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之田园趣事 族中大事二
作者:絮絮妈的小说      更新:2020-06-12

  见人到齐了,云兴海面容严肃的对大家说:“云昊、云乔两兄妹为族里立了大功,将来这个要添到族谱里,现在咱们老云家四房的当家人都在,我下来要说的话,在没成事前不得泄漏出去,若哪里出了差错,可别怪我请了族规出来!”

  看着俱是一脸呆的几人,族长心里略微得意:“他们兄妹种出了棉花!”

  种棉花?怎么可能?这么小的娃?这个小三(老三)魔怔了!

  “带爷爷们去地里看看,”好笑,谁魔怔了?

  前面走着的三个说说笑笑,后面跟着的几个是石化的,一行人来到了棉田前,枝杈上已经有了小小的棉铃,绿绿的皮紧紧的包裹着,像一个个小花蕾,面上是毛茸茸的,在云乔的眼中是那样的可爱,

  “这个可以长出棉花?”

  “对的,大太公,您看这个像花蕾一样的,叫棉铃,熟了以后会有像桃子一样白白的棉花,”

  三太公急着问:“这还得多少日子能熟?”

  “要是日头好,一个多月就能看见棉花了!”

  “这一片能出产多少?”族长也赶紧问了出来,

  只听云昊说道:“傅公子曾说过,一亩管的好有4、5百斤的收成,”云乔笑着点头,救了傅睿他们跟族长报备过了,棉花就打了他的名头。

  一片的吸气声响起,老头们都在默默的算着,“一亩地最少也能有200多两银子,”云乔脆生生的说到,摆摆小辫,我是聪明的丫丫。

  云兴山这一刻是彻底的后悔了,二房即便没了儿子,那也是风水所在呀,只能以后补救了。

  最后的商议的是,每家只派一个人来学,防止技术外泄,一直到棉花成熟,一致定的是家里的长孙,毕竟媳妇有娘家,这私心是免不了的,这样做最少保证了明年的垄断,家族想进一步,这是最大机会啊,

  第二天吃过早饭,柱子堂哥云星、云昭的堂哥云明、云旭、云晟兴奋的来报到了,云昊交代了近期要做的事,这几个除了云明,都已经是家里的劳力了,地里的活都熟,很快就自己安排妥当了,

  从这一天开始,云昊专心地在前院读书,那哥几个在后院忙活,云乔呢,是技术指导,时间也有了大把,不过哥哥下场前,她不打算进山了,

  这天云乔抱着细麻布去了柱子婶家,说好了帮云昊做衣服,快到的时候,张氏迎面过来了,“三丫儿,你回来了啊,哎哟,快把东西给奶,看把我孙女给累的,”说着就要接过东西,

  云乔连忙躲开:“这是给哥哥做衣服的布,柱子婶帮我做,”

  “就不要麻烦别人了,来,跟奶回家,奶给做,”不用,不用的叫着,云乔逃也似地跑了,自从在族里公开了种棉技术,这位奶奶就变这样了,云乔却没感受到善意,脑子里只有逃开的想法,

  枝子开了门,看到脸儿红红的云乔疑惑道:“有鬼在后面追你啊?”可不是有鬼么,枝子向后看看,莫名其妙,

  “婶,你帮我裁了,我自己缝,”云乔像柱子婶撒着娇,旁边的枝子撇撇嘴,绣花云乔还差点,做衣服勉强可以了,再说了关键部位有枝子嘛,

  柱子婶裁好衣服,忙忙的出去了,只留下了姐妹俩唧唧咕咕的做着针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