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04. 无线充电研究课题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在路上,他接到了李校长的电话:“杨晨,下下个星期四学校举办江沪大学年度精英人物颁奖,过来领奖。”

  年度精英人物?杨晨心中一咯噔,很少有大学会举行这样的颁奖活动,还是大一萌新的时候见过一次,场面很大,是在大礼堂举办的。当时受到了很多同学的追捧,得到这种荣誉,起码找工作会受到学校的推荐。

  杨晨当时非常羡慕,而现在居然轮到自己了,心情很激动,连连点头道:“李校长,我准时到。”

  拿着U盘,来到吴叶青教授的办公室。吴叶青抬头看了看他,微笑着询问道:“怎么样?课题结束了吗?”

  “结束了。”

  把U盘递给吴叶青,吴叶青插在电脑上仔细观看起来,比一般的充电技术提高了3~5倍,原来用普通的充电器和电池需要6个小时才能充满电,现在只要一个多小时就能充满电了。

  这种充电技术对锂离子电池损伤很小,完全是按照锂电池的充电电流曲线来设置的,加上有温度监控,充满电之后有自动断电保护装置。

  看完后,吴叶青教授赞赏道:“很好,这是一个实际的动手装置,恭喜你,你把它写成一篇论文发表吧。”

  “吴教授,这个课题很普通,我不想把它写成论文发表,只想把它当成是一个课题研究,一个练手工具。”

  微微皱眉,吴叶青教授问道:“怎么讲?”

  “快充技术最重要的还是电流控制芯片,而这项技术是国外的技术,我所做的只不过是把国外的技术拿来用,通过自己的实践摸索做成了这样的一个电池,这样的电池在市场上不多,但也有。我做的东西都是一些边缘的,没有核心技术在里面。”

  杨晨有这样的想法,吴叶青很吃惊,的确如杨晨所说,华国很多企业受制于国外的专利技术,很多是组装厂,是整个生产链的下端。杨晨通过这个课题深刻意识到了这一点,不过,吴叶青教授还是安慰道:“你不用这么沮丧,下一步你打算怎么做?”

  “我想做更好的快充技术,譬如无线充电技术。这项技术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完成的,里面的编程和芯片的研发,凭我目前的力量无法一个人做到,但里面有很多技术难点,那些可以朝专利方向发展。”

  “哈哈,”吴叶青教授笑了起来,“你的想法很好,去做吧。虽然无线充电芯片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但里面仍然发掘出许多我们可以发展的专利,照样可以牵制别的国家。我们学校刚好有一个关于无线充电技术的研究课题,我想你很适合加入他们的课题小组。”

  吴叶青教授掏出手机,通话一番后,便对杨晨说道:“电气学院的胡院士同意你先去见他一面,我跟你一起去。”

  吴叶青的脸色并不是很好,但是他在杨晨面前没有表现出来。因为在电话中,胡院士态度比较含糊,隐隐透露出杨晨没有这个能力参与到无线充电技术的研发课题当中去。但碍于吴叶青教授的面子,他还是勉强答应了。

  在胡院士的办公室见到了他,吴叶青介绍说:“胡院士,这个就是我跟你说的杨晨,他所取得的成绩想必你有所耳闻。”

  胡院士沉着脸,瞥了瞥杨晨,说道:“杨晨,我知道你的事迹,你不要太在意,我知道你在数学和英语方面出类拔萃,但现在的课题跟电气相关,还涉及到物理。我无法知晓你是否能够胜任,还请不要怪我这么直接,我们现在就是想找一个可以一锤定音的人。我们现在的研究遇到了瓶颈。”

  难怪胡院士心情不佳,对此,吴叶青表示理解:“胡院士,您可以先试试。”

  胡院士叹了一口气,把办公室的门关上,然后问杨晨:“你对无线充电技术了解吗?”

  杨晨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他现在只是完完全全做出来了一个可以用来快充的电池,但是对无线充电还是有很多不太理解。

  见杨晨这么谦虚,吴叶青连忙拿出一块电池,放在胡院士的办公桌上。

  “老吴,你干什么?从哪里抠下来的?”看到这个像半成品一样的电池,胡院士不解的问道。

  “这是一块快充电池,用9伏2安的充电器,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充满,你可以试一下。”

  不等胡院士回答,吴叶青便把那块电池插在了旁边的9伏2安的typec接口的充电器上。如今,快充电池并不普及,只有在极少数的高档手机中才会使用到。

  吴叶青将自己的手机后壳取下来,把电池接口拆下来,主板连接在杨晨的那块电池上。这个时候,能够看到电量显示为38%。

  “胡院士,这不是我随便抠下来的,这是杨晨自己制作完成的。”

  胡院士微微挑眉,不由得多看了杨晨两眼,眼神中带着疑惑。

  杨晨不卑不亢的点了点头,说道:“这是我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的。”

  视线在吴叶青和杨晨身上来回扫视,胡院士心里嘀咕,这两个人不会是随便忽悠我的吧?为了加入我的项目组,还真是什么鬼点子都想的出来。

  目光无意中扫视了一眼手机屏幕上的电量,过去了不到两分钟,电量已经上升到了42%。眉头一紧,上升蛮快呀,这样子看的话,还真的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充满。

  无线充电技术现在是个难题,市面上没有这样的技术。想在市面上挖人相当困难,但是国家已经把这个项目交给他,让他在两年内完成,项目经费是1000万,如今过去一年半,至今还剩下不到200万。

  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远远没有达到要求,主要是因为能源的转化效率太低,根本无法应用在市场上。他认为吴叶青是来开玩笑的,弄一个数学英语人才糊弄他,着实不好。

  可是当他看到那个电池充电速率如此之快的时候,心中顿时一怔。手指头不由自主的摸着电池的表面,居然感觉不到任何发烫,暗叫一声牛逼。如果真是杨晨制作,确实还是个人才,起码对电池技术非常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