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63. 这茶我要了/数学建模答辩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在他们学校这10组参赛选手当中,只有3组获得了答辩资格。

  【叮,请宿主接收新任务。】

  任务:获得建模大赛数学冠军

  说明:数学建模大赛是提高宿主知名度的好途径,请宿主认真对待,不要马虎。

  要求:获得“高育社”杯特等奖。

  奖励:一次抽奖机会,根据宿主表现获取5000点学霸积分。

  有了干劲,杨晨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写PPT。其实,写PPT还是很容易的,毕竟写冰雹猜想的证明论文,他花了很大时间在格式的雕琢上。如今,数学建模、编程和论文写作都是他一手完成,每个细节部分都了如指掌,写起来如鱼得水。

  宿舍其余三人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三双发亮的眼睛齐齐看着杨晨,杨晨抬手做投降状:“好了,你们的意思我清楚,今天晚上我请客,不醉不归。”

  四人又去了碧云阁,面对杨晨取得的成绩,刘阳辉有些麻木了,先前以为杨晨只是英语成绩好,没想到数学成绩也好,真是深藏不漏。

  “杨晨,我觉得你可以考虑换专业了。”胖子说道。

  “我取得的这点成绩不足挂齿。”虽说上次外语学院的陈院长要他调剂到外语学院去,杨晨更感觉在开玩笑,英语学的再好,不过是门工具,就算他转到英语系,最后出来还不是听说读写翻译这些工作,现在就可以完全胜任。

  至于数学专业,他倒是没有想过,听说数学专业出来的人,就业机会很少,很多都转到软件上去了。而他们刚开始绝对没有计算机和软件专业的学生吃香。

  不过凭现在英语和数学上的成绩,杨晨以后找份工作很容易,现在的大学生就业,如果外语成绩好,或者在全国数竞数学建模大赛上获得奖项,用人单位都抢着要。

  三人醉醺醺地回到寝室,杨晨只是微醉,他们三人躺下之后,杨晨去了图书馆。望着杨晨离开的背影,刘阳辉叹了口气:“没办法,这就是他能取得如此成功的原因。”

  来到图书馆,杨晨马不停蹄地开始写PPT。马忠明教授对杨晨的PPT格外上心,让他把PPT给他看一下,指点一下格式上的问题。

  杨晨来到马忠明教授的办公室,把写好的PPT给马忠明审核。PPT的格式非常漂亮,重点突出,一针见血,找不出任何毛病,比以前见过的PPT写得都要好。

  PPT写得好的人,虽说有点应付形式,但总体来说非常细致细心,想把一件事情做到尽善尽美,找不出半点毛病,甚至一个标点符号都没问题。整体看上去,如同在欣赏一幅优美的画卷。

  然后让杨晨把PPT内容讲解给他听一下,办公室里面只有一台21寸的显示屏,杨晨就着PPT里面的内容,坐在旁边,认真讲了起来。

  “杨晨,把你要讲的内容控制在15分钟。”

  杨晨点了点头,讲了10秒钟后,站起身,走到办公桌对面,站在马忠明教授前面,模拟当着各位评委讲解。

  他声情并茂的讲着,口若悬河,似乎马忠明教授就是评委。马忠明频频点头,杨晨的举止气质非常优雅,一点不显慌乱,如同轻轻在你耳边诉说一样。

  马忠明见过杨晨参加全国大学生未来之星英语大赛的视频演讲,非常震撼,听到他此时的演讲,更觉恐怖如斯。

  15分钟后,最后一个字从口中流出,杨晨幽幽道:“教授,我已经演讲完了,这是我的答辩内容。”

  马忠明教授回过神来,开口道:“很好,你这种表现在答辩会议上没任何问题,请继续保持。”

  话刚说完,脸色微微一变,不对,这家伙讲的时候都没有对着PPT,他的记忆力和他对建模的理题目的理解能力如此之好?

  抑制不住兴奋的表情,脸上的喜悦渗透出来,合不拢嘴,心中感叹道:“老吴啊,老吴,你平时虽说不爱交际,没想到慧眼识珠,杨晨是个牛人,当时要不听你的劝,我现在恐怕还在流泪呢。”

  这时,门口传来敲门声,马忠明教授走过去轻轻拉开门,门口站着的是吴叶青教授。

  “老马,大白天的,锁门干什么?”

  见到吴叶青教授,杨晨恭敬道:“吴老教授好。”

  “杨晨,你也在啊。”吴叶青脸上喜上眉梢,如同在看自己的得意门生一般。

  “还能干什么?刚刚杨晨再给我讲PPT里的内容。”

  “怎么样?有没有信心?到了这一步,至少是个国奖,我慧眼识珠吧?”吴叶青微笑着走了进来。

  马忠明教授赶紧端过来一张凳子,用衣服的袖子擦了擦:“老吴,请坐!”

  “老马,你太见外了,以前我来的时候,你都懒得抬头看我一眼,也从来没有说请我坐过,我都是厚着脸皮坐下来的。”吴叶青教授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道。

  “老吴,我发现你变了,谁说你性格孤僻?你性格蛮开朗的嘛,这不,天天跑到我这里来。”

  “别的地方我都没去,这几天,我都在实验室或办公室,或是你这里,三点一线。杨晨取得这样的成绩,你说该怎么样感激我?精神鼓励我可不要。”

  马忠明犯难了,私底下跟吴叶青接触不多,不知他有什么爱好,连吃饭都不愿意吃的人,还能指望他有什么爱好?

  “好了,不为难你了,你桌子上的这盒茶不错,我拿走了。”

  “那可不行,这茶叶我花了500专门托人带过来的。”

  不由分说,吴叶青教授拿起那盒茶叶,看了杨晨一眼,转身离开办公室。

  “这老吴,还真不讲究。”马忠明白了他一眼。

  一个人开朗也好,内向也好,孤僻也好,其实主要对什么人。谈得来,还是可以交际的,何时见过一个人是一个孤岛,人是社会人,不是在这个圈子中,就是在另外一个圈子中,只是圈子大小不同而已。

  时间很快,到了数学建模大赛答辩的日子。答辩的地点在苏达市另外一个学校举办。教室里坐着三名评委,满面威严,头衔说出来能把人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