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02. 老师的教导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他和杨晨拿着这个算式去了他们学校的计算研究中心。有台计算机可以展示50位,经过验算,果然发现这个算式是成立的。拍着杨晨的肩膀,吴叶青教授兴奋道:“你小子不错,又解决了一个世界级的难题,证明了欧拉猜想是证伪的,你会公布出去吗?”

  虽然知道一旦公布出去,那个数学天才王潇的证明方法功亏一篑,杨晨还是点了点头:“教授,我会公布出去。”

  “你说的对,数学的严谨容不得半点马虎,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相信王潇不会埋怨你的。”

  回到图书馆,杨晨打开笔记本电脑,在微博上敲下那段算式。这几天的王潇真是够忙,源源不断的记者过来采访,让他登上了热搜榜第1位。好不容易安静下来,回到寝室,宿舍的其余三个人问道:“王潇,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该请我们三个吃顿饭了吧?”

  “没问题,我不会像小李那样,请你们去那样普通的餐厅吃饭,我一定会请大家去本市最豪华的餐厅吃饭。”

  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一本正经,看不到开玩笑的成分在里面。一时之间,气氛有些怪异,还是小李最先打破了沉默:“王潇,这可是你说的呀,去最好的餐厅吃饭,就明天吧。”

  其余两人跟着苦笑起来,王潇爬上床,打开笔记本电脑,登录微博,却发现底下的评论区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声音。

  【欧拉猜想被证明是错的,王潇,你对此有何解释?】

  微微皱眉,王潇仔细翻看评论,终于找到了事情的源头。原来,有些人已经把算式贴在了他的微博评论区,看到这个算式,王潇心里一咯噔,心中隐隐有些不好的感觉,如果这个算式成立,那这个证明是有问题的。

  不可能,绝对不可能,脸色面如死灰,王潇赶紧下床,看到他脸色异常,宿舍其余三人面面相觑,不知所措,连忙问道:“王潇,怎么回事?”

  王潇没有回应,打开宿舍门,径直小跑而出。

  学校里有一台老式的功能强大的计算机,他来到机房,输入算式,点击确认,发现果然是成立的。一时间,脑子里面一片空白,不可能是错的,不可能,这个算式到底是谁搞出来的?

  在微博里仔细查看才了解到,原来是杨晨发布的这个算式。拳头紧握,牙齿咬得咯吱咯吱作响,杨晨啊,杨晨,你这是狠狠打了我一巴掌啊。

  这个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国外的媒体都知晓了,连《微分方程杂志》学术期刊的学术编辑也获悉此事,大惊失色,怎么可能?连夜联系记者,脸色沮丧道:“我要跟大家说声对不起,由于我们的疏忽,给大家带来了一个乌龙。这篇论文应该从我们的杂志上撤下,感谢杨晨为我们找了一个反例。”

  记者找到杨晨,询问他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杨晨回答道:“学术本身是严谨的,很抱歉,我利用博州大学的超级计算机计算得到结果,找到了一个反例。也许王潇同学仍然可以对他的论文更加完善。”

  杨晨虽然没有直接证明欧拉猜想,但找到了一个反例,间接证明了欧拉猜想是证伪的,仍然在数学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此,杨晨的微博粉丝又获得了一次猛增。而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也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

  无论自己有多忙,杨晨每天都会跟吴叶青教授见一次面,看看他老人家有什么吩咐。这天,他来到办公室,轻轻推开门,便看到吴叶青背对着他,手中拿着一杯茶,望着背后窗户外面的风景。

  “吴教授,我来了。”杨晨低声说道。

  转过身来,吴叶青教授把茶杯放在桌子上,一脸的凝重:“杨晨,以你现在的水平,可以从我这里毕业了,你以后有什么打算?”

  一席话,说得杨晨受宠若惊。刚来一个多月,怎么就可以毕业了?难道吴叶青教授看自己不顺眼,想把自己撵走?

  “吴老教授,我感觉自己不懂的东西还有很多,还要向你好好讨教呢。”

  “好了,收起你那张苦瓜脸,你是不是以为我想把你撵走?”吴叶青教授眉头舒展,一眼就看穿了杨成的心思。

  “怎么?难道不是吗?”杨晨愕然道。

  “废话,肯定没有,我说的是真心话。一个月的时间你不知不觉的完成了一篇博士论文,10篇数学论文,还有欧拉猜想证伪,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你的这些成就。显然都达到了毕业的标准,如果你真的从我这里毕业,你有什么打算吗?”

  沉思片刻,杨晨说道:“后面我想多花点精力在物理和化学上。”

  以杨晨目前的状态,是不可能毕业去找工作的,他现在的图书出版公司已经赚了100万多,就算他出去找工作,年薪20万,恐怕相对于他的自己的公司来说显得太低了。

  “你有这个想法很好,说实话,我并不想你去研究纯粹的数学,我希望你把数学这门工具应用到别的科目上,为别的科目提供炮弹,这也是我们这个数学专业叫做应用数学的原因。你这段时间好好想想,如何把数学这门工具应用到其它领域。”

  杨晨微微思索了一番,是应该朝这方面好好发展发展了。

  “如果在别的领域获得专利,记得先申请专利,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保护好。有很多人,研究的成果不注意保护,到最后,为别人做了嫁衣。我希望你以此为鉴。”

  从吴叶青教授的办公室出来,杨晨脸色一片凝重,很显然,吴叶青教授认为他在研究生阶段没有帮助过杨晨而感到有点自责,可杨晨从未这样想过。

  作为一名导师,更重要的是提供方向性建议,比如上次让杨晨去寻找欧拉猜想的反例,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建议,让杨晨醍醐灌顶。不再正向证明欧拉猜想是错误的,大大节省了时间。而这次他同样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