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54. 抱个大腿/做做样子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王渊和刘竹是马忠明教授数学建模小组另外两个成员,分别负责编程和写论文。自从康泽在集训过程中晕倒之后,他们非常失望,极度意外。

  中午吃过午饭,他们来到医院,朝康泽所在的病房走去。

  病床上,康泽输着液,脸色苍白,仰躺在靠背上,抬头望着白色的天花板发呆,心中一片懊恼。

  本来,他已经大四了,可以最后参加这次本科组数学建模大赛,按照前几次集训以及指导老师的评价来看,他们这个小组非常可能获国家级奖项。

  可是,意外发生了,连续多天的劳累使得他一病不起,有心无力,悔不当初。他非常后悔当时做出那样的决定,愿意以一己之力去承担建模编程和论文写作三大任务,虽说有一些经济利益的好处,但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些得不偿失。

  握紧拳头,重重地捶击在床沿上,丝毫感觉不到疼痛。一滴晶莹的泪珠顺着脸颊缓缓滑落。

  “待会说话的时候,尽量委婉一点。”刘竹叮嘱道,王渊点点头。

  王渊和刘竹两人都是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成绩不算太好,中下等的样子,今年大四,没有当过班干部,很快就要面临找工作了。

  他们想在工作中增加一些履历,而参加数学建模大赛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他们的动手能力并不强,于是想到找个好队友抱抱大腿,带他们一起过关,刚好,康泽就是这样符合要求的人。

  康泽是数理学院的大四学生,对计算机也很感兴趣,选修了一门计算机,成绩不差,动手能力很强,人很细心。这样一来,他们俩就想到了让康泽把建模编程和论文一手搞定,自己在旁边端茶倒水,做做样子就可以了。

  在几次集训中,他们总能蒙混过关。马忠明教授以为他们两个只是基础比较薄弱,却没想到他们其实根本什么都不会。

  三个人刚搭伙那会,康泽不是很情愿,但是他家境贫寒,平时主要靠勤工俭学以及做家教来交学杂费,钱就那么一点。

  王渊和刘竹提出愿意每人资助5000块钱,让他把所有的东西都搞定,康泽犹豫片刻之后,咬了咬牙,点头表示同意。

  康泽同意是有他的考量的,一来,他数学建模的知识并不差,计算机的成绩也好,论文按照格式细心一点都能搞定,只是累一点而已。更重要的是,他不仅能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而且全部都抓住的话,自己能学到的东西更多,何乐而不为?

  结果,几次集训下来,都收到了满意的效果。只不过康泽太累了,筋疲力尽,不仅要承担各方面的任务压力,还要遮挡住马忠明教授的视线,找借口说编程和论文是他们两个人独立完成的,自己只完成了建模部分,这样一来,身体就搞垮了。

  王渊和刘竹同样非常郁闷,5000块钱打了水票,一点浪花都没有起,心有不甘,马上就要找工作了,心中更加焦急。想着反正事情都这样了,能不能把钱先要回来。

  来到病房门口,看见康泽望着洁白的天花板发呆,两人相视一眼,敲了敲房门。

  康泽扭过头来,见是他们,脸上露出一抹欣慰的笑容,招呼他们道:“谢谢你们来看望我。”

  两人脸上均露出一抹意味深长的笑容,提着水果,朝着病床走了过去。

  “你们快请坐。”康泽坐起身来,指着面前的两张空凳子殷勤的说道。

  “康泽,你躺下,不用起来。”王渊放下水果。

  “这次不好意思,搞砸了,没有把你们俩带到数学建模大赛中去。”康泽满脸自责,抿了抿嘴。

  “你不用自责,你是我们小组的顶梁柱,没有你,我们肯定不能获奖,现在也不可能临时抱佛脚,再去找一个人过来。”王渊略带惋惜道。

  见说不到重点,刘竹轻咳一声,递给他一个眼神,王渊似乎意识到了一点什么,脸上露出一抹尴尬的苦笑:“康泽,你累倒了,我们感到非常惋惜。不过,我们事先有约定,如果能够获奖,我们当然可以资助你,但是现在…”

  王渊眼神闪烁,但还是说出了口,最后一句话说不下去,他相信就算他不说,康泽也能明白。

  康泽脸上的笑容陡然僵住,苍白的嘴角弯出一抹扭曲的弧度,尽量露出一丝笑容:“我能明白,这就给你们转过去。”

  掏出磨花了的手机依次给他们转账,内心空荡荡的,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极力控制自己,不让它在脸上表露出来。

  王渊和刘竹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但无可奈何,毕竟他们认为这些钱也来之不易。转账完毕,王渊说:“康泽,我知道你很为难,但请你体谅一下我们的心情,这次数学建模大赛我们也不抱什么希望了。”

  两人又说了一些客套话,便离开了病房。望着他们离开的背影,康泽怅然若失。虽说这钱本来是该他还回去,他看病的钱都是学校出的,并不缺钱,但心中却是拔凉拔凉的。

  14:30,马忠明教授在办公室里整理数学建模大赛的教材和集训内容,虽说几乎不抱什么希望,但既然已经约了杨晨见面,能讲授一点是一点。

  咚咚!

  门口传来一阵敲门声,马忠明教授抬起头来,不禁皱起眉头:“老吴,什么风把你吹来了?”

  对于吴叶青教授的到访,马忠明非常意外,吴叶青教授一般很少跟人来往,几乎从没有主动串过门,一般都是别人去找他。平时,他脸上几乎看不到什么笑容,但现在脸上却挂着一抹淡淡的微笑。

  “老马,我给你介绍的学生怎么样?”吴叶青教授径自走了进来,坐着一旁的空凳子上,也不拘谨。只有碰到感兴趣的事情时,才会不感到拘谨。

  “你说杨晨啊,还行。”马忠明教授低着头,含糊的说了一句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的话,脸上的笑容很僵硬。毕竟这是吴老教授亲自推荐的,不能说人家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