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26. 练手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杨晨第一次表达了对系统的感谢,而系统未作回应,只是在控制面板上出现了两个句号,算是回应。

  杨晨召集杨秀和韩笑一起来到了材料科学实验室。在实验室里的白板前,杨晨的目光在他们脸上停留了两秒,然后问道:“你们现在有什么思路了吗?”

  杨秀的脑袋摇得跟拨浪鼓似的,韩笑摸了摸后脑勺,也没什么思路,他现在是研一学生,主要帮导师做一些实际动手方面的试验之类的,很少涉及到自己想问题,解决问题。

  对此,杨晨并不强求。要不是系统提示,他也没有这么快有思路,只能在不断的试验中进行摸索。

  拿起水笔,杨晨在白板上写下二甲基硅油+石墨烯+铜粉这三个关键词:“我们的课题研究按照这个来,上面给我们拨下的款项是200万,时间半年,争取在这个期限内完成上面交代下来的任务。”

  韩笑和杨秀面面相觑,杨秀问道:“杨晨,你怎么想到用这三种混合物来提高热传导系数的?”

  这是系统给他的提示,面对杨秀的询问,杨晨说道:“市面上有很多材料可以与石墨烯和二甲基硅油进行配比,但是变量太多,铜粉是其中一个因数,我不能保证最后结果怎么样,至少这个变量比较少,我们好下手一点。”

  这种方式如果完不成任务,就要寻找新的配比方式。200万经费可能不太够用,杨秀还好,对其中的复杂性没有太多感觉。而韩笑就懂得多了,只是他没有说出口,项目刚开始,不能打退堂鼓,不能说前途缥缈之类的话。

  想必这几天,杨晨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提出的这种配比方法。短暂的沉默之后,杨晨笑道:“大家不用担心,按照我说的来就行,如果最后项目失败,不能怪大家,就怪我这个带头人没有找准方向。”

  杨晨看向杨秀,询问道,“杨秀,这几天你做了哪些准备?”

  立刻正了正身子,杨秀抬起头说道:“杨晨师弟,这几天我和韩笑一起学习了FTIR设备的操作,试验了5组样品。还有SEM设备,我后面检测了三组样品,对设备更加熟悉了,这些都是在韩笑的指导下完成的。”

  杨秀感激地看了一眼韩笑。

  韩笑刚开始对杨秀的一窍不通感到很费解,但毕竟她是杨晨带过来的,起码有些过人之处,而且这几天杨秀的学习态度很认真,进步神速,完全改变了原来的质疑。

  “你的准备工作做的很好,我们开始这个课题的研究。导热硅脂有三个变量参数,我们先固定一个变量,也就是石墨烯。先不添加石墨烯,而是只用铜粉和二甲基硅油进行配比,找到最高导热系数的样品。韩笑,为了能够有效测定,你先跟我们讲一下如何测定导致系数?”

  韩笑这几天都在帮杨秀培训实验设备操作,都没好好展示实力,正了正身体,面色严峻道:“通常,我们将一根非常细的金属丝置于待测物质中,通入电流,金属丝的温度有所提高,电阻不断增大,热量传入待测物质中。热量传导的快慢与待测物质的导致系数相关。如果待测物质的导电系数很高,说明它散热快,金属丝的电阻不会上升很快,通过这些关系,就可以很好的得出待测物质的导热系数。”

  韩笑拿起水笔白板上写下一行公式:K=P/4πLA,白板下面写上这些参数对应的具体含义,当他写出第二行算式时,卡壳了。

  不会吧?这个时候丢脸?别人会不会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太扎实?脸色发烫,眼神闪烁的看了一眼杨晨和杨秀,低声说道:“不好意思,我翻下资料。”

  杨晨面露微笑道:“没什么,有些公式可以私底下去查,毕竟不是考试,公式何其多,不一定每个公式都记得住,做项目尤其如此。”

  见杨晨微微点头,韩笑便走到一旁放在实验台上的几本书籍前,随手在上面翻动。当他回来的时候,赫然发现白板下方已经写好了另一项公式:A=(Θ1-Θ2)/ln(t2/t1)。

  看到这行算式,韩笑揉了揉眼睛,不敢相信。看到杨晨手中刚刚放下的水笔,立马明白这是杨晨写上去的。对此,杨秀已经感觉不到吃惊,对杨晨在关键时刻突然爆发出的能量习以为常。

  “是这个吗?”杨晨问道。

  韩笑连忙点头,脸色更加红润,挠着后脑勺:“不好意思,我忘记了。”

  “不碍事,我只是记得一点点。”杨晨随意地谦虚说道。

  韩笑不可思议的盯着杨晨,心中泛起嘀咕,你记得一点点就能够写出下面这行公式,这哪是谦虚,更像是瞧不起人。

  杨晨把视线转向站在一旁微抿着红唇的杨秀身上:“杨秀,你明白了吗?”

  杨秀连忙点头,作为一个理科生,这个公式他虽然之前没有学过,但起码每个公式的参数能够大致了解一点点。而且这只是测量导热系数的一些基本原理,实际在测量时,不需要用到这些,只要使用仪器读出数据就行了。

  “很好,参加这个研究课题我最注重的是希望能够看到你的成长,你先测试一组样品的导热系数。”

  啊,这么快就要测?杨秀愕然。

  “好吧,不急于一时,等样品出来后我们再进行测试。”杨晨的目光转向韩笑,“我们这里还有铜粉和二甲基硅油吗?”

  “有,不过数量不是很多。”

  “刚好用来练练手。”

  韩笑带他们去了药品室。

  药品架上放着一袋袋里面装着直径不一样的铜粉,还有二甲基硅油。正如韩笑所说,数量不多,杨晨把购买不同直径的铜粉以及二甲基硅油的任务交给韩笑,让他尽量多买些回来,以后肯定需要大量数据。

  铜粉包装袋上的标签写着铜粉的规格,主要是直径。这些直径主要分布在0.5到8.0μm之间。

  第1号包装袋里面铜粉的直径主要分布在0.5~3.0μm,第2号包装袋主要是3.0到6.0μm,第3号包装袋上主要是6.0~8.0μm。

  “杨秀,作出铜粉的XRD谱图作为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