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18. 严格要求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作家助手有时候显示不出本章说,我知道本章说有所增加,但不知道增加的是哪些条,抱歉了。)

  “杨秀,你的想法呢?”杨晨询问道。

  “杨晨学弟,我现在研一,虽然我是电气设计专业的研究生,但我还有大把的时间进行研究工作。我相信凭着我的努力,做完这个项目之后,材料学能够得到飞速提升。”

  杨晨微微点头,她的心情杨晨能够理解。作为一个研一学生,有大把时间接触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

  “欢迎你。”

  杨秀正准备伸出芊芊玉手跟杨晨握手,杨晨一愣,率先伸手握住了她的手,杨晨没有感觉到不好意思,反而是杨秀自己觉得难为情,脸色不自觉的羞红起来。

  她现在对杨晨有着些许感激,杨晨刚进来的时候,她摆着一张臭脸,但杨晨不计前嫌。

  收回手来,杨晨正色道:“杨秀,你现在材料学是零基础,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会督促你好好学习,你会很忙的。”

  暂时难以体察到,杨秀随意说道:“没问题,我很乐于学习。”

  事情定下来了,胡院士虽没有对这个项目直接负责,但毕竟杨秀是他手下的学生,所以他决定每隔一段时间,还是会过来看一下研究的进展情况。

  胡院士走后,整个实验室里面只剩下杨晨和杨秀。杨晨把他看过的一本比较简单的书递给杨秀:“请你在一个星期内学完,不懂随时问我。”

  接过杨晨手中的书,杨秀微微一愣,怎么突然感觉杨晨完全像变了一个人,刚才还是个小学弟,现在俨然一个大人,语气中带着一丝不由分说的味道。

  见到杨秀微微错愕的表情,杨晨也颇感无奈,他大体知道杨秀的内心想法,可是也没有办法,毕竟接手了这个项目,就要对这个项目负责到底。

  项目组的人肯定需要提升自己的成绩,以后出去工作或是搞研究,都是对自己有好处的。

  手中捧着那本书,杨秀在电脑面前坐下,与杨晨的电脑相向,中间隔了不到两米。随意翻开材料学书籍,杨秀一下子感觉有点懵逼。

  他学过物理,学过化学,那只是高中的一些知识,比较简单,与现在的有机化学大分子结构官能团完全不同,根本记不住,各个官能团都能把人看晕。

  看了两页,感觉有点目眩神迷,心神不自觉的开始游走,不知道对面正在冥思苦想中的杨晨是否注意到自己这个不认真学习的举动,而对她颇有微词。

  要是学习,却实在看不下去,难道自己不是搞材料的材料吗?看了两页就已经看不懂了,要是被杨晨知道怎么办?

  只能硬着头皮往下看,虽说极其晦涩难懂,但毫无办法。同时她注意到,杨晨翻着手中的书,几乎每隔五六分钟就往后翻几页,这种神奇的速度令她感到诧异不已。

  这样很不科学。他知晓杨晨在英语和数学上和电气设计上有着很深的造诣,可在材料学方面他怎么看上去那么娴熟的样子?

  带着心中的好奇,杨秀站起身来,手里捧着课本,莲步微移,来到杨晨身边,低声询问道:“杨晨师弟,这个地方我看不懂,能否给我讲解一下?”

  杨晨扭过头,顺着她的手指的方向看去,跟她讲了几分钟。杨秀顿时豁然开朗,心中大为好奇,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材料学的人到底是如何办到的?看来我只看到了别人的成就,却没有看到别人背后付出的汗水。

  接下来的几天,两人都在电气实验室里进行知识点的学习。杨秀时不时对书中一些难以理解的问题点请教杨晨,杨晨欣然作答。

  杨晨之所以花这么多时间进行知识点的学习,是想先从整体上把握,避免走弯路。终于一个星期后,杨秀学完了一本书。不过,看完不等于会做题,对每道题都很精通,只是了解大概的原理和试验方法。

  对于杨秀来说,这些足够了。对于杨晨来说,是根本不够的。既然选择了材料学,他希望杨秀不仅要理解每个知识点,至少会做题目,只有真正会做题,才是达到了对知识点的融会贯通。

  制定的期限已到,杨晨问道:“杨秀,你学的怎么样了?”

  杨秀捧起课本,来到杨晨身边,自信满满的说道:“都掌握了,你可以就里面的知识点来考我。”

  挑了挑眉,杨晨看着她道:“这么有信心?”

  “没问题。”

  “好吧,那我就考考你。”杨晨先就一些原理性的知识考核杨秀,杨秀虽不能做到对答如流,但还是结结巴巴的说出来了。

  杨晨微微点头,起身来到白板跟前,在上面写了一道化学反应式:“把它解答出来,生成什么。”

  看到这一串长长的算式,杨秀发懵,颤颤悠悠的拿着水笔,沉思良久,依然下不了笔,有点委屈的说道:“我答不出来。”

  杨晨的脸色变得凝重下来,摇了摇头说道:“看来,你还没有达到我的要求。你想想,材料学专业的学生是要进行期末考试的,我出的这道题目只是一道中等难度的题目,你却答不上来,我估计要是期末考试,你只有40多水平,想要进行材料学研究,估计很难。”

  听到杨晨不由分说的语气,杨秀脸色微红,争辩道:“我不是材料学专业的学生,我是电气专业的,就算我以后出去碰到与材料沾边的工作,面试或者笔试一般不会问到这么专业性的问题,很有可能是一些常识性的问题,我相信我都能回答出来。”

  抿了抿嘴,杨晨摇头道:“你既然选择做这个项目,我不会对你放松,我不想你只能泛泛而谈,而不做更深入的研究。你来我的项目组,就必须按照我的要求来。材料学的刘青教授今天下午两点有一堂材料课,根据你现在掌握到的知识以及他讲课的进度,我想你能够跟上他的进度,你去听一下。”

  手捧着课本,杨秀一脸委屈的坐回到自己的电脑桌前。她比杨晨大三岁,杨晨在他面前不过是个小学弟,对自己颐指气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