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14. 庆功宴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其实,辛庭长刚开始对江沪大学能够拿下这个课题没有很大信心,毕竟学校不是以理科见长。当时胡院士向他提出自己的构想以及学科能力储备,并在辛庭长面前做了详细的规划讲解,辛庭长才力排众议,将这个课题委托给了江沪大学,电气工程研究组。

  为期两年,每三个月查看他们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还是觉得进度有些缓慢。甚至一度陷入瓶颈,没曾想到最近一个月突飞猛进,找到了关键所在。罗杰告知新庭长达到了验收要求,他便急不可耐地想要庆祝一番。

  菜肴很普通,但气氛很融洽。期间,辛庭长询问道:“胡院士,我记得你们一个月前陷入瓶颈,怎么这么快便有了突破?”

  “我们请过来的一个人,便是杨晨,他在短短一周多时间内,帮我们解决了一个技术难题。”胡院士笑道,目光扫向杨晨,拍着杨晨的肩膀说道,“就是我身边这位。”

  投去疑惑的目光,辛庭长上下打量着杨晨:“你就是杨晨?”

  杨晨不卑不亢的点点头。辛庭长每天日理万机,不可能面面俱到,自然不可能关注到全国大学生未来之星英语大赛,以及哪名学者证明过什么数学定理之类的,这些都太琐事了。

  他的主要的精力集中在科技创新上,不认识杨晨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看向杨晨的事先更加迷惑了,这个青涩的小伙子貌似20出头,这个重大的科技成果竟然与他挂钩?

  看见辛庭长疑惑的目光,胡院士笑着解释道:“杨晨给我们学校带来了很多荣誉,他是全国大学生未来之星英语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发表过10篇数学论文和冰雹猜想的证明,还通过一个反例证明欧拉猜想不成立。前段时间,他完成了一个博士课题。”

  这么一解释,辛庭长有些明白了,感叹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英雄出少年,小小年纪居然有这么大的能量。正要伸手,杨晨却是陡然率先伸手,紧紧地握住了辛庭长的手。

  他不想浪费一次知晓别人内心想法的奖励,很多时候,他主观上并不愿意知道别人及时的内心想法,尤其是这种大人物。有些事情属于国家机密,他不想知道。

  所以,他主动的握着辛庭长的手。辛庭长微微一愣,随机大笑,原本以为杨晨很局促,没想到他居然这么豁达。

  紧紧握住杨晨的手足足10秒钟,辛庭长感慨道:“我在大学期间虽然成绩优秀,但我从来没有像杨晨这么优秀过,我相信你凭自身的努力一定能够再登高峰,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国家作出贡献,成为国家的栋梁。”

  一席话,说得杨晨热血沸腾。中间没怎么吃饭,就净顾着说话了。杨晨有些饿,也不拘于礼节,大口大口的吃着。

  看到杨晨可爱的模样,辛庭长赞叹道:“华国新时期的少年就应该像杨晨同学这样,不知道杨晨今年几岁?博士读了几年?”

  闻言,胡院士大笑起来:“辛庭长说笑了,杨晨今年不过21岁。”

  “21岁?”辛庭长难以置信,现在的人上学都这么早吗?21岁就读博士,是不是太年轻了一点?

  同时再一次感叹华国真是人才辈出,胡院士再次笑着解释道:“辛庭长,杨晨刚本科毕业。今年他以473分的成绩通过了研究生初试。今年7月份就会在我笑吴叶青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应用数学领域的研究。”

  “很好。”辛庭长忍不住赞叹,然后话锋一转,“这项技术已经注册专利了吧?”

  “是的。”胡院士回答。

  “以前我们国家有很多技术专家不注意专利保护,为国外做了嫁衣,现在我们应该注意这一点,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

  宴会结束后,辛庭长没有多停留,离开了江沪大学。

  五洋公司是来南国,是一家中型公司,公司员工数量约五千,涉及领域相当广泛,有电池,有手机,有显示屏。

  电池部门负责人韩天柱带领的项目小组花了半年时间研究无线充电,投入一千万人民币。他们的能源转化效率已经从最开始的40%提高到了65%,但他们的目标是提高70%。

  就在上个星期,他们终于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成功将转化效率提高到70%,欣喜若狂。期间,每天早上起来,韩天柱第一时间先在专利网上查询是否有别的机构在无线充电领域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这天,韩天柱在查询专利时,突然注意到了一条专利,新型无芯线圈转化效率的提升。

  心中一咯噔,急忙点开,原本吃惊的脸上逐渐变得凝重。因为他发现专利上的关键技术跟他们现在的新发现如出一辙,心中一凉,怎么会这样?不应该啊。

  自己这个项目小组10多号人,整整花了半年时间才有这样的成果,为什么这个成果被人抢先注册了?

  注册专利的这家机构是华国的江沪大学,上个月专门打探过,他们的技术研究遇到了瓶颈。怎么这么快就有了新突破?莫非以前他们所谓的遇到瓶颈是故意放出来的烟雾弹?

  办公室里已经打开了香槟,香槟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整个办公室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刚刚还喜上眉梢,走出去又走进来的韩天柱突然面色凝重,脚步沉重,顿时,办公室里的气氛有些压抑。握着香槟的手无力地垂了下来,其中一个项目组成员问道:“韩主管,怎么啦?”

  “我们失败了。”众人一听,皆面面相觑。

  我们不是成功了吗?怎么又宣告失败了?

  韩天柱叹息道:“就在刚才,我在专利网上查询的时候,发现华国有所江沪大学采用的方法跟我们一样。”

  顿时,大家明白了怎么回事?办公室里陷入到一片沉默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