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妃凶猛 030:砍价小能手
作者:朵颜涯的小说      更新:2021-02-01

  柳云歌看着新鲜,对于古代的步摇啊,簪子,钗啊什么的,都不了解,看上去却很是漂亮,可惜她还太小,根本就带不成。

  最后,贺氏买了几个发簪和首饰,又给柳云歌买了些可以带的珠花。

  好不容易出来一趟,自然要逛个够本,于是,布匹店,胭脂店,还有各种各样的店铺,一路走下来,说真的没有体力还真是不行。

  好在贺氏是武将家出身,体力很好,而且在娘家的时候也十分好玩儿,成亲多年,虽然被老夫人管束着,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就这样,逛着逛着就逛到了粮店,这家粮店规模很大,同样挂着个大牌匾。

  “苏记米行”。

  看到苏记米行的时候,柳云歌眼前一亮。

  没错,这才是她要找的地方,百闻不如一见,其实她跟贺氏说的并不假,她真心不认识黍和粟是个啥东西,五谷不分,这样说她也不假。

  而且她们府上吃的大多是面食,偶尔的白米饭,也就是粳米,这在大户人家也只有主子才能享受的起。

  而老百姓更是买不起的。

  趁着贺氏在选胭脂的空隙,柳云歌带着青桃和青蕊两个丫头溜到了米行。

  米行的掌柜一看是个大家小姐,以为是过来玩耍的,便给小二使了个眼色。

  来米行采购的多为管事和平民,人并不太多,小二心领神会,这样的大主顾,只要供着就行了,万万得罪不得。

  柳云歌一进门就见小二热情的上来问好。

  “诶呦,这位小姐,您随便看,需要什么跟小的说,都给您送到府上去。”

  柳云歌闻言点了点头,漫声漫语的指了几个粮食,像模像样的问道:“这些都怎么卖?”

  小二一听,恭敬的答道:“这粟米分上等米和下等米两种,下等米四文一斗,上等米五文一斗,黍米......”

  经过小二的详细解释,柳云歌慢慢的就全懂了。

  所谓五谷,稻、黍、稷、麦、菽。

  稻,大家都知道,水稻的意思,主要出产是粳米也就是大米,而黍呢,就是黄米,用来做黄米饭和一些糕点,如油炸糕之类的,最典型的就是东北的粘豆包,就是用它做的。

  稷又称粟,俗称谷子,也就是小米。

  麦和菽分别是小麦和豆类。

  其实这并不难,好多柳云歌都认得,只是后世的叫法跟古代不一样,所以,一看之下才觉得发懵。

  小二讲的很卖力,因为他们很清楚,像柳云歌这样的大家小姐,一般是不会买啥东西的,主要是觉得新鲜,过来看看也就是了,而他们表现的好,往往会有非常丰厚的打赏。

  而柳云歌听的也很认真,看了一圈之后问道:“你们除了这些常用的,有没有啥新鲜的玩意儿?”

  小二一听,思索了一下,顿时眼睛刷就亮了,“嘿,您还别说,这位小姐,您来的正是时候,行里最近来了点新鲜玩儿意,是从番外那边过来的,我拿给您瞅瞅。”

  说完麻溜的拿了个麻布做的小袋子,袋子里装了不少指甲盖大小的米粒,金黄色,根部有点发白。

  颗粒饱满,金灿灿的煞为好看。

  青桃见了咦了一声道:“这是什么东西?怎从未见过?”

  小二一听嘿嘿一笑,十分热情的推销道:“小的以前也没见过,这东西叫黄金米。”

  青桃见了,皱着眉头道:“这东西能吃吗?怎么吃?好吃吗?”

  对于一个吃货,她不关心这是什么东西,她只关心这东西能不能吃,好不好吃。

  可是,青桃却把小二给问住了,只见他面色有些尴尬的道:“这个,这个,小人也没吃过,也不知道好不好吃,不过听说番外人家家户户都吃的。”

  这话一落下,青桃就不爽了,“没吃过的东西,你让我们姑娘看什么看?万一有毒呢?你安的什么心?”

  “还听说?这要是伤到我们姑娘,你十个脑袋都不够砍的,哼。”

  说完这话转头对着柳云歌道:“姑娘,咱们还是走吧,您别看这是新鲜玩意儿,可是,好多新鲜玩意儿都是有毒的。”

  其实青桃的担忧不无道理,新鲜的事物没有前人做实验确实危险的很,而且,柳云歌身份特殊,万不可冒风险的。

  青蕊见状,也是一脸担忧的劝道:“是啊,姑娘,青桃说的对,咱们赶紧回吧,一会儿夫人发现了,可就糟了。”

  这时候小二也不敢说话了,这东西已经来了好几个月,可愣是没人买,他今天看是个不谙世事的大家小姐,本打算试一试的,可是看来不仅没卖出去,怕是打赏也要泡汤了。

  就在小二哥内心十分失落的时候,柳云歌张口了,“这东西怎么买?”

  小二听完,马上开口道:“这可是稀奇货,二十文一斗。”

  结果刚说完,青桃就炸了,“二十文?你咋不去抢呢?”

  “就这有毒的破米,又不能吃,你居然要二十文?”

  青桃的声音有些大,顿时吸引了好多来买米的客人,小二更是吓的刷的冷汗直流,连番告饶道:“诶呦,我的姑娘,我的姑奶奶,您小声点,小声点。”

  “咱们这是小本买卖,靠口碑吃饭的,这米好好的,小人抓了不下多少次,一点都没有中毒的迹象,您可不能张口乱说。”

  这时候柳云歌警告的看了青桃一眼,青桃这才忍住了气,可是还是气不顺的道:“那也不能卖二十文,你别欺负我们家姑娘不懂行情,这东西又不能吃,还不清楚有没有毒,我看还不如粟米来的有用。”

  “要是姑娘喜欢,四文钱一斗,可以买回去当玩儿了。”

  柳云歌心里默默的给青桃竖了个大拇指,不错啊丫头,砍价是一把好手。

  从二十文一下子砍到四文钱,小二一听,都要哭了,“我的姑奶奶,您砍价也没这么个砍法呀。”

  青桃可不管,梗着脖子道:“就四文---”

  小二无法,咬了咬牙道:“这位小姐,那,您稍等一下,小的去回禀一下管事儿。”

  待小二走后,柳云歌眼中全是笑意,竖起了大拇指,给青桃点了一个赞,虽然没有言语交流,但是,青桃见自家姑娘这个神情,瞬间懂了。

  姑娘这是刮奖她呢,立刻精神抖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