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之田园趣事 祭祖
作者:絮絮妈的小说      更新:2020-06-12

  听云乔他们说了来意,刘婶忙笑着说:“婉儿,快去打些水把磨洗了,树儿,去后院把咱家驴牵来,小乔儿你们尽管用,婶今年用不上磨,刚好让小树帮你们牵驴,”

  见哥哥拉住了小树,云乔摇着六婶的胳膊说道:“婶,不用驴,我们人多,豆子泡的少,自己磨就行,等做好了,您尝尝我的手艺,”

  “哎,哎,婶是一定要尝尝我们小能豆的手艺,那一定错不了!”

  六婶今年容光焕发,按说最近一直忙的是头打脚后跟的,儿女还都不在家,可她这喜气是按都按不住,不在家咋啦,年前带回来的银子,吓得她半天说不出话,这才出去几天啊?

  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在家伺候公婆,可三个妯娌她最穷,娘家也数她家最差,

  虽说妯娌间都很和睦,可每次得了礼物,却总是愁着没合适的还礼,

  今年房子也盖了,家里的存银打算开春了买地,这日子啊,可真是有盼头了。

  给予这一切的贵人,可不就是那个笑语晏晏的小姑娘,六婶看的很清楚,这身上带运的就是这个乖乖小丫头!

  云乔把磨好的生浆在大锅里煮着,李婶慢慢地搅着锅底,煮了几滚后,云乔先盛了几碗,让大家都尝尝:“好喝吧,哥,我们回县城了,也弄个磨,弄个小磨,经常喝这个能长得高,”

  话一说完,只见小文子喝得快了许多,小灰和小黑也在它们的碗里喝的噗呲噗呲的,闪电懒洋洋的盘在云乔肩头,鄙视的看着两只汪,你们要上天?

  煮好的浆点了卤,一勺一勺的舀到模子里压成了豆腐。

  年前这一天天的忙碌着,又吃了两家的温居饭,很快就到了年三十。

  这一天全族的人都要到祠堂祭祖,云昊兄妹也准备了祭品,又给全族爷爷辈以上的准备了衣衫,这是云乔在府城就买好的,打算今天送出去,

  祠堂外聚满了人,往常嬉闹的孩子们,今天都乖乖的牵在母亲手里,一会儿男丁要进祠里,当娘的都在紧着叮嘱。

  看到云乔他们过来了,都笑着让开了地方,枝子和云婉也跑过来挽着云乔,在她耳边嘀嘀咕咕的小声说着八卦,

  只听族长轻咳一声,宣布祭祖开始,各家男丁陆续抬着祭品进祠,柱子却过来与云昊抬起了祭品,他家的自有父兄。

  云兴山那满怀希望的脸瞬间阴了,老三去闹他是知道的,却没拦,就是想看看云昊的态度,可这态度叫他怎么承受啊。

  等到男丁们都进去了,留在外面的女人们,也开始小声的交谈了起来,说的高兴时还发出了轻笑声,

  张氏站在中间太显眼了,脸阴的都能滴水,一直到今天都没等来那两个死孩子的礼,她是早就忍不了了,可老头子不让去,硬是要她等,

  她身后的三个儿媳妇也表情各异,云乔收回了神识,心中不由得冷笑,看你能忍到几时?

  祠堂里祭拜完毕时,云昊拿起了身后的包袱,给每位祖辈敬献了衣衫,看着乐呵呵的兄弟们,云兴山拿着这两套衣服,挤出来的笑比哭都难看。