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囧学霸系统 138. 这个名字好熟悉
作者:刘纯的小说      更新:2019-05-26

  “杨晨?这个名字好熟悉。”那名女生顿时止住脚步,心中喃喃自语道。看着他的背影,有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难道他是那个参加全国大学生未来之星英语大赛的杨晨吗?看着不像啊。

  杨晨没有穿那套西装,那女生记不起来也很平常。王潇并未听见,小跑而来,越过那名女生,直接来到杨晨跟前:“这位同学,我看你刚才解决了两个数学难题,很牛逼的样子。”

  杨晨停住脚步,转过头来,一脸认真的看着王潇。王潇不认识他,但他认识王潇。怎么听这话语中像是夸赞,又像是挖苦。

  “你刚才解答出来的两道题,其实我心里已经有了答案,只是比你晚说出口,我想再跟你比试一番。”

  比试,没有这个必要吧?就算去证明数学定理,也根本不用去看这种数学趣味题,况且现在又不是考试,谁赢谁输又说明什么?

  “怎么?不敢吗?”挑了挑眉,王潇略带挑衅的说道。

  周围的人听到声音,立马围拢了过来,王潇当时证明欧拉猜想的事情传遍校园,绝大多数的人并没有把那件事情看着是笑话,而是觉得王潇能够证明欧拉猜想,也是非常牛逼的存在。

  虽然中间有些瑕疵,但不会隐藏其光辉,更多的是对他的一种钦佩,周围的人窃窃私语。

  “答对两道数学趣味题目算什么?有本事跟王潇比比呀!”

  “就是,外校的居然混进来,装完逼之后就想跑,那怎么行?”

  “我真没兴趣。”杨晨不屑道。

  正准备挪开脚步,周围的人围拢上来。

  “这位小学弟,你先别急,只是学术切磋,输了也没有关系。”

  “就是,比比看嘛。”

  回过头,杨晨见到王潇一脸饶有兴趣的看着他,看来今天要是不跟他比出个结果,这些学术爱好者们恐怕不会那么淡定。其实他们说的也对,切磋一下也是可以的。

  “好的,我答应你,什么题目?”杨晨淡然道。

  “为了公平起见,我也没有时间看题目,我们随机选取一道围观人群看得比较多的,你觉得怎么样?”

  “我没问题。”杨晨说道。

  “好吧。”转过身,视线扫过围观人群最多的一个摊位,两人相视一眼,便朝那边走过去。

  见有这么多人围过来,那名摊主有点受宠若惊,在一位同学的解释下,他才明白是怎么回事。题目只这样的:

  从前有一位老钟表匠,为一个教堂装一只大钟。他年老眼花,把长短针装配错了,短针走的速度反而是长针的12倍。装配的时候是上午6点,他把短针指在“6”上,长针指在“12”上。老钟表匠装好就回家去了。

  人们看这钟一会儿7点,过了不一会儿就8点了,都很奇怪,立刻去找老钟表匠。等老钟表匠赶到,已经是下午7点多钟。

  他掏出怀表来一对,钟准确无误,疑心人们有意捉弄他,一生气就回去了。这钟还是8点、9点地跑,人们再去找钟表匠。老钟表匠第二天早晨8点多赶来用表一对,仍旧准确无误。

  请问,老钟表匠第一次对表的时候是7点几分?第二次对表又是8点几分?

  这道题目很长,王潇还在看题目的时候,杨晨已经把题目看完,飞快的在手指上划起来。周围的人也跟着演算起来,不过,更多的是看热闹的。

  有人看到王潇,如同看到崇拜的对象一样,对杨晨这个外校生不免有些打心底里瞧不起。要是王潇在这场比试中败下阵来,传出去可是毁了他们学校的名声。

  终于,半分钟过后,王潇总算阅读完题目。其实这道题目可以总结出问的问题,在7点多和8多,时针跟分针重合的时候,是什么时间?

  “你身上有没有白纸和笔?”王潇问摊主。

  “有的。”接过摊主递过来的白纸,王潇在手上仔细算着,有一大部分人都已经明白这道题目到底问的是什么?

  王潇在纸上写下方程式,杨晨却说道:“我有了结果,第1次是7:38:12,第2次是8:43:36。”

  摊主微微一愣,随即微笑起来:“好了,王潇同学,请停笔吧,这名同学的答案是正确的。”

  有些围观的同学拨动手腕上的手表的时针和分针,相互重合,发现就是那个时间。只是他们对杨晨的答案有些鄙夷,毕竟这可以在脑海里稍微构思钟表时针和分针的位置,就能够猜测出来当时的大致时间。不过,他怎么知道是多少秒。

  画报旁边有一张白板,杨晨拿起水笔在上面写下两个方程式:(7+x/60)/12=x/60,x=7*60/11=38.2分。(8+x/60)/12=x/60,x=8*60/11=43.6分

  看到答案,众人一阵惊呼。果然如此,不由对杨晨刮目相看。王潇同样非常震惊,因为杨晨给出的两个方程式跟王潇在白纸上写的两个方程式一模一样,只是自己算的比他慢。

  不对,他根本就没有计算,他是在心算,这个方程他如何能心算出来?

  刚才还议论纷纷声音如同被掐住喉咙,看向杨晨的目光多了一丝随和,以为杨晨的前两个答案只是凭着运气,但现在他能够心算出来,已经很不容易。

  王潇面色有点难看,一名男同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快的走过来,夺走了他手上的那张白纸,跟白板上的两个方式做比对,一模一样,然后他安慰道:“其实两个人都差不多,王潇已经写出来了。”

  话虽这么说,周围人心里明白,数学趣味知识答题上王潇和杨晨有差距。没有多做停留,杨晨缓步离开。

  接下来的一天,杨晨听了八场学术报告。当然,并不是每一篇学术报告都能听进去,他是人,不是机器人,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他才会仔细关注研究。不感兴趣的,只是一眼扫过。

  终于,星期三早上9:30的一场学术报告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同时,他注意到王潇总是坐在他身后不远的地方,一双锐利的眼睛看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