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29. 支出远小于预算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辛庭长和罗杰穿着太普通,李校长仔细辨认才看到,快步小跑过去:“辛庭长,罗研究员,实在不好意思,都没有贴个热烈欢迎的牌子。”

  新市长摆了摆手说道:“李校长,这是哪里的话?我们是老熟人,用不着这般礼节客套,再说,大家都是学术圈子里面的人,不用搞那场面上的事情,江沪大学就像我的家,有谁见过进自己家门还用这么大阵仗迎接的。”

  这么一说,李校长放了心,和他们二位肩并肩行走着。胡院士、杨晨、杨秀、韩笑四人哪都没去,一直在电气学院实验室里安静地等待着。

  吱呀一声,门开了,李校长,辛庭长和罗杰走了进来。胡院士赶忙迎上前去,几个人相互握手,辛庭长一眼就看到了杨晨,连忙走过去。

  知道辛庭长可能要跟自己握手,杨晨主动伸出手,他确实不想知道别人的内心的即时想法。视线在杨晨脸上停留几秒钟,迟迟舍不得松开握紧的手,罗杰轻咳一声,低声提醒道:“辛庭长,还有别人在呢!”

  心中顿时明白,还有杨秀韩笑两个项目组成员在,要是只跟杨晨握手,把他们疏忽了那怎么行?急忙松开手,脸上依然保持着笑容,先后与杨秀和韩笑握手。

  杨秀上次见过辛庭长,到不怎么局促。反倒是韩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大人物,手心冒汗,略微低着头,脸上的笑容稍显尴尬。

  杨晨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韩笑,不用这么局促,辛庭长很和蔼可亲的。”

  “哈哈,杨晨说的对,我一向都这么和蔼可亲的。”听到辛庭长爽朗的笑声,韩笑放松下来,不再像之前那么紧张。

  一番客套的礼节后,辛庭长转移了话题:“杨晨,给我们看看你的研究成果。”

  “好的,这边来。”

  他们停留在实验桌前,上面还是那些实验仪器和设备,都已经搭建好。

  “罗研究员,验收的事情靠你了。”辛庭长笑道。

  罗研究员点了点头,在杨晨的协助下开始验收。辛庭长在旁边目不转睛的看着,很难想象这个小小的手机居然蕴含着这么大的能量。

  验收过程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半个小时后,总算有了结果。罗研究员转过身径直走到辛庭长前面,沉声道:“辛庭长,没错,完全能够达标,平均降低了8.5℃。”

  “太好了。”辛庭长啧啧称奇,目光不由自主地转移到杨晨脸上,满是赞许的神色,拍了拍杨晨的肩膀,幽幽说道,“杨晨,结果我们很满意,感谢你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后续就让手机制造商优化就行了,核心技术如今掌握在我们手上,你能否给我们讲解一下你是如何完成的?”

  “好的。”杨晨说道。

  实验室有个临时会议室,会议室里面有投影仪。杨晨把资料通过U盘拷贝到电脑里,在投影仪上投影出来。

  杨晨不是写PPT的达人,他只是写完了论文,并没有准备PPT。

  几人落座后,杨晨说道:“辛庭长,实在抱歉,这次我准备好了论文,但没有准备PPT,还请见谅。”

  “最重要的是看研究成果的实现过程,那些PPT什么的不用搞得花里胡哨。更详细的数据看论文就行了。”

  杨晨点击播放按钮,一张一张讲述。大家全神贯注听着,尤其是韩笑和杨秀,他们虽然知道整个项目的研究过程,但现在听到杨晨的讲述是另外一种感觉。毕竟,杨晨作为项目负责人,他看这个项目的视角肯定跟他们两人肯定有所区别。

  讲完后,进入提问环节,罗杰问道:“杨晨,你用铜粉、石墨烯还有二甲基硅油这三种材料进行混合配比,成分更加简洁。我有个疑问,现在这方面的研究项目是用别的一些材料进行匹配,你为什么仅仅使用这三种物质进行匹配?你的这一灵感是从哪里来的?”

  讲解之前,杨晨已经预料到他们会问这一点,微微点头:“也许是灵感的碰撞吧,本来我也想过用别的材料进行搭配,不过那是第2或第3种方案。这三种物质匹配是我的第1种方案,我觉得这种方案变量最少,如果第1种方案不成功,我准备打持久战,谁知我运气不错,刚好第1中方案所得的实验结果满足要求。”

  众人一听,皆面面相觑,叹为观止,却找不到疏漏。进行各种试错实验时,如果一开始有办法证明某种试验方法有效,就没有必要进行额外的试错摸索,谁规定一定要遍历所有可能。

  研究DNA双螺旋分子结构的论文只有短短不到1000字,但足以获得诺贝尔奖。要说为什么会发现这种双螺旋分子结构,有个说法是这个科学家突然有了灵感,晚上梦到两条蛇相互交错盘绕在一起。最重要的不是试错的过程,而是你做出来的东西能否达到要求。

  杨晨这么一解释,他们无话可说,接下来又问了三个问题,杨晨都对答如流,思维缜密,没什么偏差。最后杨晨问道:“各位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会议室里陷入短暂的沉默,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有一个人再提出问题。最后,辛庭长拍板道:“很好,杨晨,这个成果我很满意,大大超乎我的预料。原本以为至少要半年的时间,没想到你用了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

  辛庭长的视线扫视一圈,最后停留在杨晨脸上。脸上挂着微微笑意,略有深意的说道:“项目这么快就结束了,前前后后花费的经费有多少?”

  杨晨没有怎么思考就回答:“总共花掉53,000,其中包括给杨秀和韩笑两位学长发的工资。”

  抿了抿嘴,辛庭长说道:“怎么还剩下这么多?原来你跟我提预算时,我还以为少了,你们的研究很有效率,成本低到极点,按照规定,经费剩余太多是会要收回去的。”

  其实,无论是公司还是国家的科研项目,剩余经费一般不会收回去,如果使用的费用远远小于预算,说明做这个项目之前预算没有把控好,下一次要申请这么多经费几乎很难。如果最后项目的实际费用只稍微比预算低一点点,是不会再收回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