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07. 对比试验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杨秀的视线扫视过去,在杨晨脸上停留片刻,有些捉摸不透。她听过杨晨的事迹,在数学和英语领域是非常牛逼的存在,但现在他们所面临的课题主要是物理领域以及实际动手操作方面,杨晨何德何能能够在这里站稳脚跟呢?其他几个人心中也生出一丝微妙的情绪波动。

  杨晨刚来就受到了胡院士的肯定,实属让人意想不到。脸上挤出一丝僵硬的笑容,杨秀撇了撇嘴说道:“我知道了。”

  胡院士又问了其他几个人相关的进展情况后,就散会了,大家各忙各的去了。

  杨秀坐在自己的电脑跟前,毫无头绪,这种有了思路,做到一半,又被推翻的状况令她感到心力交瘁。她不会跟杨晨交换意见,胡院士是不是太看不起自己了?

  见杨秀没有过来跟他讨论相关问题,杨晨觉得无所谓,人都有一丝傲气,能够理解。只是他现在想使用protel软件,自己的笔记本上装着破解软件,使用起来太方便,想必这里应该有正版。

  起身来到杨秀跟前,杨晨开口问道:“杨学姐,我们实验室有正版的protel软件吗?”

  杨秀抬起头来,略微瞟了他一眼,说道:“有的,你要干什么?”

  “我想画几个线路图,哪个电脑上有?”

  “我面前的电脑上就有。”

  “杨学姐,我能不能借着用一下?”

  “可以,你要用多久?”

  “两个小时。”

  “时间太长了,我只能给你一个小时。”

  “这样啊,你要有什么资料到我的电脑上去看,我那里应该都还蛮齐全。”

  见杨晨想事情还蛮周到,杨秀站起身前往杨晨的电脑。

  杨晨使用杨秀电脑上的protel软件画了不同形状的PCB线圈,没两个小时就画完了,然后问杨秀:“杨学姐,画了PCB图之后,一般找什么机构制作?”

  杨秀随意的抬起头来,看了看他,说道:“你连这都不懂?”

  一句话说得杨晨哑口无言。

  无可奈何,人家不愿意说,杨晨不再问。俞凡比较容易沟通,主动回答道:“制作PCB我们有内部渠道,两天就能做好,你把PCB文件给我,我帮你联系。”

  “谢谢。”杨晨感激道。

  果然,第三天早上,俞凡博士拿着透明纸包裹的10多个不同形状的线圈过来找杨晨,递给他道:“杨晨,这是你的。”

  “谢谢!”

  这些线圈虽然有固定的形状,但大小不同。杨晨把线圈连接到到充电板上,开始测试效率。果然圆形线圈的效率是最高的,达到了63%,可是与目标值71%,还有很远的距离,中间还存在什么问题呢?

  快下班的时候,杨秀瞥了瞥杨晨,见他眉头紧锁,想必他的那些所谓的线圈形状并没有什么成效,心中嘀咕,你还是太年轻了,不要以为刚来就凭着这股冲劲就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你以为线圈我之前没有想过吗?碰到石头了吧?

  杨秀走了过来,脸上挂着微微笑意:“杨晨,有进展了吗?”

  杨晨摇了摇头:“没有什么进展。”

  虽说有些进展,比59%提高了4%,但进展不大,干脆说没有进展比较好。

  “这样啊,那你要更加努力了。无线充电技术世界上还没有哪家公司能够应用在市场上,即便满足了能源转化效率,但散热无法满足。还好,我们的项目课题不管散热,只需要提高转化效率。”

  杨秀的语气中带着一丝教导后辈的调侃,杨晨能够听出来。他没有计较,因为他知道自己对无线充电不太了解,这是客观事实,没有必要争辩,所以还是虚心请教。

  杨秀离开时,心里稍微好受了一点,如果杨晨这样一个新人过来直接把问题解决了,那她这个老人面子上过不去。那么多挫折,那么多问题摆在面前,她就不信杨晨这个初出茅庐的人能够平步青云。

  跟几天前一样,九点半时,硕士和博士都走的差不多了,只有杨晨和胡院士还在实验室里。杨晨琢磨中间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通过这些天的观察,胡院士觉得杨晨并不是浑水摸鱼,新官上任三把火,他确实有自己的想法,走上前来,拍了拍杨晨的肩膀:“杨晨,进展怎么样了?”

  杨晨摸了摸后脑勺,不好意思的说道:“进展几乎没有,我的思路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

  “没事,你继续努力,我们还有半年时间,来得及。”说这话的时候,胡院士有些惆怅。谁都知道时间非常紧凑,他这么说无非是为了安慰一下杨晨而已。

  杨晨不知道怎么回应,只能轻轻点了点头:“我知道了。”

  “你赶紧回去休息,身体最重要。”胡院士笑道。

  “好的。”杨晨并未起身,胡院士不再催促,收拾好了一些基本的环境后,离开了实验室。

  杨晨并没有离开,偌大的实验室里就只剩下他一个人,面对这些设备,他的内心很平静。这是一个需要实际动手的课题,不是在图书馆里通过一支笔一张白纸就能够推导出来的。

  看着这些设备,觉得它们都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杨晨站起身,摸了摸下巴,中间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

  圆形线圈比方形线圈占有更大的优势,为什么不能继续提高一点呢?

  拿起PCB板,杨晨仔细打量着,上面一些圆形线圈如同指纹一样,莫非圆形线圈还有特定的形状?对,应该是这样。

  圆形线圈分为很多种,看你怎么画,并不是随便的螺旋线圈就可以的。受到这样的启发,杨晨想到了一种比较光滑的线圈,在protel上进行手绘相当困难,不如编程让计算机帮忙画。

  想到这里,有点昏沉的脑袋顿时变得明朗起来。执起笔,在白纸上写下圆形螺旋线和笛卡尔坐标。采用笛卡尔坐标画螺旋线,检查了一遍,没什么问题,杨晨在protel新建的文档中将绘制好的螺旋线导入,输入线宽,线间距,线圈数,半径,新建一个PCB文档,运行macroscript程序文件,生成PCB版图。

  做完这一切后,杨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接着,他做了好多组对比测试,包括不同的线宽,线间距,线圈数,半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