟都不想再利用吗?

  “杨晨,保守一点,多看一下,我平时抱佛脚也不是这么抱的,起码提前两天才行。”胖子提醒道。

  教室里低声议论着,同学们不时投过来异样的目光。

  好,你说给我30分钟就30分钟吧,也不能浪费老师的一片心意,五分钟就能学习完前三节内容确实太夸张了点,杨晨说:“谢谢老师,我再学习一会。”

  书已经还给陶子平,还学习个毛线,这一切都被刘新平看在眼里,睁着眼说瞎话,这态度太恶劣了,必须严惩不贷。

  接下来,杨晨打起哈欠,觉得好无聊,终于,30分钟过去了,刘新平说:“杨晨,现在开始吧,希望你能说到做到。”

  杨晨站起身,在课堂上站起来是对老师的尊敬。

  “什么叫单色辐出度?”刘新平教授微微挑眉,先说一个比较简单的,不想太打击他。

  “单位时间内,从物体单位表面发出的波长在λ附近单位波长间隔内的电磁波的能量,称为单色辐出度。”

  杨晨逐字逐句照着课本上的内容背了下来,丝毫不差。

  这么绕口?什么意思?杨晨为什么说的那么理直气壮?

  一名同学之前感觉很无聊,刚打了个哈欠,听到杨晨的回答,立马深吸一口气,把刚才的浊气又吸收回去。

  另一名同学上课不认真听讲,趴在桌子上,口水刚流出嘴角,听到这个回答,又把口水吸到嘴里,打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