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16. 材料学基础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闻言,大家目瞪口呆,只给学校上交10万未免太少。

  见到大家难以置信的看着自己,李校长说:“好了,大家不用觉得我这么慷慨,我这人一向慷慨,大家都知道。哈哈,这次,你们项目组取得如此卓越的成果,给我们学校增添了不少光芒,学校的荣誉和成就我是最看重的,我也不会惦记着你们这几十万块钱。没有你们,项目无法成功,学校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我想把最好的留给你们,大家不用客气。剩下的130万就当做你们的个人奖励,打到你们的卡上。”

  最终,大家进行了分配,杨晨最多,得了40万。对此,其他人毫无异议,如果没有杨晨,他们几乎没有项目奖金。每个人都至少分到了10万以上。

  他们没有想过一下子有这么多项目奖金,都激动不已。

  没出几天,快速充电散热研究的课题经费已经下发下来了。杨晨来到实验室,师兄师姐们将他围在中间,杨晨说道:“我们在市场上买三个不同厂家中高低档共9个手机,测试实际的温度多高。”

  手机买回来后,组装线圈,扣好电池,盖好后壳,确保没有人为导致的缝隙,否则影响实际的测量数据。

  这些测量工作分别交给了俞凡杨秀还有一个叫林由的小伙子。半天时间,他们交上来试验数据。在初级线圈、次级线圈、手机壳、充电座分别装上了热敏传感器,用来监控温度。型号一手机在充电5分钟时,线圈温度达到50℃,10分钟时达到60度,此时电池停止工作。

  其手机型号跟都有了相应的测试结果,接下来是市场调研。

  拿着不同的手机和线圈给到不同的人群,让他们去评判能否接受这个温度?结果显示,98%的人都无法接受线圈和手机外壳所带来的温度。

  系统的提示音突然从脑海中传来:

  【叮,请宿主接收新任务。】

  任务:使无线充电散热平均降低8℃。

  说明:无线充电技术在当前的电子产品比如手机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谁抢先占领市场,谁拔得头筹。

  要求:两个月之内完成。

  奖励:一次抽奖机会,根据宿主表现获取5000-10000点学霸积分。

  杨晨大为激动,系统很善解人意,有时候在杨晨不知所措没有方向的时候,为自己提供方向,发布任务。而同时杨晨已经提前想到了,两者的目标一致。

  这种相当于额外奖励的积分不拉白不拿,完全凭着自己的兴趣来实现目标,不用被动地等系统分配任务才能有所建树。

  有了这个实验结果,大家纷纷围在杨晨旁边,询问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杨晨摸了摸后脑勺,说道:“我还没有想好,这样,我再给你们放几天假,到时候我在微信群里通知你们。”

  闻言,大家面面相觑,杨晨这个小学弟做项目的方式真是不一样,东一锣锤,西一喇叭,没有全盘的规划。虽说感到诧异,但他们大体上也能接受。毕竟杨晨原来做项目只是负责其中一个点,而现在他要全盘考虑。

  次日,项目组的成员们放假了。杨晨好几天没去图书馆,这些天一直呆在实验室,有时候换个环境可能会重新有思路。

  散热不好已经板上钉钉,下一步是如何把线圈上积累的热量传导出去,这个是关键所在。

  不知道目前什么材料能够实现这点,杨晨来到图书馆查找资料。需要找到一种材料,有较强的导热性能,柔韧性好,轻便。

  普通的碳纳米管导热系数约为3000W/mK,而单层石墨烯横向导热系数可达到5300W/mK,这是个什么概念?

  可能光从数据上不知道它的导热性能怎么样,横向对比可能就有个比较直观的印象。我们平常使用的导热金属如银铜金铝,导致系数分别为429,401,317,237W/mK。

  如果使用石墨烯导热硅脂,如何进行配比?单纯的石墨烯肯定是不行的,需要往里面增加别的物质。

  好比生产可乐,知道里面的物质成分,可要可乐好喝,就需要知道可乐里面每一种成分的比例。对于可乐公司,这是核心机密,外人无从掌握。

  感到这个项目的难度,杨晨离开图书馆,找到了吴叶青教授。

  “杨晨,你的无线充电技术效能问题已经完成了,四色定理证明的怎么样了?”

  “目前只是偶尔思考这方面的内容,我现在的重点集中在如何改善无线充电的散热问题上。”

  “这是个新课题,胡院士已经跟我说过了,按你的想法来吧,现在有什么困难?”

  “我想找一位研究材料的老师帮忙指导。”

  “我们学校比较知名的材料学老师叫做刘青,你稍等一下,我给他打个电话。”

  10分钟后,吴叶青教授挂断电话,把一些信息发到杨晨的手机上,然后说道:“按照这个地址去找他,他在办公室等你。”

  按照吴叶青发给他的地址,杨晨很快找到了刘青教授。刘青教授40多岁,身体壮实,但头发上夹着很多白丝。

  见到杨晨,先是惊愕,后慢慢恢复平静。虽然没有见过杨晨,但杨晨的事迹早已在江沪大学传开了,听说很年轻,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甚至比他想象的还要年轻许多。心中感慨,当他20岁出头的时候,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本科生。

  杨晨微微躬身道:“刘教授好!”

  “杨晨,快进来坐!”刘青起身招呼道,“你的事情吴叶青教授已经跟我说过了,学科跨度有点大,你在数学和电子电气方面有很高的造诣,但是要将散热这块做好,会涉及到材料物理和材料化学范畴。你有材料学基础吗?”

  杨晨微微错愕,自从有了学霸系统,各个学科对他来说都没什么隔阂。可毕竟他从未接触过材料学,甚至在系统面板上也没有材料学划分。

  “刘教授,我确实没这方面的经验。”

  刘青一怔,对杨晨想要在材料学上有所突破感到诧异,觉得他很有胆量,但他没有材料学基础,很难做到这点。材料学不是一两天就能够学会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