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09. 目标完成了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早会上,胡院士例行询问每个人的进展,这次他把重点放在了杨晨的研究上:“杨晨,怎么样了?”

  “胡院士,昨天经过几组对比测试最终发现,当PCB螺旋线圈匝数相同,外半径增加的时候,线圈两端的输出电压增加明显,而其它对比测试没有明显变化。”

  闻言,大家均是一愣,纷纷把好奇的目光投向杨晨。胡院士眼角的鱼尾纹顿时皱了起来,笑容更甚:“你的这个发现还蛮及时,我们待会看看实际的测量结果。”

  早会结束后,胡院士和师兄师姐们站在杨晨的电脑桌前,杨晨把实验数据展示给他们看,几位师兄师姐啧啧称奇。

  他们当时也做过类似的对比,譬如方形线圈,矩形线圈,多边形线圈,圆形线圈,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可能主要因为没有在PCB上绘制过,而是手工扎成的线圈。没想到杨晨小师弟居然将圆形线圈做的这么细化。不由得在心中对杨晨小师弟刮目相看。

  胡院士让杨秀对杨晨的实验结果重新测试,发现果然跟杨晨实验报告上测试的数据几乎一致,只有不到0.5%的偏差。

  高兴之余,胡院士脸色却是稍显凝重,轻咳一声道:“当时,我们也做过杨晨的线圈的对比测试,但改善不大,大家好好想想,为什么杨晨一来就有了这么大幅度的提高?”

  顿时,实验室里的气愤有点沉默,大家内心复杂,更多的是对杨晨的钦佩。一个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在短短不到两个星期就取得了如此卓越的成效,不禁令他们刮目相看。

  杨秀的脸有点红,不好意思的说道:“杨晨师弟,你刚来的时候,我脸色不太好看,还请见谅!”

  杨晨笑道:“哪里的话?我知道项目没有进展,大家都很沮丧,我能理解。我看过你们整理的资料,我是站在你们这些巨人的肩膀上来做的。离我们的目标71%还有3%的差别,接下来的过程中,我会再接再厉。”

  知道杨晨不是空口无凭这样说的时候,胡院士由衷感叹,小小年纪却装着一个成人般的心,这份心智也许连博士生都不如。

  “好啦,大家各忙各的去吧,我们明天再对齐,杨晨,你继续摸索。”

  大家散去后,杨晨又陷入到苦思阶段,能源的转化效率有了很大提升,但离目标还是有一段差距。虽说在匝数相同的情况下外半径增加,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但因为PCB板的面积有限,现在设计都讲究可工业化生产,总不至于将PCB板的外半径继续增加吧,至少在成本上会很高。在保证成本的基础上,能否再优化呢?

  杨晨在草稿纸上划着感应式无线充电系统的整个模块结构,主要分两部分,发送端和接受端。发送端主要包括信号源,调节电路,功率放大,这些芯片都是选好的,无需更改。

  接收端的整流滤波,电压检测调控控制,也没有任何问题,会有哪些因素影响到它们之间的转换效率呢?

  随意画了一根线,连接着发送端和接收端的两个线圈,也就是初级线圈和次级线圈,杨晨突然意识到有个因素没有考虑到,就是发送端和接收端的两个线圈的相对位置。

  他当时放置两个线圈的时候,没有考虑他们相对位置的变化,只是大致大致对齐放置,所以中间出现了能源转化效率的波动。好在不需要重新设计电路板,就拿着手上的PCB板进行测试,最终得出了结果。

  他把初级线圈和次级线圈的相对位置分为三个部分。在垂直方向上,他发现它们之间的空隙越大,漏磁越大。当空间间隙小于两毫米的时候,理论上更能促进能量的耦合,应该能够提高传输效率。

  而在水平位置上,这两个圆形线圈中心点彼此重合的时候,能源的供给效率最高。在三维空间上,这两个线圈要保持绝对水平,出现一边倾斜,耦合效率都会下降。

  做研究不仅讲究理论,还要讲究实际。在垂直方向上进行不同距离的测试,在水平方向上两个中心点错开不同的距离,以及在三维空间上倾斜角度上的变化,将这几种变量,统一画成坐标。

  通过实际测量,在5毫米左右时,转化效率为69%,2毫米时,转化效率为72%。

  对此,杨晨总算完成了,只是保持在2毫米就是手机和无线充电垫片制作工艺上的问题了,并不是杨晨现在需要考虑的范畴。

  搞科研工作不需要面面俱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结构设计问题还是交给别人去做好了。

  实验结束后,时间来到了晚上九点半,杨晨在兴奋之余,同时让自己冷静下来。

  后面的问题是如何把成果固化,建立数学模型,这是杨晨最为考虑的地方。执起笔在草稿纸上不停的计算,各种参数变量在笔下涌出。

  本来胡院士都已经走了,走到半路,看看时间,晚上十点,突然心中冒出一个想法,杨晨现在到底走了没有?

  他折返回去,在刚步入走廊的时候,就发现实验室的光亮从缝隙中射出来。拉开门赫然发现杨晨仍然端坐在电脑跟前,手中执笔在算着什么。

  门发出吱呀的一声响,还好没有惊醒正在沉思中的杨晨。胡院士悄悄关上门,蹑手蹑脚的走到杨晨身边,俯身看去。

  只见草稿纸上写着各种参数公式和图形,这些东西有一部分是交给杨晨的那些参考文档上面的,而更多的是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

  心中奇怪,不过没有惊扰杨晨,让他自己思考。于是,胡院士关上门,若有所思的离开了。

  半个小时后,杨晨抬起头来,眼中布满血丝,连续一个多星期的爆肝研究让他有些疲惫。他现在还能够承受住,没有使用系统给他的疲劳缓解胶囊。

  很快,他终于找到了数学模型,这些都可以在数学上得到合理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