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37. 数学趣味知识竞答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感谢君子一言、悦妍、343980**、淡紫色的风铃的打赏!谢谢!你们的鼓励是作者菌的动力!)

  看到没有人注意自己,杨晨放心了。王潇虽然证明欧拉猜想失败,但在数学上的天赋极高,这次也应邀之列。只不过他主要是过来听学术报告的,而并不是做报告。

  学校没有完全按照学历资格进行人员准入,王潇穿过川流不息的人群,排在队伍的最后面,他跟杨晨之间隔了5个位置。

  一上午,杨晨听了几场学术报告会议,受益匪浅。只是略感遗憾的是没有听到关于四色定理的证明。

  王潇没有注意到杨晨,但杨晨注意到了坐在他右边不远处的王潇。

  下午继续听学术报告,杨晨听了5场报告会,分别是容斥原理与鸽巢原理的应用,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递推关系的解法研究,数学分析中的一致收敛性及其应用,曲面内蕴几何中的平移。

  直到第二天早上,一个老外开始学术报告:“大家好,我是斯梅尔,目前在港岛城市大学担任教授。”

  杨晨心中微微一怔,老教授是《JournalofMathematicalAnalysisandApplication》的学术编辑,当时他的冰雹猜想就投在这篇学术期刊上面,负责评审的学术编辑就是这位斯梅尔教授。

  这位存在于传说中的人物今天总算碰到了,70多岁的高龄,依然活跃在数学界,语气平缓,铿锵有力。杨晨一字一句听着他的学术报告,期间询问了一个问题,斯梅尔教授进行解答,杨晨豁然开。

  华国数学学术会议很好的带动了人们研究数学的热情,很多人在高木大学的空地上摆下海报,上面写着他们的学术见解,以及一些数学小知识。更多的则是一些奥林匹克题目。解答奥林匹克数学题目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出奥林匹克题目则显得更加困难。

  一眼望过去,就像社团在搞活动,这些数学小知识中,稍显复杂的反而前面停留的人比较少,更多的人去了题目较短,容易理解,且有趣味性的知识竞答前面。

  杨晨走过去,听到各种讨论题目的声音,有人拿着草稿纸在演算。有一道题目是这样的:

  有一名地主,临终时,家里有17只羊。他有三个儿子,要求他们按下面的方式分配:大儿子1/2,二儿子1/3,小儿子1/9,这些羊不许宰,请问,如何分配?

  题目简短,但很有趣味性,驻足观看的人很多。

  “这道题出的没问题吗?17只羊,按这种分法,肯定会要杀的,不然没法分配。”

  出题的摊主面带微笑,怡然自得。他们越纠结,越得不到答案,他的神情就越满足。

  “摊主,题目有问题吧?”

  摊主摇摇头:“你们再想想。”

  杨晨注意到王潇也在人群中,他正垂头苦思。杨晨觉得这种问题更像脑筋急转弯,思索片刻,说道:“摊主,我有答案。”

  众人的目光一齐看向杨晨,摊主眉头皱起,向前跨出一小步,说道:“你说说看。”

  “很显然,17只羊不能这么分配。我倒是有个方案,假设我手里有另外1只羊,加到里面,变成18只。大儿子得到1/2,即9只,二儿子领走6只,小儿子领走2只,最后还剩下1只,我自己拿走。相信这三个儿子都没有什么意见。”

  闻言,众人在心中盘算片刻,这三个儿子加起来共17只,不多不少。摊主脸上露出赞赏的笑容:“很好,不仅是这三个儿子没有意见,我相信各位也没有意见。”

  众人连声点头。王潇不由多看了杨晨两眼。

  这时,一名女生手捧着一杯豆浆来到杨晨面前,殷勤的询问道:“这位同学,你哪个专业的?”

  “我是外校的。”

  “外校?你是京都大学的吗?”

  杨晨摇头,王潇心中泛起嘀咕,这个数学脑筋急转弯虽然不难,但他能够想到这一点,着实不易。

  不再理会大家灼灼的目光,杨晨向前行走。不多时,脚步又停留在一片人比较多的地方。王潇悄无声息的跟了过去。

  面前的画报上题目是这样的:假设有一个池塘,里面有无穷多的水。现有2个空水壶,容积分别为5升和6升。如何只用这2个水壶从池塘里取得3升的水?

  杨晨垂头苦思,王潇心中暗暗打定主意,一定要在他面前把这个题目解出来,以免让他太出风头。从早晨到现在,没有一个人能够解出这道题目,摊主倒是有些不耐烦,拿个小板凳,坐在画报旁边,准备了1只小礼物。

  “你们谁要是解答出来,这只小礼物我就送给谁?”

  王潇摊开左手掌,右手的食指不断地在左手掌心处划。顿时,他眼前一亮,有了答案,正欲开口,杨晨却抢先开口:“先把5升的水壶装满,倒在6升的水壶中,这样,6升的水壶就少了一升。在6升水壶的水面做个记号,这个记号就是5升水的位置,然后把5升空壶里面装满水,再往6升的水壶里倒,能够倒出1升来,这时,5升水壶里面,只剩下了4升。然后再把6升水壶装满水,倒出1升水,再把5升水壶里的水倒满6升水壶,这样的话,5升水壶里面的水就只剩下4升。”

  闻言,大家忍不住啧啧称奇,一脸难以置信的盯着杨晨。王潇拳头微握,居然又被这小子抢了风头。也有人钻起牛角尖:“摊主,没说可以用笔可以做记号啊。”

  摊主笑而不语,转向杨晨:“这位同学,这个小礼品送给你。”

  礼品是一个泰迪熊,杨晨拿着也不方便,摆了摆手:“摊主,礼品还给你吧!”

  挥挥衣袖,朝前方走去,不理会后面一直注视着他的目光。

  “他不要,我要。”刚才那个捧着豆浆的女生突然窜过来,将泰迪熊抱起来,在周围的人愕然的目光中,迈着灵动的步伐朝着杨晨小跑而去,来到杨晨身边时,说道,“小学弟,谢谢你的泰迪熊。”

  杨晨报以一笑,并未多做回应。

  “对了,小学弟,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杨晨。”对自己的名字杨晨并不忌讳,如果连自己的名字都不想说,岂不是显得太矫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