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之田园趣事 分家一
作者:絮絮妈的小说      更新:2020-06-12

  正想着云昊端着一个小碗进来了,“小乔儿,喝点菜粥吧,”

  云昊抱起了妹妹,拿菜粥来喂她,云乔正是又渴又饿,也不等云昊喂了,抱起小碗几口就喝完了没几粒米的粥,有点不好意思的看着那个脸上只剩下眼睛的哥哥,云昊摸了摸妹妹的头,“嗯,不热了,再睡会吧,”

  今天晚上还不知道有没有地方遮风挡雨,大灾过后又没了父母,这个12岁的少年一下子成长了,暗想一定要养活妹妹,兄妹俩要活着找到爹娘,奶奶大伯们都说爹娘没了,可他不信爹娘能这么撇下他跟小乔儿。

  昨晚在后院劈柴隐约听到大伯说要分家,他偷偷蹲到窗下听到三叔说不能白养着他们兄妹,最后一致决定撵了兄妹俩,再联想到回来不让他们回屋......

  云昊一面盘算着怎么也得回屋拿床被子,看看又睡了的妹妹,估摸着族长爷爷快来了,看着各房都在屋里没出来,也就没再去劈柴,整了整衣服坐在门槛上,且看家里怎么撵他们,要趁着族长爷爷在看看能不能要到个住的地方。

  “三哥、大伯、三伯快进屋,”外面传来了爷爷云兴山热情的招呼声,各房人也都出来热情的招呼着,“就知道杵到那,还不去提开水,一天天的白吃饭,”紧接着是奶奶张氏冲着云昊小声吼着,云昊低声应了一句,去厨房提水。

  被称为三哥的是族长云兴海,云兴山的堂哥二房的长子,幼时读了几年私塾又出外挣了些银钱,在东山坳这个云姓大族里是个能人,

  老族长去世后,位子就直接传给了孙子辈的云兴海,父辈竟没人反对都很是服气,他现在外面的路子由儿子去了,自己也就长住村里了,

  这次逃荒都没出去,一直守在村里,看来还是很有些家底。

  两位族老也是这一辈仅存的老人家了,老兄弟4人,兴山与兴海的父亲都已经过世了,

  “小山啊,树大分岔,你这么想就对了,分了家让孩子们也好好的负起自己的家,”大族老笑呵呵的对云山说道。

  “家里有三个小院,老大家住原来的,老三住左边的,老四还小我们老俩口带着些,就跟我们住,20亩田一家5亩,5亩地就一家1亩,我们老的留5亩田、2亩地,等我们去了再分给他们,

  小闺女还没出嫁,办事时几个哥哥一家要出些银钱,这年徨徨的也没什么钱了,银钱就留着我们养老,粮食灾前藏的一家两袋都分了,”

  几个儿子都点着头表示没意见,张氏也松口气,手里这几个钱保住了。

  “等等,我记得这左边的院子是老二庆义住的?这庆义就是没了还有娃儿呢,”说着拿眼找着云昊,只见云昊早跪在了地上,眼里含着泪,手揽着妹妹,云乔早在听到族长们进来就跑到门后听着,听到爷爷说分家,再看到哥哥的神情就猜到要赶他们出去了,心里正乐不得,出去还能饿死姐吗,没这些极品姐姐才好发挥呀,眼一转看到哥哥灰败的面色才想到这还有个本土人士,云乔走过去紧挨着哥哥。

  “老二不孝啊,扔下爹娘,我们也老了他都不养我们老了,我们哪里有本事养孙子,昊小子也这么大了,我们俩老也不用他们这房养了,愿意去哪就去哪,他们养自己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